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太平洋建設創辦人章民強百歲安息主懷 為台灣建築業留下一頁傳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記者整理報導】太平洋建設創辦人章民強傳出於10日吃完晚飯後,約9時在家休息時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嵩壽100歲。家屬告知親友,「我們親愛的父親章民強先生,深耕台灣建築世界,一生日子滿足,享百歲嵩壽,於中華民國108年六月10日安息主懷、辭世。追思禮拜將於六月14日14點正,在台北市信基大樓B2舉行(地點12日上午最新異動),敬告諸親友,平安!」

章民強父子均是虔誠的基督徒,包括其三名兒子章啟光、章啟明、章啟正;次子章啟明還在教會擔任長老。章民強在民國56(1967)年創立了太平洋建設公司,為台灣建築業界罕見創立逾半世紀仍屹立不搖的老企業。目前章家早已淡出太設經營業務,但仍擁有3席董事,包括前董事長章啟光、章啟明及章民強本人。除此之外,章民強在1986年與日本崇光百貨簽約,將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推向國際化,成為台北盈利最高的百貨公司之一。在6年前(2013年)台灣面臨大環境的食品安全風波時,太平洋建設集團帶領風潮,積極推展綠色事業,推出了太平洋「freshONE鮮活」超市,當時章民強還蒞臨開幕典禮。

他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是在2014年的11月,因太設集團與遠東集團爆發SOGO百貨經營權之爭,當時高院判SOGO經營權一案由章民強的太設集團勝訴,讓他一度滿臉笑意,直呼「正義露出曙光」、「司法是公正的」等語。不料,全案卻在今年3月急轉直下。又在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後,全案判決定讞,章家失去了經營權,辛苦經營的百貨事業經營權落到遠東集團手中。

章民強帶領太設一甲子,從白手起家的太平洋建設,一路發展到事業版圖跨足營建、證券、百貨零售、休閒、有線電視與不動產服務等多元領域,旗下投資公司達數十家,甚至到中國大陸發展,全盛時期集團年營收超過300億元。目前公司經營團隊改組,創辦人家族也已逐漸淡出公司。但章民強一生從小監工成為百億董座,仍造就台灣建築史上難以撼動的一頁傳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