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A.S.O阿瘦皮鞋董事長見證】不斷更新 羅榮岳不只賣鞋還關顧身心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羅榮岳董事長(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專訪】走進阿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A.S.O阿瘦皮鞋)的總部辦公室,會議室的牆上掛著「發揮團隊精神──沒有一個人能超越團隊智慧」,可以看出,重視團隊合作是這個已逾一甲子的鞋業品牌的企業文化。

傳統鞋業推動數位創新經驗
雖然近年來,全球皮鞋零售業不景氣,包括NINE WEST、Belle以及達芙妮等知名鞋業品牌,分別面臨破產、股票下市以及大規模關店都衝擊,但羅榮岳董事長靠著信仰的幫助,心意更新而變化。看到消費者不僅要穿得舒適,更有「足健康」的需求,於是團隊合力推動數位轉型,在市場不景氣的年代,營收逆勢上揚,並與社福團體合作,在阿瘦皮鞋的實體店面推出愛心月餅及年菜販售,幫助孤苦老人和愛心媽媽。羅榮岳董事長說:「科技可以促進創新,但看重人的價值,做有溫度及利他的事,是神所悅納的。」

已是進入職場30年資深老兵的羅榮岳說,全球皮鞋零售業最近5年的景氣下落,讓他有驚心動魄的危機感,轉型已是勢在必行。因為A.S.O阿瘦皮鞋看重團隊合作,所以內部的高階主管們就集思廣益,得出「不能再只是靠開店,等顧客上門來買鞋子」這樣的轉型方向。因為相較10年前,FB、Line以及IG等社群軟體用在商品銷售,不像現在這麼普遍,時至今日,實體店面若還是「只」賣鞋,已缺乏競爭優勢。

羅榮岳說,3年前阿瘦皮鞋在經營策略上定調,賣鞋不能單訴求「真(真材實料、做工精良)、善(服務親切)、美(鞋款外形美觀)、新」,因為品牌至上、通路為王那個美好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產品的良好品質及服務的親切到位,是阿瘦皮鞋從創業開始就奠基的。但面對數位化的時代,哪些「新鮮亮點」是當代消費者需要,阿瘦可以提供什麼給他們?答案就是結合科技及大數據分析的「動態足壓量測」,目的就是創造顧客足下與生活的美好。

阿瘦和工研院及生技醫療公司合作推出的動態足壓量測,去年5月上線後,已有50000多名顧客體驗過。

從足健康到身心靈健康
談到基督徒在職場如何「得地為業」?羅榮岳說,就是不僅賣商品,還關顧消費者的身心靈健康。以阿瘦皮鞋而言,不只賣皮鞋,還提供足測及其他多品項的服務。阿瘦現在電腦建檔的顧客數有100多萬筆,上門買鞋的熟客也會跟店員聊心事,傳統買鞋就是「買一雙鞋子而已」,但現在到阿瘦買鞋「可以知道自己足部的健康程度」,店員也能給合適的對策與建議(指買鞋),並介紹給與阿瘦合作的復健師進一步追蹤,阿瘦已不單是賣鞋,超過150個全台實體店面(包括澎湖、金門)都是「足健康關懷站」,並計畫連結在地的診所和醫院,成為社區長照關懷C據點,從足健康、身體健康乃至心靈健康的全方位關懷。
 

羅榮岳董事長(梁敬彥/攝影)

羅榮岳董事長(梁敬彥/攝影)

 


羅榮岳以長者為例表示,若是不知他的足壓不正常,又沒有選一雙合適的鞋穿,就很容易摔倒;透過足健康的促進,可以讓老人更願意走出家門,對於人際互動(社交)以及身體健康(延緩失智、憂鬱症)都是有正面助益。阿瘦藉由科技的轉型,不但讓自己製鞋本業的品牌及專業更彰顯,也藉由科技模式的改變、服務模式的改變以及價值增進,從足部健康到身心靈的全方位照顧,而這就是創造顧客足下與生活的美好。

談到基督徒的職場使命,羅榮岳說,古倫神父曾提到「鼓舞人心靈的聖地」的職場宣教概念。每個職場工作者若都能在發展自己本業的基礎上,發揚利他及善的循環,這個組織的氛圍會是「團隊合一」而非「彼此爭競」,不會只追求業績及獲利,而是「人」。他就鼓勵阿瘦的員工朝著「服務人群、增進價值」努力,像去年阿瘦就幫弱勢媽媽賣月餅、也響應留頭髮關懷癌友的活動,這些都是阿瘦員工內部基於「幫助人、感動人」原則的提案。

給老中青職場人的建議
談到給職場新鮮人、中生代以及資深者的建言?羅榮岳說,阿瘦的員工從八年級生到已經超過30年年資都有,他以「籃球隊」做比喻。新進者(基層)就像為數眾多的球員,最重要的是透過專業能力及團隊合作來「為球隊得分」,而中生代就像是球隊的隊長(行政職),資深者就像是領隊或教練。

羅榮岳說,基層工作者,通常都是年資較淺的新進人員,這個族群要會「投」以及能夠「入」的能力,也就是工作基本能力一定要「投入,然後要檢視自己「有沒有融入組織和團隊」?他的建議是,新進員工一定要選對職場、全心投入去愛上自己所職掌的職務,若是做一行、怨一行,很難累積經驗。所以就是努力學習、努力融入,特別是不可以在人前出怨言,更積極的做法就是,當工作讓累積一定的成績和主管的信任之後,可以提出自己對於讓公司更前進的建言或是創意,而這也是能夠晉升中堅幹部的重要關鍵。

 

 

 

企業舉辦運動會凝聚向心力(圖/受訪者提供)

企業舉辦運動會凝聚向心力(圖/受訪者提供)

 

 

 

 

 

 

 

阿瘦皮鞋是愛的大家庭團隊

阿瘦皮鞋是愛的大家庭團隊

 


談到中堅幹部(中生代)須具備的能力,羅榮岳說,這個族群要有抗上壓(高階主管)、下頂(基層挑戰)以及左右排擠(同職位者競爭)的能力。任何職場都會有競爭,但中生代要有提計畫及執行計畫的能力,這是基本的硬實力,還需要具備與不同部門主管及基層溝通及協調,與解決化解彼此之間的衝突及紛爭的能力;是個問題解決者,以及整合協作者,有信仰的人,可以尋求神的幫助。

羅榮岳說,他對資深者的定位是領導者及高階管理者,這個階層的人要精準掌控所在領域的脈動、有組織團隊並且知人善任,讓各人的恩賜及長才都能適才適所的發揮,並且要懂得授權,及擁有心意更新而變化的創新能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