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吹風也是一種幸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西班牙南部小鎮冷山風情
文/圖 溫小平(作家) 雖然科技充滿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可是,我卻常常懷念以前的簡單生活,沒有電視、手機,我們聽廣播或是在院子裡賞月;沒有冷氣,我們用紙扇或是風扇,甚至享受窗口經過的涼風,...

文/圖 溫小平(作家)

雖然科技充滿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可是,我卻常常懷念以前的簡單生活,沒有電視、手機,我們聽廣播或是在院子裡賞月;沒有冷氣,我們用紙扇或是風扇,甚至享受窗口經過的涼風,對物質生活沒有太高的慾望,人跟人之間,更是感受到無比的親切溫暖。

科技,讓一切變得快速,但也把我們關在了屋裡,跟鄰居有了距離。

當我旅行西班牙,經過南部的小山丘,遠遠望見白屋圍繞的小市鎮──冷山,不由吸引我的駐足,一種熟悉的氣息,以及午後特有的寧謐,讓我忍不住停車徒步行走,穿梭在狹窄的巷道間,只有少數的孩子在戶外嬉戲,以及三三兩兩的婦人家,串著門子。

因為,炎熱的夏天高溫,讓居民躲到屋裡避暑,約莫要等到四點多,街巷才會熱鬧起來。仔細打量,家家戶戶沒有冷氣機,他們怎麼受得了酷暑?

當我望著門口不同花色的布帘,隨風飄拂著,我似乎有了答案,就靠著一陣陣經過的風,帶給他們涼爽,降低室內的溫度,許許多年來,他們就這樣過著,習慣了,就不覺得炎熱。

布帘後的大門,是敞開的,隨時撩起布帘就可以自由出入,鄰居之間,他們沒有祕密,有的只是和睦相處的情誼!

我不免想像著,一片片不同的花布帘,如同一個個穿著不同布衫的女子,倚立門口,張望過往迎來,期待著忙完農事的良人歸來。而簡陋的小小屋宇裡,小桌上雖只有簡單吃食菜餚,卻在家人圍桌時,充滿歡笑與溫情。

讓我聯想起幼年的小鎮,河邊的宿舍,整排房子都是泥巴塗抹的牆壁,木窗木門只有栓子,沒有鎖,夜裡頂多用門閂頂著門防小偷,白天裡,我們這些小孩子,隨時就可以在鄰居家中出入。爸媽不在家時,鄰居更是成了客串保母。

有回妹妹眼睛開刀,媽媽在醫院陪伴照顧,把我托給鄰居,鄰居周媽媽是溫州人,料理手藝跟我媽媽截然不同,數十年過去,周媽媽已然過世,但我仍然記得她的海帶炒肉絲,好吃得讓我多盛了一碗飯。之後,我再也沒有嘗到那種好滋味。
左鄰右舍真的就像家人,如同冷山這一排排的小戶人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