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每天千名小孩死於腹瀉 福音慈善機構建廁所助貧國兒童「方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兒童衛生和如廁問題關係到他們的健康,引起國際公益性團體關注。(來源: Compassion International)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談起上廁所,多數人應該聯想到的是潔白的陶瓷馬桶吧?有了這個舒服的設備,在消磨如廁時光之際,還能看看新聞或是玩個手機遊戲。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其實全球有非常多人,是連個可以放心「解放」的設施都付之闕如。

世界廁所組織(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指出,全球約有十億人口仍在光天化日之下,解決如廁問題。這說起來有些尷尬,但真相是,在中低收入國家,馬桶是奢侈品,更不是什麼禁忌話題。

讓25國孩子安心小解
基督教慈善機構「國際愛心會」(Compassion International)的工作,就是致力於改善貧童的生活,其工作地點遍佈全球25國,而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讓孩子能安心的小解。我們不妨先了解以下這五個國家,在國際愛心會協助建好現代廁所前,是怎麼解決如廁問題的?
玻利維亞
在玻利維亞的貧困地區,戶外上廁所根本司空見慣。小老百姓的家裡和學校,通常沒自來水也沒有如廁設施,人民的衛生習慣也很差。

多虧了善心人士慷慨解囊,教會幫孩子建造了有馬桶、水槽、小便斗和淋浴間的廁所。只是這些孩子以前根本沒用過現代廁所,所以剛蓋好時,教會同工得煞費苦心地指導他們如何使用這些設施。

如今孩子都學會正確地使用廁所,也懂得洗手、洗澡與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的重要性。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

至今哥倫比亞仍有560萬的人口連個像樣的廁所都沒有,但幸運的強尼非(Jhonefer)自己家裡面就有馬桶!以前沒馬桶時,強尼非和他的五個堂兄弟,只能冒著被欺負或搶劫的風險,在屋子前面那塊廢棄的田地中大小解。

這地方雖貧困,但多了幾座現代廁所後,來訪的人總算注意到這裡不是只出產貧窮了。而且這些新穎的衛浴設備,還能為當地的家庭提供保護、安全與尊嚴。

不知道需要馬桶
印尼

印尼托魯布勘村(Tolombukan)的村民以前都不知道自己需要馬桶──因為村裡的小河就很好用了!就算想蓋間廁所,也得花掉一個低收入家庭兩個多月的薪水。還好當地的教會就有廁所,許多人專程跋涉一英哩多,就是為了好好地上廁所。

2015年時,米納哈薩縣(Minahasa)縣政府,為住在海灘附近的居民建造了現代廁所,可惜卻被大浪給沖毀了,害得當地居民以及150位受國際愛心會資助的兒童,只能委屈自己在海灘上大小解,不僅毫無隱私尊嚴可言,風一吹連褲子都被浪給打濕了。

有了國際愛心會贊助人的資助,現在當地教會中已有四間廁所,孩子們還能從老師那裡學會良好的衛生習慣。

印尼

印尼



菲律賓

11歲的凱倫.布森(Karen Buison)以前沒廁所可用時,只能躲在高高的甘蔗樹後解放。這對於住在甘蔗園裡的幾百個菲律賓家庭而言,其實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因為世居此處的居民一直都在這片既沒廁所,也沒污水排放系統的土地上耕作。

夜晚找伴進甘蔗田方便
羅德爾(Rodel Filio)的姊姊羅梅琳(Romelyn Filio)今年也是11歲,她說:「在戶外上廁所超丟臉的,既恐怖又不舒服。夜晚要上廁所時,還得叫醒媽媽或是姐妹陪我進入甘蔗田;我一個人根本不敢去。」幸虧捐款人的善心,現在羅梅琳和住在附近的35個孩子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去上廁所了。

菲律賓

菲律賓



地球上每天有上千名的兒童,因貧乏的衛生條件而死於腹瀉,這種悲劇其實是可以事先避免的。國際愛心會旗下也成立「洗滌基金」(Wash Fund),讓世界各地的善心人士可以捐款讓這些如廁不便的兒童,有機會可以安心地好好上廁所。(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