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等待的人多,捐贈的人少】基督徒捐贈比例較高 一同成為器官衰竭病患的救火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只要願意,便可以挽救器官衰竭病患的性命!」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是捐贈者與受贈者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梁,也是兩者之間最緊急的「救火隊」。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只要願意,便可以挽救器官衰竭病患的性命!」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是捐贈者與受贈者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梁,也是兩者之間最緊急的「救火隊」。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受訪表示,其實可捐贈的器官部位有很多,如眼角膜、心臟、腎臟、胰臟、肺臟、肝臟等,該中心目前等待器官捐贈的病患約9703人,捐贈者則約300人,因有的器官是一對,所以一個捐贈者可能救的不僅是一個病患者的性命,能同時給予兩個患者延續生命的機會!以目前捐贈者與受贈者的比例,顯而易見是捐贈器官者仍有很大的缺乏。

愛的接力棒 將愛傳給受贈者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如何成為捐贈者與受捐者之間的「救火隊」?江仰仁說明,「我們是兩者之間的執行者,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捐贈者的器官送到受贈者所在醫院,並替受贈者完成移植手術。就像是愛的接力棒,幫助捐贈者將那份愛傳遞給受贈者。」

他提到,由於器官在離開人體超過時間限制時,就會因缺血導致細胞壞死。雖然醫生會使用保護液,讓器官細胞休息,延長器官離開人體的時間,但整個過程仍需要在最短暫的時間內,完成移植配對、輸送、手術的程序。時間非常緊促,需抓緊黃金時間完成移植器官手術。

江仰仁指出,台灣器官捐贈來源短缺,主要原因來自於家屬無法為臨終者簽署捐贈器官意願,儘管臨終者曾提過有意願捐贈,但在昏迷失去意識下,沒辦法自主決定,仍須透過家屬決定。同時,家屬因背負著決定權的壓力,往往選擇拒絕捐贈器官。

41萬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
目前約有41萬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江仰仁表示,以多年來的民調來看,會在健保卡上登錄願意在死後將器官捐贈給有需要者的意向並不多。在健保卡上註記有意願的人,是可以由當事人自己做出是否願意捐贈器官的決定,也可讓家屬不在掙扎下做決定,而是清楚知道當事人的意願,並尊重他的決定。

他也提醒,當然在登錄前,每個人都務必與家人討論,必須達成共識並了解後再做選擇。多年來,器官捐贈移植相關單位也不斷向外界推廣及講解器官捐贈,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也推動健保卡登錄,以便民眾可以提前表達意願,藉此提高願意捐贈器官的可能性。

江仰仁表示,在基督信仰中,相信死後「肉體」並不是最重要,「生命的價值」才是最有意義的事。依據台灣的基督徒比例與登錄同意捐贈器官的基督徒人數來看,願意捐贈器官的基督徒比例,是相比其他宗教來的高。

他期盼能更多和教會及各領域團體合作,提升民眾對捐贈器官的認知,希望在這方面有更成熟的思維後,政府也能介入,以不同的策略鼓勵民眾,一同成為器官衰竭病患的救火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