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業務員到創業老闆 涂文如為主建立得人如得魚的禾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涂文如(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你相信,職場就是上帝量給你的禾場嗎?

汎古數位媒體行銷公司創辦人涂文如,從過去行政櫃檯小職員到如今的創業老闆,她的職場生涯不斷經歷上帝的建造,以致無形中已受裝備的她,能夠憑著信心大聲說:「主啊,我渴望被祢使用」,來回應她的職場呼召——得人如得魚,擴張神的國。

上帝成為她的職場支柱

猶記得,在涂文如25歲那年,因工作緣故,碰巧與一名基督徒姊妹同房,就此開啟她遇見上帝的契機。「當時,我恰好面臨了許多職場環境的挑戰。」僅有專科畢業的她,需要面對身邊高學歷同儕的壓力;同時,背負主責企劃專案的挑戰;以及在向各集團主管進行專案簡報的緊張感等等。

「但那位姊妹卻每次都為我禱告,也邀請我加入職場團契。」雖然不曾去過教會,但涂文如卻能感受到這股信仰的力量,上帝也成為了她在面對職場困難時的支柱。後來,她開始加入教會,更多認識神的話,也經常將職場中所發生的大小事,都帶到禱告中「詢問上帝的意見」。

直到涂文如決定辭掉企劃工作時,才得知僅有她負責的專案有幫公司獲取利潤,她感謝神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雖然那段時間經歷了職場壓力及挑戰,可是上帝卻在過程中讓我真實經歷祂!」

恰好,當時她所在教會(新生命小組教會)正推動「興起建造」的奉獻,從牧師分享中,她看見上帝如何祝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得地為業的過程,也點燃了她渴望同樣經歷上帝的心,於是她向上帝禱告說:「主啊,我渴望經歷祢的富足與復興,並希望自己有能力成為『給更多』的人!」

涂文如得著年輕人

涂文如得著年輕人



渴慕為主「給更多」

信主後,涂文如熱切傳福音,上帝讓她看見得著更多靈魂的禾場是業務職場領域,然而對她而言,業務是全新的挑戰,但也是上帝塑造她的信心之地。她分享,在她接任聯合線上網路業務工作前,職位一直是從缺狀態,所以並沒有任何交接客戶,唯有從零開始做起。

起初,完全沒觸碰過業務的涂文如,連續一年在報告業績中,都是硬著頭皮以零達成率面對主管。但她仍不放棄神給她的負擔,她知道基督徒的生活也代表著上帝,所以她視自己所在職場為神的禾場,也經常向上帝禱告:「我能為祢做什麼?」涂文如每天除了努力破零,也從不在職場上隱藏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反而更多的和其他同事分享信仰。

一年後,她的業績開始往上升,甚至得到好幾年的公司績效冠軍,但這一切都不是她所渴望。記得她在報系的第二年,她大膽提出要自討腰包舉辦聖誕派對。那次的派對後,上帝也在公司撒下了福音種子,同時也更有機會與客戶端的福委會合作,進而到客戶那舉辦各種聖誕節報佳音的聚會。

呼召關鍵在於「跟隨上帝」

「其實在職場上表明自己基督徒的信仰非常重要,祂會成為我們最好的保護殼;也隨時提醒我們不易陷入試探。」涂文如說,當她走在業務工作的巔峰時,發現一個人再怎麼做,一年拿到的業績也就這麼多。於是,她在靈修禱告中,再次跟主對話:「主,我想給祢更多!」不久,神回應:「你要成為一名商人!」也應許會給她更多的員工,如耶穌在加利利對彼得說的話:「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馬太福音四章19節)

儘管如此,涂文如也沒有擅自行動,直等待神所預備給她的最佳時機。等了快一年時間,有一位客戶朋友邀請她一同成立公司,甚至讓她成為公司的經營者,當下她知道是上帝應允的呼召。「我感謝神,在過去不同職場中,雖然看似處處困境,但卻是神所讓我經歷磨練的過程,以致如今能夠有能力做更多擴張神國度的事情!」

此外,神給了她「得著年輕人」的負擔,而她的員工也幾乎都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她說,在公司經營的六年以來,每天早上她與幾位同工都會提早到公司敬拜讚美,也為同事禱告。她經常肯定年輕人的能力與才幹;但同時也提醒說:上帝給予每個人的職場呼召,都需要經歷信心與禱告的過程,而清楚自己所在之地是否是神的呼召,其實重點不是任何工作領域,關鍵是在於「有沒有跟隨上帝?」她說,「只要我們渴慕被上帝使用,無論在那個職場,相信我們都是被呼召成為祝福別人的人!」

涂文如與團隊

涂文如與團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