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梅克爾哈佛演說為何觸動畢業生心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又到了畢業季節,各大名校爭相邀請重量級政要演講,逐年不同的演講者似乎也映照著時代潮流的走向,例如,哈佛大學今年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她也不負眾望,在多次掌聲中完成了精彩的演說。

今年這批社會新鮮人迎戰的是來勢洶洶的5G與人工智慧,這波兇猛的未知浪潮,比起電影中哈利波特騎著飛天掃帚打魁地奇比賽更顯刺激。

正因如此,梅克爾的演說才會扣人心弦,因為她藉著自己出身東德、遙望柏林圍牆另一頭的經驗,鼓勵這一批未經戰亂的孩子們,勇敢迎向一個新的未知時代。

以合作取代單打獨鬥
當媒體大量報導萬眾矚目的5G與人工智慧即將為歷史翻開新頁之際,卻很少人能意識到今年畢業生心頭的千斤重擔。而梅克爾的演說精準地觸動了這群優秀畢業生的心靈,儘管他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面對未知,依然惶恐。梅克爾以18年黨主席,13年總理並當選2015時代雜誌全球風雲人物的過人閱歷,鼓勵這批時代接棒者勇往直前,「要用合作取代單打獨鬥」提醒著這個習慣以「自我」為中心的一代,一句「別認為一切理所當然」更是當頭棒喝,直接挑戰生於富裕、小她四十多年的「下個世代」。

這場跨世代互動毫無違和,因為即使習於科技的畢業生面對的全新挑戰,也正如當年剛要畢業的梅克爾面對的柏林圍牆,只是今日這堵無形的牆更甚以往。梅克爾的父親是牧師,她在演講中特別強調要做對的事,彷彿摩西勉勵約書亞,全篇演說呈現的道德勇氣激勵人心。

安逸世代的嚴厲考驗
事實上,這篇演講也完全適合台灣今年的畢業生,因為除了5G與人工智慧,還有充滿變素的中美貿易戰以及驚心動魄的2020台灣總統大選,都直接牽動著這批畢業生的未來。

總的來說,2019畢業生會面臨下列幾個挑戰:

1.風雨飄搖的經濟
由中美貿易戰引爆的全球金融不安,其實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財富集中在少數人的趨勢更甚以往,全球貧富懸殊隨時可能引發金融秩序的混亂。應屆畢業生想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並不容易,才剛畢業就要面對高風險,有賴於一顆強壯的心臟,這對於習慣安逸的世代也是嚴厲的考驗。

2.腥風血雨的政治
無巧不巧,今年畢業生將要忍受整整半年的政治轟炸,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充滿了極度的不確定性,藍綠白三方不到最後關頭勝負難料。偏偏台灣正走到十字路口,不管選舉結果如何,撕裂與對立似乎已是無法避免。初入社會就要承擔如此高的政治風險對畢業生來說甚不公平,卻也只能咬牙面對。

3.難以預料的科技
5G加上人工智慧會在未來為世界帶來怎樣的改變,沒有人知道,可以確定的是,現有的職場生態必然會有翻天覆地的新貌,就連長輩都未必能夠提供有效的建議。在這個歷史轉換的階段,畢業生只能自求多福。

若柏林圍牆終究會倒塌…
面對困難就等於悲觀嗎?當然不是!如果柏林圍牆可以倒塌,很多困難都是可以跨越的,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的特殊挑戰,因為上帝很公平。上帝既然把我們放在這個時代,就一定會賦予我們活在這個時代的本事,這是每個人都該有的信心與認知。

所有的困境本身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心裡的退縮與恐懼。

人生不可能完美,不管好與壞都得走下去。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青春,就算剛出社會就遇到景氣不景氣,總好過存了一輩子的積蓄忽然化為烏有。政治的紛擾固然令人心煩,早點看透政治的起伏,總好過一輩子懷抱不切實際的期待。科技的不確定雖然讓人不安,也總算有足夠的歲月去細細品味。

年輕,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

懷抱信心,邁向未來,這就是上帝的心意。

「你想聽誰演講?」

畢業生不妨用這個問題來為自己的心靈找一個前進的方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