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金蘋果生命教育】讓孩子一天的學習 從品格教育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國小學童期待每週一次的晨光時間(圖/林惠溶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金蘋果媽媽來說故事囉!」有一群來自台中地區的「金蘋果媽媽」,長期投入兒童生命教育,帶著耶穌的愛進入各國小校園,關心陪伴這些孩子成長。她們心中期待:「希望孩子們一天的學習,就從品格教育開始!」

目前在台中基督教雷虎教會擔任兒童主日學校長、金蘋果生命教育事工負責人林惠溶受訪提到,為了接觸更多社區兒童、向兒童傳福音,雷虎教會於2009年正式成立「金蘋果生命教育事工」。十年來,每週利用一次晨光時間,進入校園與國小學生互動,從以色列這個國家的歷史切入,分享聖經中的人物故事、金句、趣味遊戲等,教導孩子學習品格。雷虎教會長期與學校保持友好關係,品格教育慢慢做出口碑,也逐漸擴展社區兒童工作。
林惠溶化身金頻果媽媽(後排),進入國小教導孩子學習品格。

林惠溶化身金頻果媽媽(後排),進入國小教導孩子學習品格。



認識自己受造的價值
林惠溶過去曾在百基拉宣教中心擔任同工,因著參與學校聖誕佈道,讓她開始對兒童生命教育與學校福音事工有很大的負擔。當初取名「金蘋果」,源自於箴言廿五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一方面讓孩子們容易記憶,另一方面希望神的話能夠扎根在孩子的心中,改變內在的品格與態度。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認識自己受造的價值,明白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目前有近十位金蘋果媽媽(老師),每週固定進入學校,利用40分鐘的晨光時間與學生分享故事,相當吸引學生的興趣,甚至迫不及待想要知道後續發展。此外,她們也會鼓勵學生在學校與生活中把品格活出來。例如:學習忍耐的品格,有孩子回應分享:「玩遊戲時要有耐心排隊」、「吃藥時要忍耐」。

林惠溶說,曾經遇過幾位行為過動或有暴力傾向的學生,令老師相當頭痛。自從金蘋果媽媽進班分享,用愛教導學生學習如何處理情緒,看見學生在態度和行為上有明顯的改變。

關懷教導學生處理情緒
有一次在街上遇到一位青少年主動跟林惠溶打招呼,原來是國小期間曾有金蘋果媽媽來班上說故事、教唱詩歌,很懷念那段晨光時間。畢業多年後,這位青少年還記得金蘋果媽媽所教唱的詩歌〈我要向高山舉目〉,讓她相當感動,也深信福音的種子已扎根在這位青少年的心中。

她表示,生命教育的核心是全人教育與全人關懷,而耶穌就是生命教育最佳的典範,在靈性、道德、學問、人際關係上都同時增長,如同聖經所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二章52節)此外,落實生命教育必須「身教重於言教」,無論是父母或師長,都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

林惠溶指出,至今仍有許多學校缺乏教導品格的老師,希望未來有更多對生命教育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加入行列,若有需要可以跟雷虎教會聯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