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春陽部落新景點】10年彩繪教會福音牆 記錄賽德克族生態文化信仰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史努櫻長老教會七十週年紀念牆(圖/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位於南投仁愛鄉春陽部落的史努櫻長老教會,是賽德克族群區會的第一間教會,為了迎接設教70週年,從年初開始舉辦一系列「櫻為有祢,愛走動」慶祝活動。

六月2日舉行的「設教70週年紀念牆揭牌典禮」,教會入口處的兩面紀念牆,由東海大學日文系師生,花了將近10年時間完成,成為春陽部落的新景點。史努櫻教會將於六月15日(六)上午9時30分舉行設教七十週年感恩禮拜」。

東海日文系師生與魏錫欽牧師(右二)合影

東海日文系師生與魏錫欽牧師(右二)合影



賽德克首間教會 東海日文系師生設計呈現

史努櫻長老教會魏錫欽牧師受訪表示,921地震後,東海大學日文系師生組成探訪隊,開始進入仁愛鄉關懷春陽部落兒童及青少年,逐漸接觸認識賽德克族的信仰生活與部落文化,並且研究了解日據時期霧社事件對當地族人的影響。10年前,當時有位東海日文系老師看見教會入口有兩面牆,空著很可惜,主動提出彩繪牆面的想法,不僅記錄教會歷史,也生動呈現賽德克族的部落文化、信仰生活及生態環境。

因長年受到風吹雨淋,導致牆面逐漸褪色,東海日文系師生每年都會回到教會保養、維護及補色。後來,他們決定改用磁磚黏貼的方式,讓牆面可以永久保存,花了兩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使教會門面整個煥然一新。未來希望來訪春陽部落及教會的遊客或弟兄姊妹,可以透過紀念牆更多認識賽德克族。

魏錫欽牧師

魏錫欽牧師



教會成為部落活動中心

已在史努櫻教會牧會23年的魏錫欽牧師提到,早期教會以造就信徒為主,921地震後,教會開始發展社區工作,著手關懷服務部落中的弱勢家庭、長輩及兒少,宣教方向逐漸由內向外拓展。近年來,教會開辦兒童課後輔導班,也成立「春陽史努櫻部落文化健康站」,不分族群、教派一起關懷部落孩子與長輩。如今,教會不僅是族人的信仰中心,也成為部落中的活動中心。

魏錫欽說,設教七十週年來,基督信仰一代一代傳承下來,至今已有第四代信徒。目前春陽部落共有一千多位居民,但實際委身教會生活卻只有一百多人,還有許多居民需要聽見福音、認識福音,並幫助族人恢復信仰生活。此外,許多部落青少年必須去到外地求學,如何幫助下一代堅固信仰,也是未來教會需要努力的部分,請代禱。

史努櫻長老教會七十週年紀念牆

史努櫻長老教會七十週年紀念牆



賽德克族首間教會史努櫻長老教會七十週年

賽德克族首間教會史努櫻長老教會七十週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