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擔憂職場學用落差大?】陳逸文:關鍵在於心態是否願被神使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逸文(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從台大機械系畢業後,成為一名竹科工程師,眼看能在職場有穩妥的工作收入,卻在四年後不惜放下一切,回應上帝的呼召,轉行到從未碰觸過的職場領域,當一名「教育者」——他是信望愛文教基金會策略總監陳逸文。

神的一句話帶來一生改變
「神的一句話,可以帶來一生的改變!」陳逸文笑著說,自己職場生涯會「轉換跑道」的契機是聖靈的「催促」。聖靈翻轉了他工科的背景,並讓他看見上帝給他的職場藍圖。

陳逸文回憶說,在一次在聚會中,他領受上帝要他去就讀靈糧生命培訓學院的呼召。但當時他的工作前景看好,以致於遲遲不敢作出決定。在猶豫不決下,聖靈催促的聲音卻在他讀經、敬拜和禱告中頻頻出現,最後他決定順服神,辭掉竹科的工作,回到台北生培深造,從此也開啟上帝對他在教育職場的呼召。

當初轉行決定接受「上帝的邀請」後,陳逸文不斷經歷上帝的裝備,如今更成為人人口中的「資深斜槓青年」。他除了是信望愛文教基金會「LearnMode學習吧」的策略總監,也在與來台的英國宣教師Katie結婚後一個月,開始投入教會開拓事工,建立了淡水靈糧福音中心,牧養年輕人。

因著上帝的一句話,「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馬太福音十章8節),教育負擔開始在陳逸文的心裡發芽,這段經文讓他再次看見自己的成長歷程。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他,若不是在關鍵時刻有幾位老師點醒他,也許他早已走向偏離神的路,當下他在上帝面前禱告說:「主啊,若祢願意,求祢使用我!」

陳逸文與學習吧團隊

陳逸文與學習吧團隊



職場人應正面迎向AI時代
猶記得在那之後一個星期,有位弟兄邀請他當課輔班老師,後來上帝也藉著異夢呼召他離開科技業進入教育界,當時剛結婚不久的他,面對妻子懷孕及未來孩子養育費的擔憂,陳逸文仍憑著信心,放棄高薪進入均一教育平台擔任專案經理;先後擔任產品負責人、內容負責人以及推廣的專案經理。

三年的時間,均一教育平台也從一個原本七個人的團隊成長到二十位全職夥伴,平台註冊人數高達75萬人(現已超過150萬人)。然而他發現台灣的教育困境無法靠著單一的團隊可以改變,需要連結更多的正面力量統合綜效。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下,他進入信望愛文教基金會帶領LearnMode學習吧平台,強化孩子在中文和英文的學習和閱讀理解能力,同時運用AI的語音辨識技術,提升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他說,「神創造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恩賜與才幹,上帝沒有要每一個人都成為同一個身分的人,而祂所賜的是『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四章11-12節)所以,教育應培育孩子的是自我負責、思考、互動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當下一代在面對整個社會的變動時,具備與社會互動與接軌的能力是至關重要。

他也鼓勵職場人,不要懼怕AI時代的迅速來臨會取代人們的工作,因為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我們更應該做的是,以開放心態看待科技時代,並保有「終身學習」的態度,正面迎接挑戰,以致於能資源整合,在未來跨領域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此外,現今許多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往往會被「學用落差」的問題困擾,基督徒也會因自己所在職場領域與學習領域不同,而擔憂不是神所呼召來的地方。陳逸文也提醒,其實職場也是探索自我個性的場所,無論在哪裡,是否被神使用的關鍵都在於心態非職場領域。若我們願意在神為我們安排的職場位置上,努力以「先求精再求廣」的態度建立專業能力,即便人看起來是錯的路,但在神的呼召中是沒有意外的事,反而因著順服,神的百姓仍然可以在職場上被祝福、被提升。

陳逸文與家人

陳逸文與家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