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特會信息多到超載,聚會熱血氛圍讓你忘了什麼嗎?基督徒參與聚會的十提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們投入各種屬靈操練,但你需要時間咀嚼所聽見的,請花時間與上帝討論當天特別感動的信息。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基督徒大型聚會往往為了重要時刻而舉辦,無論是特會、眾教會的聚集、慶典,甚至是基督教婚禮,然而聚會的熱血氛圍,會否讓你忘了許多事,以至於回頭才發現,在特會中反而有時會忽略的信仰實踐。

彼得.米德(Peter Mead)為聖經訓練課程Cor Deo講師,並曾撰寫多本書籍,其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分享,下次踏進這些聚會時,可以參考的十項提醒。

1.先面對神,再面對人
一大群基督徒聚在一起,容易只做「基督徒聚會」該做的事,例如:聆聽講道、唱詩敬拜,但我們卻也可能卻忽略了個人與基督的關係。無論你是要利用早起靈修、散步禱告或缺席一堂信息,請記得一定要撥出時間與主親近。主想要先服事你,你領受服事後,才會更能對他人付出。

2.與神交談,每件事交託給神
特會的信息量往往多到超載,我們容易竭力地抄寫筆記、與人交談、操練所有事情,但是過程中你需要時間咀嚼聽到的資訊。請花時間與上帝討論,或許是和天父分享當天特別感動的信息;或是領受了鼓勵和批評之語,你需要交託給神。

3.實事求是,別過度吹捧人
我們很容易陷入聚會的「氛圍」,也許聚會邀請到了知名講員,但人物簡介有時言過其實,我們便不自覺陷入錯誤的世俗文化──高舉或批評知名人物。隨波逐流很容易,但要提醒自己,人就是人,無論是正和你說話的陌生人,或是與你擦肩而過的名人,不要因此而有差別待遇。

4.尋找當「好撒馬利亞人」的機會
只要有人聚集,就有傷兵,請打開你的雙眼、預備心照顧受傷的人,可能是身體受傷,或是情緒滿溢、覺得孤獨、受到言語中傷的人。有些立場鮮明的講員,在聚會當下說出情緒化、張力十足的話,或許對你影響不大,但有些人可能因此大受打擊,你對他們的關懷,可能是他們整場聚會的亮點。

5.憑信心建立關係
每當參加聚會,我總是提醒自己,建立關係不該出於壓力。以往我心裡已有預設要交談的對象,於是我便在忙亂的聚會現場,四處奔走找尋,但我其實希望能憑信心來建立關係,相信主會帶領我們見到需要交談的對象,甚至那人根本不在原本的預設清單上!只要你有需要,上帝絕對有能力,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帶領你們相遇。

6.為團體注入能量而不是吸乾生命
大型聚會中大致有兩種人,一種人專門「吸乾生命」,另一種人為團體注入能量。請作一位樂意提問與傾聽、給予肯定與鼓勵的人,不需要凡事都聊到自己;也不要當雞蛋裡挑骨頭、凡事抱怨的人。在網路社群文化影響下,人更輕易說出「不該說」的話,或根本不可能跟當事人說的話,然而這股風潮似乎蔓延到了真實生活。別以為大型聚會人多口雜,說什麼都沒關係,你的每句話都非常重要,所以請說造就人的好話吧!

7.向眾人表達感謝與感激
表達感謝和給予鼓勵同等重要。若有人服事你,你向他們說謝謝,這絕對是好事;但感謝的對象不該僅限於台上的講者,那些讓聚會順利運作的幕後工作人員、義工和會場餐廳的員工,也都是服事你的人,也請記得向他們好好說聲謝謝。

8.向外人作好見證
會場內除了有基督徒的聚會外,通常還有其他訪客或當地居民出入,他們會觀察我們。就算場內多麼和樂融融,其他外人恐怕無法諒解夜晚的高分貝噪音,所以請體諒他人、善解人意一些,這些外人會觀察我們的行為,並且聯想我們所敬拜的神,是否也是如此「目中無人」。

9.你的家庭角色沒有改變
我們很容易太過投入特會,而忽略了另一半和孩子,無論他們是否與你同行參與聚會,即使你是一人前往,仍是家庭的丈夫、妻子;即使孩子託人照顧,你仍是父母。請記得打通電話、傳封訊息,表達謝意,參與特會之時,也不要忘記參與你的家庭。

10.保持健康
特會、慶典和大型聚會可能讓人作息不定,如果好幾天下來,你忽略了健康、身體出了問題,特會的信息再好,恐怕也很難在日後生活起大作用。雖然聚會期間,你得睡在陌生的床上,但請盡量保持睡眠充足;就算現場食物源源不絕,也不代表你一定要全部吃光,多做點運動,享受上帝的恩賜──包含:上帝的創造、人們的笑容和正當的休閒娛樂等等,請保持健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