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光看學歷已不行 大學生要及早培養就業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光看學歷已經不行了!進大學要為自己能力做準備,而非混個學歷就好!」

職場新鮮人除了擁有學歷,必備的能力是甚麼?中原大學教授兼策略長吳肇銘認為,在職場要有競爭力,一定要有團隊合作、持續學習、能夠實做和行動的能力,他提醒學生在學校期間就要開始學會,因為現在業界已經沒有時間去培養一個人兩年或三年「成為有用的人」。

他也說,學校和老師都要注意如何幫學生營造環境,讓他們培養出這些能力,而且不只在教室,也要走出教室參加營隊、社團或業界的實習機會,就有機會與人互動,在真實環境思考,也會與不同思維方式的人共同解決問題,也會發現自己能力不夠而去自我學習。

吳肇銘(中原大學提供)

吳肇銘(中原大學提供)



不是畢業就好 需培養自己能力
吳肇銘說,目前大學錄取率幾乎是百分百,畢業比例也很高,職場擔心即使有大學學歷,能力不見得很好。早期的教育機制,以菁英為導向,必須具有一定能力才會考上大學及畢業。反之,現在錄取管道的開放,有些學校面對生存的壓力,甚至對學生要求比較不嚴格,所以學生即使大學畢業,不等於能力的保障和就業的保障。所以,學生在大學,一定要「把自己的能力培養起來,而不是畢業就好」。先考量學校是否提供好的環境,不是學校有唸就好,吳肇銘談到學生要培養的就學能力:

一、團隊合作能力。除了學校給的基本能力訓練,不能只會考試,還要會「做事」。進到職場的考卷,不是在各種限制條件下作答,而是知道如何解決,又要能找人一起共同解決的團隊合作能力。

他說,由於少子化,家長都希望孩子好好考試,其他都不要管,久而久之變得不願和大家一起合作;另外,3C產品重度使用,很多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反而與人深度溝通協調的能力變得較少。所以,他鼓勵大學生,團隊合作能力也能培養起來。現在業界發現很嚴重的現象,有的學生能力很好,但「英雄主義」太強,沒辦法與人一起合作,就是缺乏團隊合作的能力。從知名電影《復仇者聯盟》看到,英雄再多也必須合作。

二、持續學習的能力。以前從大學學到的能力,進職場後可能可以再撐五年,但現在一到三年就差不多,不是學校教得不好,而是大環境變得太快。不管是科技環境或競爭環境,都讓職場的生存面臨很大的壓力。公司要招募能讓公司成長的人才進來,方法有兩種:
1、招聘新人。
2、原來聘請的人有新的競爭能力。舊員工若沒有持續學習的能力,永遠只能找到第一份工作。

持續學習能力 否則易被取代
他說,這些能力不是出社會才有,而是在學校就要開始預備。過去學校都用填鴨式教學,學生也習慣用餵食性的學習方式,但當他們進職場後,沒有人會主動再餵他們吃東西。所以必須培養讓自己成長的資源,而且具有學習新東西的能力。現在科技變化很快,年紀較輕的人比年紀稍長的懂得更新的科技,又不像資深的前輩有管理經驗,通常被取代的是剛就業的年輕人。所以,若沒有持續學習的能力,很容易就被取代。

三、培養實作能力,而不要只學會「作文」的能力。文字上的知識,只能讓人去做應對,而不能讓人去真實解決問題。因為在應用時,會出現很多無法預期的問題。若一件事沒有說明清楚,對方可能就無法配合,或我們做一件事時,發現掉東落西的,譬如訂貨沒說清楚,結果送錯地方。實作能力不像寫一篇作文或企劃書,要有實作經驗。

吳肇銘說,中原常推動「從做中學」課程,也是問題導向的學習方式,透過一個實境問題,讓學生實作,做一半後提醒,如何能更專業地處理,讓學生在實作中體會到要注意的事情,跨領域的知識會進來。

四、行動能力。能到不同的地方或國家,也能適應很好的能力。目前國際發展,可能受聘的公司在台灣,但有可能去東南亞、美國或歐洲,不見得只是出差,也可能會長住,必須學習與不同文化或不同思考方式的人互動,甚至共同完成一件事情。

學校也應透過課程的設計安排,讓學生透過營隊、分組,而不只是講課方式,因為講課只能傳遞知識無法傳遞能力,所以在教學上也應改變,因為業界需要的人已經改變。

中原大學師生屢創佳績,在全國資管大賽勇奪金牌。

中原大學師生屢創佳績,在全國資管大賽勇奪金牌。



學用合一及早實習預備
他也提到,中原大學為讓學生能「學用合一」,為學生與企業牽線,從2013年推動「就業學程」課程,2015年進而成立「產業學院」,為學生打造職場需要的能力,可以及早進入企業。這些就業學程透過實務課程的安排,邀請業師搭配學校的老師,讓學生了解外面實際運作的問題,或實作的考量。其次,安排實習的課程,讓學生不論是否在台灣,都有實習的機會,特別針對大四生,有些是一學期中每週有三、四天按著分派的工作實習;或是利用寒暑假到國外,或是到國外半個月或一個月的專案實習。還有的非課程,純為歷練的安排,透過產業學院的協助,讓學生有機會到菲律賓、泰國、美國特定地方半個月或一個月,回來後向大家分享。目前總共有146個服務學程,讓學生選修。另有廠商與產業學院,提供各種合作方式。

吳肇銘說,大學要讓學生提早知道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有些大學生畢業後以為自己很厲害,眼高手低工作態度很差,常被業界所詬病。但中原會提醒學生要務實,透過產業學程的安排,讓學生提早學習適應和業界的互動,以及正確的工作態度。

吳肇銘說,正因為很多人高中考上大學「由你玩四年」的心態,到大學後就放鬆學習,到大四才會思考自己的職涯安排。但他會建議學生「大學是下一個階段的準備」,若不是繼續求學就是進入職場,總有一天要進職場,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奮鬥,進大學要為自己「能力」做準備,而非混個「學歷」就好,所以目前在校生要好好珍惜現在,及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中原大學舉辦就業博覽會,幫助學生找未來,也為企業找人才。

中原大學舉辦就業博覽會,幫助學生找未來,也為企業找人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