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昔日混幫派陷毒海 「牧師里長」曾仁杰人生靠主逆轉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曾仁杰與里民們不分老幼,同心服務社區、維護環境。(圖/曾仁杰提供)
【特約記者洪子杭台中報導】曾被幫派吸收、吸毒入獄多年的浪子,回頭後不僅成為傳道人,現在更是一位「里長伯」!

目前在台中東區樂成里擔任里長、有「牧師里長」之稱的曾仁杰,六月1日受邀至復興長老教會舉辦的名人講座中,以「逆轉勝的人生」為題,與會眾侃侃而談自己如何依靠信仰的幫助,走過過往荒唐人生、獻身全職事奉,再到高票當選里長的生命歷程。

「牧師里長」曾仁杰幽默風趣的講述過往荒唐,喜樂見證神的大能。(洪子杭/攝影)

「牧師里長」曾仁杰幽默風趣的講述過往荒唐,喜樂見證神的大能。(洪子杭/攝影)



家庭教育嚴厲 就學入歧途
曾仁杰的父親五十二歲時才生下他,因父親受日本教育,採高壓政策,即使疼愛孩子仍嚴格以待;母親因容易情緒化,總是用輕視的言語揶揄他,使得原本從小就調皮的他,在學校發生任何大小事,回到家都不敢講,因而逐漸誤入歧途。

讓曾仁杰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學五年級時,他與同學們到百貨公司逛街,將卡其服借給同學穿,沒想到卻遭栽贓,只聽見一聲「小偷!」同學們瞬間全部往外跑,將他的卡其服丟在現場,拾起衣服的曾仁杰,遭店員一口認定是小偷,並且一狀告到學校。隔天,曾仁杰遭教務主任叫上講台,在師生面前譴責他偷東西,並連呼了他幾巴掌,使曾仁杰無地自容,只剩不住的眼淚,與不被傾聽的無助。這件事,讓他對這些栽贓的同學懷恨在心,也深深影響他接下來的人生路。

「我不想升學,立志混『旱溪幫』!」曾仁杰坦言,自己在青少年時期相當叛逆,當時他在班上雖然身為班長,卻時常抽菸、打架、鬧事,還曾把同學掛在二樓牆外,做出種種令師長頭痛的事。那時高齡七十歲的老父親還曾被教官請來學校,家裡跟學校都管不動這孩子。

畢業之後,曾仁杰被黑道幫派吸收,染上賭博惡習,也常在酒店圍事。當時他以為賺錢很容易,嚮往開名車、戴名錶等紙醉金迷的生活,甚至因而染上了毒癮,陷入無可自拔的深淵中。

慈愛聲聲喚 終回主懷抱
而後,曾仁杰與毒品為伍10年,雖有心想戒毒,卻控制不了自己。那時他曾請姊姊將他鎖在十一樓的房間裡,協助他戒毒。有一次毒癮發作時,他不顧樓高危險,想辦法攀爬到隔壁住戶家逃了出去;曾仁杰也曾嘗試到馬來西亞投靠親人,卻還是無法靠人自己的力量戒毒。

後來,曾仁杰入獄,在獄中時常收到二姊的來信,透過書信方式向他傳福音,每封信件內容中幾乎都會提到:「要靠主得勝,哈利路亞!」讓監獄的文書官覺得稀奇。

曾仁杰表示,他的父親雖然很嚴格,但就像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中「浪子的比喻」的父親,對他充滿無條件的愛,寄給他的信件內容寫著:「人要懂得四維八德,無論你要做什麼都支持你,只要你不再吸毒,即使我年紀老邁,都願意幫助你,直到我沒有能力。」至今回想,有這樣的父親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恩典。

幼時的曾仁杰與父親的珍貴合影(圖/曾仁杰提供)

幼時的曾仁杰與父親的珍貴合影(圖/曾仁杰提供)



出獄之後的曾仁杰,因一位友人車禍逝世,在醫院等候時,又遇到三個吸毒的朋友,讓他再次回到毒海中。後來,這三位友人中有兩位意外離世,加上幾百萬元的負債,他才真正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之後,曾仁杰曾幾度進出花蓮主愛之家戒毒,雖不是一次就戒毒成功,卻讓他決定受洗信主。自從遇見耶穌之後,完全翻轉改變他的生命,結束沈淪毒海的荒唐人生。曾仁杰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因為我相信,所以我經歷改變!」

依靠信仰勝過毒癮捆綁而重獲新生的曾仁杰,決定獻身全職事奉,進入神學院受裝備。就讀神學院期間,他雖不會看譜,但樂器都會一點,加上能傳達正確價值觀與神學信息,又能帶領青少年,可說是相當搶手的神學生。在一次神學院的課程中,他回顧過往曲折的人生,小學時被栽贓的那段記憶仍歷歷在目。回家後,他鼓起勇氣告訴父親這段往事,才知道這件事對他生命造成很大的影響。

後來,曾仁杰因緣際會下進入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投入全職事奉,一路走來服事將近十八年的時間。曾仁杰憶起當年神學生時期,拿在手上的車馬補助費雖然不多,心裡卻很踏實,「我從來沒有以正當的方式賺過錢,那一萬塊拿在手上,真的很感動!」

曾仁杰進入校園宣導反毒,期盼學子遠離誘惑。

曾仁杰進入校園宣導反毒,期盼學子遠離誘惑。



暫卸牧職回歸鄉里 宣導反毒
如今,曾仁杰暫時卸下牧師袍,化身成為樂成里里長,著手關心里民生活中的大小事,隨著職分改變更加擴張他的服事範疇。現在他因職務雖擔任台中三級古蹟樂成宮董事,卻堅持信仰原則不拿香,並在鄰里中推動一些社區活動,例如:舉辦聖誕晚會邀請社區孩童參與領受祝福、舉辦母親節活動見證母親的愛,讓家長明白教育對孩子生命成長與未來品格的影響,藉著各樣方式進行福音預工,向里民分享愛與福音。此外,曾仁杰也常進入校園教導得勝者課程,與青少年分享自己年少輕狂的生命故事,以及遇見耶穌後生命經歷的改變,向下一代宣導反毒的重要性。

「因著神的憐憫,將我從糞土中抬舉起來!」曾仁杰感恩地說,因為上帝的愛,讓他有一個使命,無論去到哪裡分享生命故事,都希望人們能夠認識這位使他生命經歷翻轉與改變的耶穌!

最後,曾仁杰以鋼琴自彈自唱〈唯有耶穌〉、〈無限的愛〉,在敬拜音樂聲中結束精采的見證,但生命陪伴生命的故事,依然持續進行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