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007也來演 美國影視牧師群相 提醒信徒感謝和欣賞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鍾小玲 追蹤
伊森霍克主演電影《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來源: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美國近一年來有不少電影和影集,聚焦在以主流新教徒為主的福音派教會及福音派屬靈領袖的生活,除了那些由基督教電影界出品的影片之外,這些有關牧師和傳道人的故事大多以省思的態度來看待教會文化。
 

HBO新影集《佈道家庭》(The Righteous Gemstones)(來源:Wimedia)

 

《佈道家庭》

 

2019年八月,HBO將推出新系列影集《佈道家庭》(The Righteous Gemstones),劇中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同一家族三代電視佈道家的「事工」。他們過著雙面生活:一方面不吝於使用奢侈品,包括私人飛機在內;一方面則是對女性角色抱持極為保守的看法。他們本身擁有名人光環,並把宗教當做家族企業來經營;這些影視情節彷彿呈現出美國某些福音派教會界的刻板印象。

007飾演大型教會牧師
近期另一部喜劇《信我者,得往生》(Salvation Boulevard),則是談到有些福音派牧師手中掌握的權力問題,由曾經飾演007的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飾演一名大型教會牧師,當教會內部發生過失殺人案時,這名牧師利用職權,以確保敬虔的教區居民能為他辯護。

 

《信我者,得往生》007男主角皮爾斯布 洛斯南主演(來源:Salvation Boulevard FB)

 

《信我者,得往生》預告


此外,電影業也對「進步派」和「保守派」之間的教義分歧感興趣,尤其是福音派人士針對聖經教導有關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的合稱)關係的內容進行辯論的部分。

去年網路電視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製作了一部關於全美第一位黑人電視佈道家卡爾頓.皮爾森(Carlton Pearson)生平的電影《到來的主日》(Come Sunday),由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主演。描述皮爾森牧師在他整個事工中越來越偏離聖經的教導,終致成為爭議人士的故事。在電影中,因為這樣的信仰危機導致他從原來教會出走,自形成立了另一間只談自己信仰觀點的新教會,他不再教導地獄和上帝的審判,最終被教會界視為現代異端。

 

電影《到來的主日》(來源:影片截圖)

 

《到來的主日》預告

一樣採取反思的態度的是《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或譯「首次更新」。正確直譯是「第一歸正會」)這部電影,由多才多藝的男星伊森.霍克(Ethan Hawke)主演。描述一名新教牧師的孤獨和絕望。他面對必須提升一小群會眾靈命的任務,內心又充滿深度創傷。由於在生活中經常遭遇失敗和挫折,把他推向情緒和靈性的臨界點。

 

《牧師的最後誘惑》


屬靈領袖的真正形象
上述這些電影都呈現出美國教會文化的一些共同點,很多與歐洲教會的背景幾乎無關。不過,觀看這些有關福音派牧師及其他故事的影片倒不失為另一種可以開啟有關教會文化盲點對話的方法。

例如:我們是不是放大了屬靈領袖的形象?有沒有尚未解決的神學問題最終可能導致教會危機?我們的牧師是不是正面臨著孤獨和「隱藏的脆弱」這類問題,卻無處可訴?有沒有一些牧師罹患憂鬱症或是其他心理健康問題?

這些問題在在提醒我們,必須回到聖經中有關牧師職分的原則。在拉丁文的語意中,每個基督徒都是牧師,為上帝和其他人服務。牧師當然在地方教會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他們不必承擔在上帝面前成為某種調解人的重擔。

願我們能夠感謝和欣賞牧師,他們是上帝呼召出來跟隨耶穌的人,為的是鼓勵其他信徒完成上帝的大使命。(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