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展望會會長給畢業生的祝福】王偉華:在別人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王偉華會長(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驪歌輕唱,各級學校的畢業生踏出校門,展開職場新人生,怎樣踏出穩健的第一步?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鼓勵畢業生:「盤點自己身邊願意跟你說真話(提出忠告)的朋友(知己),出社會持續保持聯絡」、「不斷閱讀、聽演講及在職進修」以及「儘快接受信仰」,一個人的價格(薪水)是「價值」的累積。價值的底蘊是人生觀及待人處事以及處理衝突及危機時,所依循的準則,是一生受用無窮的寶藏。

不但追求價格 更要看重價值
王偉華說,一個人所呈現的樣貌,是經歷無數「選擇」後的結果,從大學或是研究所畢業,具有里程碑的象徵,畢業之後進入職場的發展,初期是「驗收」之前求學時代的努力和準備,他要用「冰山」的例子來鼓勵大家。

王偉華說,冰山的頂端有一條線跨越,那條線就是海平面,大部分的冰山是藏在海平面下方的,露出海平面的稱為「價格」,海平面下方的,稱為「價值」,絕大多數的職場工作者都不會告訴你「價格(薪水)不重要」,而這也是企業衡量你的貢獻的客觀指標,但若是一個職場工作者,看重及追求的只有薪水和名位,而不看重自我(心靈)成長,那麼他的職涯發展很容易失衡。

不可諱言的,大學同學會一般同學間普遍的問候語就是「你在哪工作?薪水多少K?有房有車嗎?」王偉華鼓勵年輕人,在追求薪水和名位之餘,也要想著「我能為國家及社會貢獻什麼?」一個能利己,也能利他的職場工作者,他的職涯發展才會是可長可久的。

在職場,基督徒有何不同的使命?如何成為祝福?待人處事上,讓人在你身上看得到基督的形象,在工作表現上忠心、良善、有見識,活出「愛神、愛人」的大誡命。

一個帶著「為主得地(職場)為業使命」的基督徒,當他可以「在別人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時,就能在本職學能上不斷創新、精進,為所在的職場做出貢獻,職場是人所聚集的地方,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爭競與紛爭,基督徒不僅成為使人和睦的使者,更要帶出安慰,這就是祝福。

「無論是在學校任教還是來到展望會任職,讓別人因我而得(祝)福,我直到現在都還在學習!」王偉華謙虛地說,從人的眼光來看,過去30多年的職涯,他累積了一些成績,但他總是以「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著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立比書三章12節)來自我惕勵。

王偉華說,過去他在東海大學任教時,職場的服事包括教書,那是他的專業,他也努力幫助學生可以充實學力,畢業之後可以為職場所用。他也在學校擔任行政工作,教育是影響人的知識面,行政則是影響整個組織運作,那是需要跟整個組織的同仁一起合作。

和年輕人在一起的王偉華

和年輕人在一起的王偉華



看別人比自己強 不停學習
王偉華說,相對於成為一個優良教師,行政工作是更大的挑戰,因為每個人都有隱而未現的罪,很多時候當大家的想法和意見不同的時候,理論上大家都知道要靜下來溝通,但實際上常常就會是被出於人的情緒和血氣所影響,但在行政的事務上,身為管理者的,也不能讓大家(指組織裏的成員)覺得很舒服,而偏離了應該走的方向,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這就是立場堅定,態度溫柔。

「時下很多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知道別人需要什麼,所以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對於前途一片茫然、無所適從!」王偉華說,當一個人願意去服務別人的時候,他就能發現自己獨特的價值,無論是當時博雅書院到偏鄉小學擔任暑期課輔志工的學生,還是現在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學生志工,他都從他們身上看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生命流露;因為服務別人讓他們找到「我是被需要」的成就感。

王偉華提醒畢業生,不要自恃有好學歷就自我感覺良好,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要看別人比自己強。

大小事都要忠心以對
王偉華說,一個人的價值是長期累積的結果,在大、小事上都忠心以對的人,才能得著他人的信任,生命影響生命不是你說得有多好,而是怎麼成為別人羨慕及想要多親近、甚至是說心事的人。

「每個人都是一塊不一樣的拼圖,不會長得都一樣,重要的是,你/妳認識自己嗎?」王偉華說,我們常要求別人成為怎樣的樣式,卻忘了花時間去看對方具備怎樣的價值,他跟年輕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尊重、陪伴和傾聽,一個先承認對方是有價值的人,才能進一步建立關係。王偉華說,每個願意來跟他交心的人,都是對自己有期許的。他從不會跟同學下「我覺得你應該怎麼樣」的指導棋,而是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到對方的盲點,協助他發展天賦。

曾經有個對未來人生方向很迷惘的學生到王偉華辦公室哭訴。王偉華說,那是一個把對自己的標準訂得很高,但卻為著自己能力(執行力)有落差深感沮喪的孩子,他以鑽石來勉勵上門求助的孩子,鑽石要經過雕琢才會閃閃發光,千萬不要把磨練和痛苦都視為是能力不足,而找理由退縮,甚至是自怨自艾,那是阻礙進步的元兇。

王偉華鼓勵畢業生,從今而後,每個在職場還是生活中遭遇的磨難,都是幫助我們增能的試煉。他要用彼得前書一章6-7節:「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鼓勵大家勇敢接受每個考驗,因為那是讓你在專業及心理層面更強大的養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