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聖靈是信主就有?需要追求嗎?】信而受洗聖靈內住 追求聖靈恩賜為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鄭信真牧師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對於聖靈,很多人會有「聖靈是信主就有嗎?」以及「聖靈需要追求嗎?」的疑問。

台灣宣教神學院「聖靈論」授課老師曾金助院長及台北松江路長老教會退休牧師鄭信真牧師受訪時,同樣引用使徒行傳二章37-38節說,這處經文清楚提到信主受洗和聖靈的關係就是「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約翰福音十四章17節也教導:「因祂(指聖靈)常與你們同在,也要住在你們裏面」,所以當基督徒悔罪受洗信耶穌後「聖靈就已內住」。

追求聖靈:造就教會、傳揚福音
談到聖靈需要追求嗎?鄭信真牧師說,這指的是「追求聖靈更多的恩賜(行異能、說方言、翻方言、醫病)」,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1節清楚提到「你們要切切求那更大的恩賜」,所以信徒可以追求聖靈恩賜,但神會「隨己意分給各人」(十二章11節)。這也提醒我們,在追求聖靈恩賜時,要懂得「順服神的帶領」,像有的牧師有從聖靈而來的醫病趕鬼的恩賜,而神量給他的就是講道的恩賜。

「一個真心悔改信耶穌的人,聖靈就住在他的裏面。」鄭信真引用約翰福音十六章7節:「我若不去(指耶穌升天),保惠師(聖靈)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使徒行傳二章4節也提到:「他們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而彼得在得著從聖靈而來的能力後,站起來講道,就大有能力讓三千個人信主。所以談到「追求聖靈」,鄭信真認為渴慕聖靈充滿的恩膏和能力,最關鍵的目的就是要「造就教會、傳揚福音」。

對於追求聖靈所賜的能力,曾金助牧師則引用羅馬書五章5節:「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因著聖靈的幫助,基督徒才有愛人的能力。此外,在渴慕被聖靈充滿之前,我們先要把自己「倒空」,對付裏面的敗壞和汙穢,只讓聖靈有地位和主權。每個真心願意為主所用,且追求聖靈的人,神藉著路加福音十一章13節清楚啟示:「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

曾金助引用加拉太書三章表示,這處經文提到,保羅問加拉太人:「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而三章14節提到:「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聖靈工作需要尋求和等候
「聖靈的工作是需要尋求和等候的!」曾金助引用路加福音廿四章49-50節「我(指主耶穌)要將我父所應許的(指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使徒行傳一章4節,耶穌和門徒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這裏指的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就是對於聖靈的恆切等候、尋求及倚靠。

耶穌藉著路加福音四章18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所以基督徒追求「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所得著的能力,都是為了傳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