2019-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與家人開口談器捐?】《生死接線員》演員 重返彰基立器官捐贈同意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楊中天(中)、曾少宗(左)及李杏(右)表達支持器官捐贈且呼籲民眾響應。(圖/彰基提供)
【本報訊】「你把那顆還在跳的心臟拔走,他不就死了嗎?」公共電視熱播劇、台灣首部器捐移植協調師職人劇《生死接線員》,藉著器官捐贈議題探討人生必然會有的「生與死」,面臨死亡,家屬掙扎萬分,到底要不要器捐?如何與家人開口談器捐?

戲劇製作人楊中天、劇中飾演外科醫師的演員曾少宗及飾演器官捐贈協調師的李杏,已先徵求父母家人同意後,五月30日在「器官捐贈紀念日」活動中,重返彰化基督教醫院立器官捐贈同意書,由彰基副院長陳堯俐、員基院長李國維醫師等人見證,一同呼籲更多民眾響應器官捐贈。

使用彰基拍攝 傳達「死去活來」

《生死接線員》這部連播十集的電視影集從去(107)年八月開拍,前後兩個多月的時間,都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拍攝,場景包括彰基總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及二林基督教醫院。彰基副院長陳堯俐醫師表示,相較於很多醫院內部的關卡很多,像是要商借加護病房、開刀房進行拍攝並不容易,因牽涉消毒、感控與病人的隱私等複雜問題,對很多醫院來說應該意願都不高。但對彰基來說,透過職人戲劇演出,是可以改變人心思維、改變社會及整個台灣,甚至可以改變世界。

尋求父母或家人支持孩子器捐是一條漫長道路,在戲劇推波助瀾下,社會觀念在進步,或許有一天父母或家人會同意器捐,如同這齣戲傳達的目的「死去活來」,讓民眾開始思考器捐。因為當遇到需要時,時間緊迫,分秒必爭,所以一定要預先規劃。

曾少宗表示,未開拍前,對於器官捐贈這個議題沒有特別了解,後來在演出以及看了很多醫療文獻,還有接觸到捐贈者與受贈者家屬之間的互動,深深覺得器官捐贈是需要大家關注的議題。「其實一開始,我真的很想要簽器官捐贈同意書,可是礙於父母的關係,在戲劇播出的這段時間,幾乎每天不斷的與父母討論劇情,父母親也會主動分享他們看了戲劇的心得。」

父母看了特映會影片後深受感動,有一天曾少宗跟父親說:「我想簽器官捐贈同意書」,沒想到父親非常爽快直接說:「你已經是大人了,你可以決定,你想做的事情,我們都贊成!」
重返彰基立器捐同意書,讓器捐宣導活動更具意義。

重返彰基立器捐同意書,讓器捐宣導活動更具意義。



藝人分享與父母談生死
飾演器官捐贈協調師(梅青青)的李杏表示,自己是在跟媽媽一起看完三、四集時,隨口問了媽媽:「如果簽器捐同意書,妳應該不會反對吧?」前提是了解媽媽的個性跟觀念,才可以這樣問她。如果父母觀念還是比較傳統或是對器捐很不理解,李杏建議,應該要邀請他們看《生死接線員》,如果覺得好看,那接著聊下去(器官捐贈議題)就會比較容易!

製作人楊中天表示,生死的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一定會面臨的,但在台灣卻是大多數人逃避不願意去談的。去年在開拍準備時,當時他的87歲父親突然腦溢血中風送進急診室,面臨到要不要急救的難題。由於這段時間對這主題的研究與認識,他很快決定不電擊、不插管,希望不要再增加父親更多的痛苦,也主動提出父親應該有簽過器捐卡,家人願意讓他做器官捐贈。幸運的是,父親挺下來了。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今年五月28日,有9672位病患等待器官移植,今年度之捐贈人數為119人,有404位受贈者受益,得到移植機會。彰基於108年度共有11位捐贈者,共43位受贈者受益。108年度在彰基成功註記器官捐贈意願於健保IC卡人數766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