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淋巴癌易忽略,七大症狀你不可不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維超(腫瘤內科兼家庭醫師) 癌症在台灣已經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不論是誰,恐怕人人都會有與癌症相遇的機會,因此擁有防癌及抗癌的正確知識就顯得特別重要了。 人體除了毛髮、指甲及牙齒...
◎邱維超(腫瘤內科兼家庭醫師)

癌症在台灣已經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不論是誰,恐怕人人都會有與癌症相遇的機會,因此擁有防癌及抗癌的正確知識就顯得特別重要了。

人體除了毛髮、指甲及牙齒之外,其他所有的組織器官都有可能產生癌變。其中原因,除了人類壽命不斷延長導致組織器官退化、基因突變之外,其他諸如環境的汙染、攝取食物失衡及或經常食用致癌食品,或是生活型態改變,如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體重過胖、吸菸飲酒、嚼檳榔等等,也是罹癌人口持續攀升的原因。

藉此機會,我們來了解大家比較陌生,但已躍升十大癌症第九名的淋巴癌。人體的淋巴系統是由淋巴細胞、淋巴管、淋巴結(也可稱為淋巴腺),以及淋巴結以外的淋巴組織或器官(如脾、腸胃道、鼻咽部、胸腺、肝、骨髓、腦部、皮膚、甲狀腺及扁桃腺)所構成的,和動、靜脈循環並列人體三大循環系統,是身體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一環,有如國防巡防艦隊般遍佈全身,但一般只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等地方較易觸摸得到。其主要功能是辨別、過濾並吞噬外來侵入的細菌或病毒,幫助人體對抗感染和消滅身上的異常細胞(可能會成癌的細胞)。

不當使用清潔劑恐罹癌
所謂的淋巴癌或是惡性淋巴瘤,就是在上述淋巴組織中的淋巴球發生的惡性癌症,在美國過去的卅年中成長了五成,這與愛滋病毒會造成後天免疫缺乏有一些連帶關係。愛滋病源於一種反轉錄病毒——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縮寫為 HIV)感染後,導致免疫系統被破壞,逐漸成為許多嚴重隨機感染或繼發腫瘤並致命的一種疾病,淋巴癌即是其一。

另外,如器官移植後必須長期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某些先天免疫缺乏的病人及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也都比較容易罹患淋巴癌。其他和淋巴瘤有相關連的病毒包括:Epstein-Barr病毒(90%以上的人都曾感染),與一種盛行於非洲的布凱特氏淋巴瘤有關。另外,還有第一型人類T淋巴球細胞性病毒,感染後會引起「成年型T細胞白血病或淋巴瘤」。

導致淋巴癌產生的因素,還包括經常接觸放射物質、原子能的人(如核爆、幅射外泄或實驗研究人員),以及曾接受放射與化學治療的何杰金氏病的人,較容易衍生後續的淋巴癌。

其他如橡膠廠工人、船廠工作者,和銲匠長期接觸有機溶劑、化學物質,或是民眾不當使用清潔劑、除草劑、染髮劑等,也可能比較容易罹患淋巴癌,不得不慎重加以防範!此外家族遺傳也有一部份的影響,一些染色體及基因的異常在特定的淋巴瘤病人身上已經得到了證實。

胃痛、腳麻別大意
淋巴癌病人最常見的症狀是出現局部或全身表淺部無痛性淋巴腫大,尤其是在可觸摸到的頸部、腋下或腹股溝,有時伴隨發燒、夜間盜汗與體重減輕等症狀。當淋巴瘤日漸長大,會對臨近的正常組織產生壓迫或造成阻塞,進而導致器官功能受損,常見的有以下七項系統障礙症狀,需要儘早就醫診斷:

1.胃腸消化道系統:胃腸道受到侵犯或發生被腹膜腔後面腫大的淋巴結壓迫時,會造成腹脹、腹痛、胃腸潰瘍、穿孔、出血、吸收不良等症狀。通常患者發現腹部不適,會以為只是一般的胃病,直到被要求做腸胃鏡及超音波等檢查之後,才發現是罹患了淋巴癌。

2.神經系統:有時淋巴瘤會侵入脊椎管,壓迫脊椎或脊髓神經,造成疼痛、感覺異常。筆者認識一位患者,起初體重不明原因下降4-5公斤,隨著出現左腳往上發麻到腰胸部症狀,經核磁共振等檢查後,確認為脊髓2-3期的T細胞淋巴癌。

3.呼吸系統:淋巴瘤如果侵犯了肺、肋膜、心包膜,會造成咳嗽、呼吸困難、肋膜腔或心包膜腔之積水。

4.肝膽系統:腹腔內淋巴結腫大後會引起膽管阻塞,造成膽汁無法排泄,或因直接侵犯肝臟而引起黃疸。

5.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也可能直接侵犯腦膜或腦實質內,造成顱內壓增高引起頭痛、視力模糊或運動失調。

6.骨髓:造血功能變差,紅血球減少、出現貧血而臉血蒼白,血小板減少而造成不正常的出血,或抽血時血液中有不正常的淋巴球細胞。

7.鼻腔及鼻咽腔:可能會有鼻塞、流鼻血等一些類似鼻竇炎的症狀。

早期發現治癒率達70%
非何杰金氏瘤的分類,主要是根據淋巴瘤有無殘存濾泡之結構、細胞的型態、大小等特徵,將其分成高度、中度及低度惡性,再分為四期。治療的方法主要包括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甚少需要手術切除。淋巴癌是少數能治癒的癌症之一,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70%。

何杰金氏症則較少侵犯到淋巴結外的器官,其治療效果也相當不錯,是目前治療成功率相當高的癌症。與其他癌症最大的不同是,淋巴癌完全根治的機率非常高,但也容易復發,一旦復發,就必須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或與放療合併治療,再作自體骨髓或周遭血液幹細胞移植。

感謝神,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如今癌症不再是一籌莫展的絕症,因著檢驗技術的提高、手術的方式改良、化療放療標靶治療的發明及骨髓移植技術出現等等,帶給病患康復的盼望,因此醫療也是神所賜予人類的一項祝福。

另外,筆者也看見支持性團體對於病患面對治療的重要性。教會是神的家,也是基督的身體,不分男女老少及位份深淺,「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真實的信仰關懷陪伴,是應該落實在神的家及家庭生活中,不只是在順境也是在逆境中,好讓我們體會基督的真愛,並且學習彼此切實相愛。

(本文部份內容參考癌症希望基金會的《面對淋巴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