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孩子從我們身上看到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滋恩 阿丹最近愛上以熱可可與柑橘果醬三明治當下午茶。烤得酥酥的吐司麵包抹上厚厚一層黃澄澄果醬,配上冒著熱氣的可可。他津津有味地與哥哥阿米和我享受這道簡單的下午茶,一面朗讀英國童書A Bear ...
◎滋恩

阿丹最近愛上以熱可可與柑橘果醬三明治當下午茶。烤得酥酥的吐司麵包抹上厚厚一層黃澄澄果醬,配上冒著熱氣的可可。他津津有味地與哥哥阿米和我享受這道簡單的下午茶,一面朗讀英國童書A Bear Called Paddington(派丁頓小熊,台譯:一隻叫派丁頓的熊)。

小熊真正的價值不只如此
《派丁頓小熊》是1958年英國作家Thomas Michael Bond所著的系列童書。書中的主角是一隻來自「黑漆漆」的秘魯森林的小熊,他遠離親愛的姑媽,隻身一「熊」移民到英國。當他流落在派丁頓火車站的時候,被好心的布朗一家發現,並邀至家中,從此成為家中一分子。因為他是在派丁頓車站發現的,所以就取名為「派丁頓」。而他最愛的美食,就是柑橘果醬三明治配熱可可!

這隻出門喜歡穿著風衣、戴著一頂寬寬的舊帽子,拖著一只皮箱的小熊對誰都彬彬有禮。他努力想做好每一件事,雖然也常因此鬧笑話、甚至越幫越忙,但布朗家人與左鄰右舍都很喜歡這隻可愛的小熊。

例如,骨董店的主人古柏先生就是派丁頓的忘年之交,他也常請派丁頓喝熱可可。一回派丁頓去串門子,古柏先生給他看了心愛的寶貝收藏,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屠龍金幣」。

古柏先生告訴派丁頓,這些金幣非常珍貴罕見。光一枚就有五十英鎊的價值,也就是說,「一盎司就要一百多英鎊喔!」

之後有一天,在吃完一頓豐盛的週日早餐後,派丁頓興沖沖地跑去找古柏先生說,他在家裡秤了自己的體重,哇,換算後有260盎司呢!這表示自己值26,000英鎊耶!

仁慈善良的古柏先生有些抱歉地對派丁頓說,他絕對相信派丁頓有這樣的身價,就像布朗先生、布朗太太他們也都知道「你是很有價值的小熊」。只是很可惜地,並不是每一個人都看得到這樣的價值,有時候這個世界衡量我們的眼光是不一樣的…。

天真的派丁頓小熊認為自己值26,000英鎊的身價,但事實上,在愛護他的人們眼中,他的價值絕對不是用金錢可以換算的。身為父母,我們如何教導孩子,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真正的價值呢?

培養孩子屬靈的品味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廿章10節)幫助孩子衡量價值之前,我們是否有先審視一下自己價值觀的天平,調整兩端的砝碼,好確定秤重出來的結果沒有偏見、沒有誤差?

「你好棒!」、「真乖」、「太聰明了!」我們都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如此讚美孩子、肯定他們的作為?我們對他們的期望,是隨著世界的潮流,還是跟隨主的教訓?我們是否真正看重屬靈的福分勝於屬世的益處?孩子進不了好學校或不愛去教會,哪一樣更叫我們傷腦筋?一個長大後立志要當宣教士的孩子,跟一個長大後要成為比爾蓋茲第二的孩子,在我們的心目中,何者才是有出息?

如果我們沒有屬靈的胃口,如何要求孩子切慕神的話?如果我們跟神的關係不冷不熱,如何要求孩子要好好愛主?身為基督徒父母,我們是否在無形當中給孩子一個法利賽人的印象:「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我們有沒有對信仰的態度表裡合一、言行一致?孩子從我們的身上,看到了甚麼樣的價值觀?我們傳承給他們的眼光,是專注在現今短暫的事物上,還是永恆長遠的國度裡?

就在派丁頓小熊為自己的「不值錢」而沮喪難過時,古柏先生教導了他另一個寶貴的人生功課。古柏先生給派丁頓看一幅油畫,這幅畫下面,竟藏著另一幅畫──原來以前的畫家為了省錢,常會在別人畫過的帆布上創作;因此只要小心地將表面的顏料清乾淨,很有可能運氣好而「挖到寶」,一幅大師未成名前的畫作就赫然浮現!

「事情並不總是像表面看到的那樣喔!」古柏先生這麼對派丁頓說。

願我們也有如此屬靈的眼光,不只是幫助孩子尋得正確合乎真理的價值觀,也能培養他們屬靈的「品味」,在主裡「挖到寶」,一生受用,福杯滿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