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別讓新朋友心驚驚! 對初次到教會的新朋友應避免做的10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教會最期待新朋友的到訪,但有沒有想過,有時教會在接待上一些無心的行為,可能反而讓新朋友心驚驚,下次再也不敢來了! 教會對待新朋友有些事情是應該禁止或避免去做的,免得得不償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資深牧師詹姆斯·懷特 (James Emery White) 近日在部落格發文提醒教會,無論教會規模大小,以下十件事最好避免去做。

1. 刻意讓他們看起來與眾不同
不需要特別請新朋友站立被人注意,或給他們配戴識別標章,或做任何讓他們感覺不好意思、尷尬彆扭的事情。相反地,請盡你所能讓他們感覺自在與賓至如歸。

2. 先入為主地認為他們都知道崇拜儀式
無論你是哪一間教會,都有某些固定的聚會流程和儀式。也許在崇拜時讀聖經,每一個信徒都要站立,或者信徒知道在某一個特定時刻需要跪下。你曉得要遵行的聚會儀式,但不要以為來到教會的訪客都會知道。

3. 期待他們理解你的屬靈用語
當新朋友來到教會,聽到像「和撒那」、「救贖」、「羔羊的寶血」、或甚至「恩典」這樣的屬靈用語時,不要認為他們理所當然,都知道這些用語的意思。其實對他們來說,這些用語就像外國話一般,當你對他們說這些屬靈用語時,必須加以解釋說明。

4. 使他們被迫自己搞清楚環境位置
你不需要為那些經常來教會的人提供地理位置指標,真正需要指標引導的是那些新來的人。請讓那些新朋友清楚知道洗手間在哪裡?動線要怎麼走?有問題時可以問誰?禮堂的位置等等。

應對新朋友個人的興趣多過金錢
5. 暗示他們奉獻金錢
對第一次來教會的新朋友,最不該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暗示他們奉獻金錢。請不要鼓勵新朋友奉獻,而是要讓他們清楚感受到:你們對他們個人感興趣的程度,遠勝過他們荷包裡的金錢。

6. 搞砸兒童事工
即使崇拜活動進行得很順利,但如果搞砸兒童事工,那麼要讓這個新家庭再次來到教會的機率是很低的。但如果你贏得孩子的心,那麼你很可能會再次看到這個家庭。

7. 強迫他們留下個人資料
你可能會想從第一次來教會的新朋友那邊,獲取他們的相關資料,並且越詳細越好。但其實他們通常會想保持匿名,也不希望在接下來的一週接到教會的電話或安排家訪。因此,除非他們願意主動提供個人資料,千萬不要強求。請讓他們擁有主動權,去決定要給教會多少資訊?

勿作政治評論
8. 不必要的羞辱或冒犯
會冒犯人的冷笑話,或在講道中加入的政治評論,都會導致政治立場不同的新朋友感覺受到冒犯或羞辱,這是絕對要避免的。

9. 常用「第三人稱」稱呼他們
我們經常用「他們」來形容那些沒有歸屬於某間教會,或者不上教會的人;如果在新朋友第一次到你們的教會時,還聽到這樣的形容詞;這些人很可能感覺被藐視,或以為你們把他們視為不屬靈的異類,讓他們覺得被奚落和排斥。

10. 沒有為本週是否有新朋友出現做準備
這是一個簡單的想法。如果你期待本週將有許多新朋友來到教會,那麼你就會做與此相關的準備工作,你會付出額外的努力,調整崇拜內容,維修教會設施等。如果你對本週教會是否有新朋友毫無期待,那麼一切就會照舊,你也不用想會有什麼令人驚喜的事發生。

(來源:Crosswalk.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