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五旬節教會如何看靈恩運動?】黃朝哲:親近神 活出靈命與靈恩平衡的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神召神學院院長黃朝哲牧師(右二)(神召神學院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如何看待現今靈恩運動的發展?神召神學院院長黃朝哲牧師受訪表示,廿一世紀是一個屬於聖靈的時代!從教會歷史來看,五百年前馬丁路德發起的「宗教改革運動」、近代克里威廉發起「宣教運動」,直到廿一世紀影響當代教會快速發展的「靈恩運動」,這些都是上帝的工作以及聖靈的帶領,為普世教會帶來極大的影響,也興起一波波復興的浪潮。

黃朝哲院長提到,早期五旬節教會相當看重聖經真理與聖靈工作。聖經中並沒有經文說明或區分,哪些教會是福音派,哪些教會是靈恩派。無論是傳統教會或靈恩教會,所有教會都是神的家,在基督裡互為肢體。在上帝眼中只有一間教會,彼此之間應該要互相學習、互相欣賞。不僅要重視聖經真理的扎根,也要以敞開的心,認識聖靈的工作,領受聖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宣揚基督福音回應大使命。

聖經沒分福音派或靈恩派
黃朝哲引用使徒行傳一章8節說,耶穌在升天之前告訴門徒們,要他們把福音傳出去。當時初代教會信徒都是靠著聖靈來服事,漸漸把福音傳開來。自從司提反殉道之後,耶路撒冷的教會開始受逼迫,當時使徒沒有離開耶路撒冷,反而是蒙召的信徒們分散往各處去傳道,使得福音有機會開始向外傳佈。

他觀察,現今有些教會只傳「一半的福音」,雖然相當積極傳福音,把人帶進教會,卻忽略靈命真理的建造,這些初信者因信仰根基不夠穩固,前腳一踏進教會,後腳就離開教會。每年聖靈降臨節(五旬節),也是教會的生日,提醒今日教會要順服聖靈的工作,不只要走出去宣揚福音,更要教導聖經真理,傳「全備的福音」。

教會的生日 謹慎運用屬靈恩賜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黃朝哲引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節提到,屬靈恩賜是聖靈所賜予的能力,為要使我們能夠傳揚福音、領人歸主、成全聖徒、造就教會,並且要在對的次序中運用。他強調,教會牧者及信徒在靈恩神學的教導與屬靈恩賜的運用上必須特別小心謹慎。我們也要懂得如何善用並分辨「先知性預言」,究竟所說或所聽到的預言是「聖靈說」,還是「自己說」,需要進一步察驗與聖經真理是否相符。如同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1節所言:「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他也提醒,我們必須要遵照上帝的心意去運用屬靈恩賜,領受多少,就說多少,不要自己加油添醋,或是隨意摻入自己的想法和意思。否則,凡你所有的,也要被奪去。

當我們運用屬靈恩賜時,不是用來競爭比較,或是證明自己有多厲害、多屬靈、多有能力,乃是用來服事肢體,使人得益處;造就教會,建立基督的身體。黃朝哲指出,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帶領,並賦予不同的屬靈恩賜,我們要用愛心與謙卑的態度來順服聖靈的引導,使聖經真理與屬靈恩賜能夠平衡運用。

外顯能力與聖靈內住必須一致
「醫治佈道會中所發生的神蹟奇事,是否都是聖靈的作為?」黃朝哲表示,耶穌在世傳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使徒彼得在美門施行神蹟醫治瘸腿的人;神也藉著保羅的手醫病趕鬼。從聖經來看,聖靈的工作確實是存在的,但是基督徒還是要懂得分辨這些外顯的能力,是來自聖靈的工作,還是摻雜邪靈的彰顯。當我們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就有聖靈的內住,自然能夠幫助我們分辨這些外顯的能力,是否出自於神。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他引用雅各書四章8節鼓勵基督徒,平時要有讀經禱告親近神的習慣,不僅追求靈命更新,也要經歷聖靈充滿,使我們的生命有聖靈的內住(內在),也有福音的行動(外在),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並活出靈命(聖經真理)與靈恩(聖靈工作)平衡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