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老人受虐 10年增近4倍 高齡化台灣面臨恐懼老年現象 教會要成避難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吳玉琴委員長期關心長照問題(圖中),鼓勵教會成為恐懼老年關懷站(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日疑似「老公殺害老伴再自殺」的社會事件,反映了老人照顧老人的難處及需求。面對就在你我所在社區的鄰舍間發生的老人受暴及受虐的「恐懼老年現象」,遍及全台鄉鎮及社區的教會看到怎樣的關懷及福音契機?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去年已正式突破總人口的14%,推估到2026年時,高齡人口會突破20%,進入超高齡社會。除了健全長期照顧體系,讓老有所依,可以安心終老外;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遭家暴及受虐(包括精神虐待)的通報案件數,在2007至2017年這10間,從3224件增加到9006件;其中「長輩遭子孫家暴」的通報數,增加了3.8倍,已經超越兒少保護事件;若加上受到華人「家醜不外揚」文化影響,選擇隱忍的犯罪黑數,長者受暴(虐)造成的「恐懼老年」現象,已是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另一個社會安全問題。

老人照顧老人及啃老族增多
長期從事銀髮族身心靈關顧、且為《長期照顧服務法》(長照法)重要推手的基督徒立委吳玉琴受訪表示,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提升,「老人照顧老人」(包括配偶互相照顧,以及已步入熟年的子女照顧更高齡父母)的情況在台灣愈來愈普遍,若是被照顧者有疾病纏身(不良於行)或是罹患失智症,照顧者又缺乏來自不同住子女的資源和支持時,很容易就會身心俱疲走不下去,發生自殘(殺),或是傷(殺)害被照顧者的憾事。

吳玉琴建議設有「老人關懷據點」的教會,除了在週間提供健康(身體和心理)的長輩學習及康樂的課程及活動之外,也可以連結附近的醫療院所以及公、民營社福及社政單位,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像台灣失智症協會就有推動「瑞智事工」,裏面都是專業的醫師以及各領域的專家可提供服務,他們很多也是基督徒,可以跟教會的傳道人相互配搭,提供在專業及心靈層面的適時關顧。

吳玉琴說,很多老人受暴及受虐的憾事發生後,很多人會有「怎麼會這樣?」的嘆息,其實很多憾事的發生,都跟「心思意念」有關,特別是發生在家庭內的虐待及暴力事件,絕大多數都是統計數字上看不見的「黑數」;其中又以配偶之間長期言語及精神虐待,以及不肖子孫因為受到藥、毒癮及酗酒和賭博惡習的影響,所引發的「啃老」(金錢需索無度,不如己意便動手毆打)行為為最大宗。其中,一定比例不願意面對自己是失智者的長輩,常因著「情緒無法控管」,產生攻擊家人的行為,本身既是被照顧者又是施暴者,她也遇過覺得失智的媽媽「很丟臉」,就把媽媽綁在家裏的孩子,其實這些都可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請求協助。

遏止受暴及受虐 須從心救起
「遇到家庭暴力、虐待以及長照問題的長輩,歡迎來找教會,不要一個人孤單面對。」吳玉琴說,現在很多教會週間都有「銀髮關懷據點」,他們不僅關心健康的長輩,對於面臨各樣困難的長輩,只要願意走進教會「把苦說出來」,天底下沒有過不去的事,只要願意求助,就有機會。

沐光家園興隆長照據點負責人周玲玲牧師受訪表示,每個銀髮長輩或多或少心中都有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祕密」,特別是那些心中有傷痛的長輩,「走出家門」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難題和挑戰。當時興隆長照據點開始的時候,她就和同工一起走進鄰舍去宣傳,感謝主,來到據點的長輩多半都不是基督徒,而她也藉由「音樂治療」的課程,鼓勵他們面對真我,可以在各人願意的情況下,敞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跟周遭的「老同學們」彼此認識。周玲玲說,當一個長輩願意走出來,且願意把心打開時,主愛就有介入及行醫治的機會。

根據警政署統計,有過半的家暴受害者集中65歲退休後到71歲之間,因為生活突然失去目標、無所適從,和家人(兒女及配偶)發生嫌隙,衍生受虐及家暴的機率會大為升高。本身具有社工及靈性關懷師專業的周玲玲牧師說,教會要看到這個族群「心」的需要,走進社區去關心他們。像在興隆長照據點就有坐輪椅來的長輩,以及60幾歲兒女帶著高齡80、90歲的父母來參加活動的情形。而這種老人照顧老人的現象,在現今台灣的高齡化社會愈來愈常見,政府在長照的政策推動上,不僅要在生活及醫療的層面照顧他們,長輩及他們的心靈關顧也是非常重要。

周玲玲牧師說,她看到很多失能及失智老人有受虐或是受暴的情形,而對長輩施暴的除了親人之外,就是外傭;很多兒女也是發現異樣之後,透過所裝設的監視器的畫面才發現。她要說的是,子女把失能的長輩交給外傭照顧,很多是不得已,但當照顧者的「心」力失衡的時候,就是破口出現的時候。而心靈關顧是教會在長照上的「強項」,要善加利用來為高齡化社會衍生的「恐懼老年現象」,帶來轉化和祝福。

前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淑惠姊妹受訪表示,老人受暴和受虐,包括「疏忽照顧」,即便是有兒有女的老人,當需要被愛及陪伴心靈的空缺沒辦法被滿足時,就容易出現自虐及傷害他人的憾事。特別是最近一個疑似「老公殺害老伴再自殺」的社會事件就反映了以上問題。

吳淑惠說,身心靈健康或是不健康的老人都是蒙主所愛的,教會的關懷據點要成為他們及他們有照顧壓力的兒女(外傭)的避風港。當教會願意為高齡化的台灣的「恐懼老年現象」多走一哩路,願意多關顧那些「不可愛」的老人,及他們的家人(啃老兒女),把福音傳給他們,相信就能成為政府處理恐懼老年現象的幫助者,而這是耶穌所悅納我們為這高齡化世代的服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