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女人要愛,男人要尊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道維(清華大學物理系與通識中心教授) 《女人要愛,男人要尊重》是埃格里斯(Emerson Eggerichs)博士所寫的暢銷書。而這兩句話簡單明瞭,也成為許多新婚夫妻或婚姻輔導者的金科玉律。...
◎王道維(清華大學物理系與通識中心教授)

《女人要愛,男人要尊重》是埃格里斯(Emerson Eggerichs)博士所寫的暢銷書。而這兩句話簡單明瞭,也成為許多新婚夫妻或婚姻輔導者的金科玉律。

但是仔細想想,這句話隱藏著一個未明言的矛盾:難道是說「女人不需要尊重」而「男人不需要愛」嗎?相信我們都不會認同此說,因為不論男女都是需要被尊重以及被關愛的。但倘若如此,為何「女人要愛,男人要尊重」顯然又比「男人要愛,女人要尊重」感覺更為貼切?或許這才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地方。

愛與尊重不分性別
其實「愛與尊重」都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不分性別。因此,這句話比較正確的解讀或許是:一般而言,男人對於自己的尊嚴比較介意,也比較想追求更高的成就或地位來贏得女性的傾慕;而女人對於自己是否被關愛比較介意,也因此比較會藉由外表的打扮或柔弱等來吸引男性的關愛。也就是說,這裡的「尊重」或「關愛」之所以被強調,不應該被視為客觀上的地位或本質,而是在兩性主觀靈性上的軟弱之處。這就引出以下三個我們平常容易忽略的層面:

首先,聖經提醒我們,「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馬書十五章1節)因此與人相處基本上就是一種捨己。所以在夫妻關係中,女性多為男性留些面子,不是因為後者有甚麼了不起,其實是要體諒男性比較容易需要肯定。同樣的,男性應多給女性一些關懷愛護,也並非因為女性真的弱不禁風,而是要體諒女性在情感上的需求。兩性之間在各自比較軟弱的部分若不互相刺激,反而互相體諒,就能經營好的關係。

其次,這也提醒我們自己的屬靈成長方向。例如我作為一個男性,要更多提醒自己不能把軟弱當成藉口,不需刻意尋求工作的成就來肯定自己,即使感覺受到他人或妻子的輕看也不用生氣自卑。同樣的,一位女性可以藉此提醒自己不需要因為缺乏他人關愛而顧影自憐,更無需藉由博取異性的眼光來肯定自己。兩者都需要以上帝所賜的信心活出真實生命的光彩。

以基督的愛彼此成全
最後,從這句話未明言的背景來看,我們更需注意對於女性尊嚴的尊重以及對於男性心理的關愛。打開報紙的社會版,我們常會看到有男性為了自以為是的尊嚴(但其實是軟弱),而對女性施虐或輕蔑女性的身體。而這很可能正也反映出這些男性未曾真實經歷到女性溫柔的關愛,因而不敢面對自己內心的脆弱。這樣看來,「男人要尊重,女人要愛」與其是金科玉律不如說只是體貼多數人性軟弱的暫行方式,也不適合過於強調,免得造成一堆「大男人」或「小公主」。

其實不管男女,還是其他性別氣質或性傾向,這都只是外在小小的差異,在本質上我們每個人都有上帝所造的尊貴身分以及因墮落而帶來的靈性軟弱,需要學習以基督的愛來彼此體貼與成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