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彩虹愛家20年】每一個孩子都很珍貴 陳進隆:孩子的缺乏,需要父母實際進入校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進隆成為孩子生命教育的核心人物(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1999年成立的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陳進隆默默在兒童生命教育事工付出二十年,如今仍堅持不懈,唯盼望將完整的生命教育,傳遞給下一代。

父母是生命影響生命核心人物
二十年前,陳進隆原是一名化學工程師,因發現孩子進入小學後有不好的習慣,原本決定幫孩子轉學,切換一個好的環境;但思考後,他覺得「換環境」不是好的決策,「改變環境」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

看到當時孩子的學習環境,是陳進隆發想創立彩虹愛家的初衷,他知道最容易影響孩子的人是同學,所以只有好的家長介入,真實陪伴與關懷全台灣的孩子,才能讓孩子在優質的環境中長大。

一路走來,從無到有的無私奉獻,陳進隆創立彩虹愛家開始是關心兒童,後來當越來越多父母加入關心孩子的彩虹志工團隊時,幫助彩虹愛家對兒童事工的觀念更加明確——以生命教育的方向,父母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核心人物。

「生命教育的對象不僅是孩子,家長也在被教育的過程中。不論是孩子或家長,都是生命突破的榜樣。」陳進隆說,彩虹志工在教育孩子前,自己需要先受生命教育的洗禮。他感到欣慰的是,有一群很愛孩子的彩虹爸爸與彩虹媽媽願意攜手並肩,將生命教育傳達給孩子!

多年來,全台各地許多孩子因為彩虹志工的鼓勵與支持,改變了他們的生命。陳進隆分享,「有一個小孩,過去時常用美工刀劃自己,心裡想要割腕自殺;但彩虹媽媽的教導與關懷,如今他已停止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了。」陳進隆提醒,孩子的心靈容易受到影響,以致產生不好的念頭。例如有個小男生受到霸凌,就帶了菜刀到學校,要砍欺負他的同學。剛好彩虹志工有機會去關心他,談論中,了解事情前因後果,協助小男生找回自己的價值。最後這位小男生願意放下仇恨,懂得如何面對同學。

陳進隆推動生命教育事工時,看見每一個孩子的生命都極其珍貴。孩子的缺乏,是需要父母實際進入校園,才能真實的安慰孩子裡面破碎的心靈。

陳進隆全家福

陳進隆全家福



孩子會為台灣帶來祝福
看見每個孩子生命的轉變,都是陳進隆在服事上的動力,不斷幫助他調整心態,將理想化為行動,與父母親一同組織起來,共同努力實踐夢想。陳進隆感恩地說:「我的人生,因參與在彩虹愛家團隊,變得更有價值!」

面對時代的挑戰,陳進隆指出,生命教育也涵蓋性別教育,能正確認知自己心靈的發展,並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學會尊重不同性別的人,是生命教育的核心教導。彩虹愛家也主張,關心孩子的生命教育與品格,在孩子身心靈成熟前,建立他們自我充實與健康的成長。陳進隆說,「當小孩都有好的生命教育時,社會也會因此被祝福。所以,『全台灣小孩都能得到陪伴與支持』,是我一生的夢想,也是彩虹愛家繼續努力的目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