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百萬港人遊行反修訂《逃犯條例》 港教會發聲明籲為社會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香港人民為港政府撤回逃犯條例,紛紛站出來。(圖/香港時代論壇提供)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六月12日進入二讀,為反對這項修法,六月9日引爆香港百萬人抗議大遊行,是九七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引起全球的關注。不少牧者和弟兄姊妹,9日參與遊行抗議行列,也在會後舉辦祈禱會。

香港浸信會聯會7日發表聲明,呼籲特區政府基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捍衛香港人權及法治,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進行全面諮詢。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8日也對信徒呼籲,為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祈禱,願公義、公平、仁愛臨到香港這片土地,植根在香港的法治、法制中,好使他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香港100多萬人遊行反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100多萬人遊行反修訂《逃犯條例》



修訂《逃犯條例》影響宗教
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香港教牧關懷團和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從10-12日發起「免於被擄的恐懼,同為這城求平安」的72小時馬拉松祈禱運動。香港播道會總會憂心逃犯條例修訂議案使香港社會面臨撕裂,並於11日晚上在恩福堂舉行禱告會,呼籲眾堂會、機構教牧及弟兄姊妹同心為香港社會祈禱。

香港教牧關懷團於11日向全港警察發出公開信,對於香港政府要強制推行修訂逃犯條例表達看法。信中指出,六月9日已有過百萬香港市民表達了強烈的反對聲音,希望港府能撤回有關建議。無奈有關官員仍一意孤行,漠視民意。他們最大的憂慮,是原來一支樂於服務香港市民並且紀律良好的警隊,在這極度政治化的社會裡失去原有的尊嚴。

信中也表示,作為香港基督教神職人員,他們懇請全港警察,當面對香港社會嚴重撕裂和市民反對政府政策的情緒高漲時,在崗位上憑著個人的良知而行,以服務香港市民為念,以挽救香港不至於步入威權管治的困局為念。也懇請他們保守自己常存一份關愛、憐憫的心,在執行職務時,免被太易激怒。信中牧者並祝福港警免遭危險與傷害,盼望港警能與其他關愛香港的市民一樣,一齊堅守崗位,為香港的未來出一分力。

為何《逃犯條例》修訂引起香港這麼大的反彈?究其原因乃是新修訂的法案,對於涉嫌在中國內地犯下殺人、洗錢或「危害種族或直接和公開煽惑他人進行危害種族」等37種罪行,在香港被發現,不分國籍的逃犯,中國政府可直接把人引渡至中國大陸。港人最憂心的是中國政府「不知名被定罪或被引渡」變合法化,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倒退,「一國兩制」淪為虛設,港人擁有的「司法獨立」與無罪推定等審判權利也遭嚴重侵害。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長邢福增在香港基督教媒體受訪時也指出,雖然《逃犯條例》修訂的內容沒有與宗教相關的條例,但從過去一些案例指出,未來政府以「非宗教方式處理宗教問題」,如果教會運送聖經到內地教會,內地可以走私、逃稅、非法經營等經濟罪名處理案件,或者涉及收奉獻時,就可被控非法集資等,即使沒有直接涉及有關罪行,也可能因被控煽惑或教唆他人犯上述罪行而被引渡內地受審,未來港教會在內地事工風險將增大。

基督徒到大陸言行要更警醒
邢福增日前在香港辦的研討會中也提出四個香港基督徒需要關心《逃犯條例》修訂的理由,包括:一、對教會事工造成威脅;二、影響一國兩制;三、犯罪者在中國不會得到公平審訊;四、為香港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爭議。他也表示,條例本身就會帶來恐懼和壓力,教會可能沒辦法避開被指控觸犯經濟罪,但是面對性相關的罪行等要更為小心和警醒。

宣道會香港區聯會在給信徒的呼籲中指出,市民自發組成不同聯署反對修例,原是愛港、愛人、愛法治,追求公義與憐憫之表現,政府不宜一概否定之。他們擔心政府朝向不聆聽民意、不尊重專業意見的方向走,破壞社會的和諧與穩定。由於事件已釀成社會嚴重撕裂,民無信不立,他們祈求上主感動特區政府,謙卑尋求社會和諧,修補裂痕,使市民對一國兩制保持信心,共同建設香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