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長老教會護香港祈禱會】為香港這城百姓求平安 神要成為避難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黃春生牧師為護香港祈禱會點燭,盼神的公義要如正午的光照在香港(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香港立法會原訂今天(六月12日)上午二讀《2019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逃犯條例),上萬香港群眾響應「反送中」公民行動,罷課、罷市及罷工上街頭包圍議會,加上六月9日有逾百萬香港民眾站出來表達「反送中」的訴求,沸騰的民怨,促使立法會在上午11時宣布延會。到了下午,港警施放催淚瓦斯及布袋彈(彈頭為布袋包鉛沙)清場,強勢驅離群眾,造成至少72人受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及濟南長老教會今天(12日)晚上在教會舉辦「護香港祈禱會」,許多在台香港學生、定居在台的港籍民眾及關心香港「反送中」議題的弟兄姊妹,齊聚同聲為香港司法獨立、港警開槍驅離的傷者、香港立法會的議員能夠秉公義阻擋《逃犯條例》修正草案闖關,以及全世界的國家和百姓都能關注反送中公民行動後續發展代禱。

由於參加這場「護香港祈禱會」的香港學生及民眾的親友都在香港,一旦身分曝光本身及家人都會有安全疑慮,全場聚會都採不開燈方式進行。

IMG_8643

護香港祈禱會現場



為香港立法會議員不通過不公義法案代禱

護香港祈禱會發起人、濟南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帶領大家同聲宣告:「彰顯主愛尊人權,高舉公義反送中」,公義要如正午的光照在香港,為這城的百姓求平安,香港的執政掌權者及警察要蒙神的慈愛光照,知道上街頭陳情的百姓不是他們的仇敵,槍口不要對著人民,求神保守持續在香港街頭為公義發聲的百姓,相信上帝要成為香港人的避難所和逃城。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逃犯條例》修正是對香港司法獨立權的侵害及對民主自由的戕害,當他看到港警對憂心香港社會而勇敢上街陳情的無辜群眾施放布袋彈,造成流血事件,這是非常教人痛心和遺憾的。他邀請關心反送中公民行動發展的台灣眾教會及基督徒,一起舉起禱告的手為香港這個城市及人民代禱。

林偉聯說,在台灣有很多來自香港的學生以及因為工作或結婚定居在這裏的港人,他們也很擔心在香港的親人和朋友,也請大家為他們的心得平安代禱。

一名在台求學的港生在會中表示,一旦《逃犯條例》修正案在香港立法會闖關,不但香港的民主及法治不復存在,連現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都可能不保。身為港青,他對自己的家鄉面臨這樣劇烈的社會變動深感憂心,請大家為香港代禱。

另一位港生表示,他60多歲的媽媽也在這次反送中的公民行動中,跟著百萬的港人一起站出來。但看到港警向陳情群眾發射催淚彈的劣行,心中非常難過,他不知道未來的香港會變得怎麼樣,很多人想要移民台灣,請大家為香港這城求平安代禱。

黃春生表示,這次香港立法會欲進行《逃犯條例》的修訂,之所以會引起香港民眾的群情激憤,以及國際輿論的關注,是因為《逃犯條例》一旦通過實施,中國大陸若向港府要求移交犯人,只要經過行政長官(香港特首)及法庭同意,無須經過代議制度的審查,且「案件可溯及既往」,不但破壞1997年之後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一國兩制」的精神,更損及香港司法獨立、自主權及言論自由。因為適用對象為「所有在港人士」,連台灣人在港轉機、求學及工作,都可能被中國主張為罪犯,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

護香港祈禱會現驵

護香港祈禱會現場



為香港及中國壓逼迫靈魂代禱

教會基於「愛鄰舍及為護公義發聲」的信仰教導,台灣教會要關心「反送中」運動及《逃犯條例》修訂後續的發展及持續禱告守望,就像中國大陸的教會及基督徒因為持守信仰遭到迫害時,濟南教會也舉辦公義禱告會為他們代禱、守望。「每個遭遇苦難及受不公義逼迫的靈魂,都是教會應該去關愛的鄰舍。」

「台灣社會及教會要關注香港這次反送中公民行動,不單是因為港、台兩地有相近的文化和語言,更是因為人權是普世價值,誰都不能侵害它!」黃春生強調,1997年香港從英國殖民地回歸中國大陸之前,英國為了保障香港的自治權(經濟、司法、關稅),跟中國大陸簽訂了《香港基本法》,確立香港在1997年之後是「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50年不變」,但在過去的年日裏,香港的行政和立法權已經由中國「實質掌控」,一旦《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通過,連司法獨立判權都要失去,而這就象徵中國大陸完全推翻《香港基本法》的承諾。

「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灣」黃春生語重心長地說,從先前的新疆、西藏到現今的香港的實例,都顯示中國的「一國兩制」是不可信的,台灣不能視而不見,還對中國大陸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IMG_8713

為香港求平安禱告



須持續關注反送中公民行動

這次「反送中」公民行動開始後,黃春生牧師也跟香港教會的牧者朋友互動與連結,一些香港教會的朋友對他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時,包括天主教在內,「教會沒有基於信仰勇敢站出來發聲」覺得很虧欠;2014年香港「佔中」公民行動時,就有不少基督教及天主教的傳道人及基督徒站出來發聲,還有教會在上街頭的公民朋友被驅趕時,成為他們的「逃城」。這次六月9日「反送中」公民行動之後,據他所知,陸續有教會舉辦禱告會,六月12日也有基督徒響應罷工、罷課並到立法會前發聲,這都是基督徒的公民覺醒,

林偉聯牧師、黃春生牧師及長老教會總會歐蜜‧偉浪牧師齊聲呼籲,台灣教會要持續關注《逃犯條例》後續的修訂時程,並為香港的民主、司法自由及人權保障,舉起禱告的手奉主的名守望。

林偉聯牧師、黃春生牧師及歐蜜.偉浪牧師(由左至右)呼籲台灣眾教會一同關懷反送中公民行動發展

林偉聯牧師、黃春生牧師及歐蜜.偉浪牧師(由左至右)呼籲台灣眾教會一同關懷反送中公民行動發展



護香港祈禱會現場

護香港祈禱會現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