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為香港禱告】香港教會聯合晚禱:失望不絕望 活出「和平勝於武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香港「反送中」活動現場,面對警方鎮壓示威者行動,令港人心碎。(圖/金水FB)
【特約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由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教牧關懷團、香港基督教社關團契,三個組織共同合辦的「免於被擄的恐懼 同為這城求平安」晚禱會,於六月12日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而原訂12日上午11點舉行的《逃犯條例》二讀辯論會議宣布延期,日期另行公布。

是次禱告會期望團結信徒,以禱告的力量守護香港,為城市求平安。當晚參與人數高達五百人,香港堂會堂更是全堂坐滿。協會隨後開放鄰近的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讓民眾前往,以觀看直播方式參與聚會。

41280851C

龔立人博士(直播截圖)



當晚講員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博士。分享信息之前,龔立人請在場參與信徒們,在各自座位上為目前依然留守現場的民眾禱告,包括在場絕食及站在前線的市民;同時也紀念受傷人士和他們的家人、師長,平息市民憤怒的心靈。

信徒須維護、尊重、委身生命
龔立人以「生命的上主」為題,引用使徒行傳十三章12-16節說,耶穌雖無法逃脫政權暴力被釘死於十架,然而生命的主不容許生命被冒犯。「當基督徒認信『必須順從上主,勝於順從人』之時,順從上主就是追隨這位生命的上主,即維護生命、尊重生命,並活出生命的尊嚴。」

面對香港近日來沸沸揚揚的《逃犯條例》修法議題,龔立人藉用經文段落表示:維護生命,包括維護受害者和涉嫌犯罪者的生命。「我們口中所指的維護生命,不單針對受害者,那些涉嫌犯罪者的生命同時也需要被維護。」

他提到,信徒必須要維護、尊重及委身生命。龔立人解釋,部分人認為「尊重生命」單純指「反墮胎、反安樂死」,但他認為尊重生命最基本指的是「肯定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並有參與追求社會共善的責任以及權利。」

龔立人也質疑,香港人民有遊行及表達意見的自由,但當有過百萬人士上街參與遊行,表達訴求時,政府為何漠視不理?「尊重生命的政府,需要聆聽民意,主動與民眾對話,鼓勵民眾一同參與追求社會共善。」他卻慨嘆這一切沒有發生於香港政府。

百萬香港居民上街頭。(金水fb)

百萬香港居民上街頭。(金水fb)



遊行人群被驅散後的香港街頭。(香港網友提供)

遊行人群被驅散後的香港街頭。(香港網友提供)



活出「和平勝於武力」的生命
即使失望,龔立人也提醒在場會眾,處於這個混亂、動盪的世代,基督徒必須依靠我們所信的上主。以至於透過信仰,基督徒的生命能夠展現「維護及尊重生命的情操」。他補充,耶穌基於委身生命,因此在面對當時羅馬政權及社會不公義的時代,祂依舊活出「和平勝於武力」的生命。

龔立人強調,「因生命的上主給了我們生命,我們沒有不站出來的選擇,也沒有不委身於維護生命和尊重生命的選擇。」信徒要向侮辱生命的政權、法律、警權和人心宣告:他們的終局是死亡,因他們選擇與生命的上主隔離。

此次抗爭事件,香港部分牧者及教會團體選擇站在前線,為城市守望。

教牧關懷團成員胡志偉牧師參與前線示威活動,期間吸入催淚瓦斯,但經休息後並無大礙。他於接受香港時代論壇訪問影片中表示,教會這個時候,最需要牧養的是受創傷青年的心靈,「信心的道路是漫長,但無論在黑暗中,願青年人仍然保持信念與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