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聖靈工作重點為何?】林鴻信:重點不在講方言 而是主再來前「建立上帝國價值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林鴻信老師(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在教會靈恩運動風行的潮流中,有一些人熱烈地投入追求聖靈恩賜的體驗,然而上帝的靈只單單動工在人的感性之上?或者是在傳統福音派教會,聖靈的工作也可以使人心火熱,看重神的話?聖靈降臨節對現代人的意義為何?

著有《聖神論》一書,發表過〈加爾文的聖靈神學〉、〈從系統神學看聖靈論〉、〈聖靈的位格問題〉等專書論文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老師受訪指出,從加爾文神學來看,因為加爾文重視上帝的話,同時也重視上帝的靈,所以是平衡的。聖靈降臨節最重要的信息,是從過去僅有少數人領受聖靈充滿,現在每個人都可以領受聖靈的作為!而且打破語言的隔閡,合一在一起。

他說,聖靈降臨節也是強化我們對「主再來的盼望」,更重要的是因著主再來的盼望,我們必須建立「主再來的價值觀」,就是耶穌基督教導上帝國的價值觀,進而能轉化社會。

靈恩派福音派 基督肢體互補
林鴻信表示,靈恩教會多半看重「上帝的靈」,但也沒有靈恩教會會忽視神的話;福音派教會重視上帝的話,但對聖靈的教導和體驗也沒有禁止。如同恩賜雖有不同,但在同一個基督的身體——教會。

他提到,如果教會偏重教導上帝的靈,通常會比較有活力,也會開發各種聖靈的恩賜,看起來比較有進取心和年輕化。但是,通常這樣的教會聚會的穩定性,會比較弱;反之,福音派的教會多半著重在聽上帝的話,雖有好的真理基礎,會友也比較穩定,但若讀聖經缺乏從聖靈來的領受,所讀的聖經容易變成沒有生命的教義、知識教條,就比較沒有活力,對於未來創意開發想像,都會是弱點。

他比喻,就像人的頭腦分為左腦和右腦,掌管不同的功能,左半部著重理性思考,右半部著重感性,是否應該彼此互補?若教會在真理打造得很漂亮,卻沒有力量,仍無法把上帝的話活出來或運用出來。不同教會是否可以嘗試用「互補」方式,以對方之長補自己之短,或以自己之長補對方之短,往自己的弱項去加強調整。

林鴻信也說,若教會原本就強調上帝的話,在上帝的話語為基礎下,是否更應該追求聖靈?若注重靈恩教會對於聖靈經驗很熟悉,其實也可以大膽進入對聖經真理的認識,也就是「勇敢面對自己的弱項,去學習對方的強項」。

他從加爾文神學來看,其實每個教會都不用把自己定在某一個點,因為在信仰的光譜中,沒有一個教會是完全的,都各有所偏重,所以都必須向不同教會弟兄姊妹學習。
-

聖靈工作普遍化 要預備主來
林鴻信指出,五旬節聖靈降臨最大的意義,是「聖靈工作的普遍化」。舊約時代,聖靈充滿是僅有少數的先知、祭司或被揀選的少數人帶來的經歷,但在使徒行傳看到聖靈充滿是全面性的呈現,如先知約珥預言說,「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領受聖靈的作為。聖靈降臨節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從過去被揀選的少數人,到全面被聖靈充滿,以及打破語言的界限,合一在一起。

因此,聖靈降臨的重點不是當時發生的徵兆,有響聲從天上下來,或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亦或是門徒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他說,當時他們說的「方言」就是外國話,強調的是「打破語言的界線」;對照創世記十一章,以色列人因高舉自己而建造巴別塔,於是上帝變亂他們的語言。到了新約聖靈降臨節,說起別國的話,傳講上帝的大作為,在聖靈裡大家同心合一,彼此已能溝通,所以當時的聖靈降臨,也是合一的記號。林鴻信提醒,現今教會若是為著聖靈降臨,僅只強調的是講方言、預言或唱靈歌等表象,反而造成教會的分歧,是很諷刺的。

聖靈降臨強化主再來盼望
「另外,基督升天後,給使徒很大的信心,是『主會再來』的盼望。」林鴻信說,因著聖靈不斷做工,與主再來的盼望是相連結在一起。使徒行傳一章提到耶穌基督復活四十天,向門徒說明上帝國的事;使徒行傳一章9-11節提到耶穌最後升天的時候,主再來的應許;第二章提到聖靈降臨的實現。所以「聖靈降臨是強化我們對主再來的盼望」,期間需要忍耐、等候。

這是無法用自己的力量來支撐,需要聖靈做工讓我們的盼望能持續下去。基督徒應該懷著積極的「主再來的盼望」,但也必須領受從聖靈來的力量。

他說,因著「主再來的盼望」,我們必須建立主再來的價值觀,就是耶穌基督教導上帝國的價值觀,所以不是在空等。當我們在建立和宣揚上帝國的價值觀,就是表達我們對主再來的期盼。「傳福音不只是領人相信耶穌基督而已,而是信主之後能活在上帝國的價值觀,並等候主再來。」

聖靈開始做工等候主再來
本身也擔任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的林鴻信表示,基督徒要活在上帝國的價值觀,對聖經真理不能輕看,否則教會成長變成「重量不重質」,即使有聚會、傳福音的習慣,但是價值觀仍沒有轉化,和一般人無異。固然教會的質量都很重要,一般教會容易看到量,不易看到質,這部分還是要被提醒。最近基督教研究智庫希望能彌補這部分不足。

他提到,活在21世紀資訊流通的世代,世界價值觀藉由網路、媒體與社群媒體打造,力量愈來愈龐大,也不斷影響教會,而我們卻沒有打造上帝國價值觀,或更深知道上帝國價值觀與世界有何不同,甚至被潮流推著走,只是增加做禮拜和傳福音聚會而已。他強調「聚會只是起點,不是終點。」

林鴻信提醒,聖靈降臨節的重要是與復活節連結在一起,耶穌復活的延續是主升天、聖靈降臨,但「大部分教會慶祝復活節後忘記了聖靈降臨節」。聖靈降臨節的特殊意義是耶穌復活升天後,聖靈在人間開始做工,並等候主的再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