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預備與面對生命的試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顏子翔(榮耀城靈糧堂傳道) 經文:馬太福音廿五章1-13節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之前,跟門徒分享的最後一篇講道,其中就說到這段十個童女的比喻。耶穌用婚禮來打比方,因為婚禮是每一個人都熟悉...
◎顏子翔(榮耀城靈糧堂傳道)

經文:馬太福音廿五章1-13節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之前,跟門徒分享的最後一篇講道,其中就說到這段十個童女的比喻。耶穌用婚禮來打比方,因為婚禮是每一個人都熟悉的慶典,所以祂希望透過這樣的比喻,讓門徒了解天國的意義──歡喜、快樂、值得慶賀的,並且也是需要預備的。

每一場婚禮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預備,特別是在耶穌的時代,婚禮並不是一次宴客就能夠完成的,當時的婚宴需要耗費很多天,其中也有非常多的禮俗。從成婚之日開始,新郎會與許多的親朋好友、帶著大隊人馬,前往女方家中宴客。此時,新娘的家人會安排許多童女在門口,等候新郎的到來;只要新郎還沒到,她們就會持續等待。然而,在當時並未有太準確的時間觀念,因此新郎可能遲到;童女在等候的期間,會感到疲倦、想要休息是正常的。

不是睡或不睡而是備或不備
首先我們會去探究:為什麼這些童女睡著了?她們是否不忠心?然而無論是被形容為愚拙的童女,或是被形容為聰明的童女,她們都睡著了。

等待的時刻,的確會感到疲倦,耶穌要我們學習警醒、學習體貼祂的心,並不是要我們刻苦修行!我們其實可以像這些童女一樣,可以睡覺休息,因為警醒的重點並不在於睡或不睡。

我也曾經聽過一些說法,說到要在教會服事就是要小心、刻苦,不能看起來太豐富,要像修士一樣過著清心寡慾的生活;不可以有太多休閒生活。然而,不睡不代表警醒,也不代表忠心,神要我們經歷祂的豐盛,因此警醒的最大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預備好了。

預備即做好自己的本分
這段經文中,沒有人知道新郎什麼時候會到來,新娘不知道、新娘的家人不知道,當然這些童女也不知道。但是,對於有預備的童女來說,即便她們睡著了,但是新郎一到,她們就能夠起來繼續她們的工作。對許多人來說,當他們處在挫敗當中,時常看見的不是自己預備不足,而是怪罪他人和時機:我怎麼知道這件事會發生?我怎麼知道會遲延還是提前?如果按照我的時間表,就不會出狀況了。

我們太容易專注在無預警的時間上,導致我們忽略了一個重點:我預備好了嗎?

面對耶穌要給我們豐富的生命,面對神要使我們經歷祂的大能,我們是否預備好了呢?當我們跟神求要財務的穩定,卻不預備自己有一個給予奉獻的心;我們跟神求美好的感情、婚姻,卻不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對的人;我們跟神求身體得醫治,卻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很多時候,我們甚至會跟神討價還價:「為什麼事情還沒有成就?為什麼不給我明確的時間點和印證?」可能在這個時刻,我們就像愚拙的童女,早就錯過了機會而不自知。

十個童女當中,每一位都有燈,提著燈、迎接新郎,就是童女的工作。即便她們醒著去打掃、梳妝、做任何的事,但是當新郎來的那一刻,燈仍然沒有油,所做的一切就毫無意義。上帝的救恩就好比我們手上的燈,我們是否為這盞燈添上油了呢?油,又是什麼呢?聖經學家有非常多種解釋,我喜歡其中一種解釋:油,代表一個被聖靈掌管的生活。

神將救恩白白賜給我們,渴望我們在地上短暫的生活,能夠如同聰明的童女,過聖靈掌管的人生;讓聖靈掌管,代表我們能降卑自己,使祂成為我們生命的首位。

耶穌所說的這比喻,不是要我們消極地擔心自己會成為愚拙的童女,而是要我們積極地看見:祂還沒到來!現在開始就可以預備好油,等候祂的再來。

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的試驗
這段經文中,常令人費解的第二件事情,就是為什麼這些聰明的童女不願意將油分給那些愚拙的童女?你是否會疑惑,神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要彼此扶持與幫助,耶穌在這段比喻中的這些童女,卻是看起來如此自私?

這個比喻的關鍵,其實在於生命態度。做個比方可能更好理解:在期中考之前,每位同學都可以彼此幫助、一起讀書,解決不了解的問題。但是在期中考的當下,每一個人都必須獨自面對眼前的試卷,因為這場試驗是我們每一個人對這門學科的回應;上面的分數,亦代表著我們應試的預備和理解力。即便坐在我們身旁、一同考試的,是至親的好友、是深愛的人,他們都沒辦法幫我們完成這份考卷。

新郎的到來也是一場試驗,「時候將到」的時刻,我們必須自己面對身上的油是否足夠。若我們稱自己是基督徒,卻無法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到了那天,就是我們自己要哀哭切齒了。

耶穌已經為我們復活,每個人都在等候,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預備好自己,成為一個被聖靈掌管的基督徒。這也是為什麼傳福音如此地迫切,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耶穌再來的時刻,只知道在祂到來之前,我們必須盡力讓更多人預備好他們自己的油,使他們在末後的日子,也能向主交出美好的帳。(李玟儀整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