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對聖靈常有的誤解為何?】張秉聰:聖靈工作回到聖經查驗 分辨出於神或出於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秉聰牧師和張佩蓮師母(前排舉手者)接受台北真道教會長執團隊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聖靈的偉大工作,就是使人重生;聖靈賞賜各人方言禱告以及醫病趕鬼的能力,為的是造就教會、廣傳福音,為耶穌基督做見證!」在聖靈降臨節前夕,台北真道教會顧問牧師張秉聰受訪表示,使徒行傳一章6節及二章1節提到「聚集」以及「復興以色列國」,就是提醒基督徒不單要追求聖靈充滿,更要過群體的信仰生活,凡事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藉著聖靈的幫助,自己先成為跟隨耶穌的人,可以活出靈命、結出靈果、運用靈力、廣傳福音。

張秉聰牧師引用哥林多後書三章17節提醒,「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哪裏就得以自由。」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看到聖靈的工作,先不要排斥,而是回到聖經神的話語去查驗、找出答案,這樣就可以分辨哪些是極端偏離神的,哪些是出於人而非出於神的。

「追求聖靈,首要看重以弗所書五章18節:『乃要被聖靈充滿。』張秉聰說,這裏的『乃要』是持續性的,而不是停留在曾經有過的經驗,聖靈的工作是非常豐富的,隨時隨地都可以動工。對於聖靈的工作,不同的教會宗派有不同神學的認知,台北真道教會認為,「聖靈的工作」主要包括「聖靈是內住的,永遠與我們同在」以及「信徒等候聖靈充滿,得著能力」兩大特別的工作。

聖靈工作一:內住永遠與我們同在
「聖靈重生信徒,聖靈是內住的,永遠與我們同在。」他引用約翰福音三章5節:「一個人如果不是由水和聖靈所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及以弗所書一章13節:「當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說,當聖靈進入我們心中時,我們就能呼叫阿爸父,神就成為我們的天父,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女,這是何等尊貴的身分!

首先,聖靈是內住的,約翰福音三章8節提到「風隨著意思吹」,這裏的風指的就是聖靈。聖靈的工作是人沒有辦法事先測度的,但是祂應許永遠與我們同在,一個信而受洗、並持續追求聖靈同在的信徒,「聖靈就住在你心中」。

張秉聰提到,人會軟弱、跌倒及犯罪,只要我們悔改歸向主,聖靈就不離開我們。很多基督徒會誤解當我們犯罪時,聖靈就會離開我們;他用浪子回頭的故事提醒大家,「我們跟天父的關係就是爸爸和兒子,這關係不會改變的。」他認為,重生是一次性的,聖靈充滿是持續性,為的是「加力量」,可以勝過撒但、試探及自己的軟弱。

張秉聰引用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及26-27節,耶穌在升天之前,明白告訴門徒:「天父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就是聖靈,祂與你們同在,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聖靈就住在我們心裏,無時無刻都與我們同在。

而在約翰福音廿章22-23節:「耶穌說了這話,就向門徒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被留下了。」張秉聰說,耶穌復活以後先向門徒顯現,當時門徒雖然受洗,但還沒有領受到聖靈;耶穌復活升天後,差遣聖靈保惠師下來。神用泥土造人也造生物,神向祂所造的人吹一口氣,成了有靈的活人,有了「靈」,讓人活得健全。靈就是神的生命,也是聖靈赦罪的工作。

張秉聰牧師在教會分享

張秉聰牧師在教會分享



聖靈工作二:等候聖靈得著能力
聖靈的第二個工作是「等候聖靈充滿,得著能力。」張秉聰說,聖靈充滿要降臨在信徒身上,聖靈進到心中重生,信徒持續追求聖靈,等候神的聖靈顯在各人身上「再充滿」得著能力。

他舉為手機充電為例,電池充飽電,使用後會再沒電,我們就會再為電池充電,這就是要持續尋求聖靈充滿,得著從神而來的能力,主耶穌自己靈裏乾渴時,就到山上及海邊去「充電」。

那麼為何我們要「追求聖靈充滿,得著能力呢?」他舉下列原因:一、主在舊約當中就有的應許。二、主耶穌升天前的應許。三、耶穌的命令。四、主耶穌的榜樣。五、使徒們的榜樣。六、初代教會信徒的榜樣。而上面這些聖靈充滿後賦予屬靈的恩賜,都指向「為主做見證」這個目標。

聖靈充滿外顯不同 勿一概而論
談到很多信徒不認識聖靈,或是對聖靈有錯誤的理解?張秉聰說,他認為可能是改教時代在神學上比較強調「天父」和「耶穌」,對聖靈的工作不是那麼強調,很多的教會宗派也比較少談「聖靈」的教導。

「聖靈充滿,不單是外顯的(說)方言禱告,以及行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而是活出凡事順服聖靈引領的生活和生命!」他提醒,很多人認為被聖靈充滿,就一定會有「方言禱告」、「大聲呼喊、哭泣、倒地打滾」或是「有超自然的能力(醫病、趕鬼)」等外顯的行為,這是很大的誤解。

每個人被聖靈充滿的經驗都該被尊重,但他從哥林多前書十二章4-11節指出,「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因此會有蒙聖靈所賜「智慧的言語」、「醫病」、「行異能」、「做先知」、「辨別諸靈」及「說方言及翻方言」等不同的恩賜,但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回到聖經去認識聖靈
他也特別提到在聖靈工作中「方言禱告」這個部分,因為方言禱告是聽不懂的一種「舌音」,很多人試著用頭腦去理解它,或是錯誤的講解,而造成一些基督徒對方言禱告很有成見。若是回到聖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節很清楚地說:「因為沒有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很多人得著了,生命就改變了。

「聖靈的本身絕對沒有問題,就像耶穌本身也不會有問題,但有些信耶穌的人所行出來的有問題,就讓人對耶穌及聖靈的工作產生誤解。」張秉聰說,聖靈在運行的時候,人有時不知怎麼跟聖靈配合、互動,所以產生一些不成熟的表現,或是太過注重聖靈充滿的經歷(如說方言與醫病趕鬼),而不是聖靈對生命的更新與改變,仍然沒有結出聖靈九果,或是行為驕傲,這都讓不了解聖靈的肢體或未信者產生誤解,甚至會排斥。

所以他現在去到各教會分享時,都會提醒大家:「人會有問題,聖靈不會」,而回到聖經去認識聖靈,就是最好的方法。當我們不住地研究聖經,也去觀察、了解聖靈在不同的時代、環境所帶出來的工作,累積經驗之後,就能更精準地判斷。祝福每個基督徒經歷聖靈大能,為主活出見證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