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與畢業30年的學生亦師亦友】魏耀揮的職場祕訣:做有溫度的人、對人有興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魏耀揮老師(前排左四)與陽明醫學系畢業30週年的學生們感恩團聚,數算恩典。(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37年前成為您的導生,何其有幸!謝謝老師。」、「謝謝老師一直照顧呵護我們」、「看到老師依然神采奕奕,真是讓人感到無比開心啊!」臉書上這些留言者,是陽明大學醫學系78年畢業的同學,近日在畢業30週年的同學會後,一起感謝他們當年的導師——魏耀揮教授。

當年這群18、19歲的年輕小夥子,現在很多都是醫師及醫院高階主管,或是大學的主任及教授,也有人是連結千家診所的集團總裁,能讓這群高社經地位者在相隔30年後仍如此敬愛的老師,魏耀揮的「教學專業」及「對學生的愛」,成為學生一生的祝福。

目前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粒線體醫學暨自由基研究院院長的魏耀揮老師,談到這群學生時,心中滿是感恩。「這群學生也幫助我,學習成為一位合用的老師」。同學會上,聽他們分享個人的醫療專業成就和美滿的家庭,真是很為同學們的成就感到安慰與驕傲。其中,更有三位學生分享出社會後信主的感恩,讓同學會也成為小型的見證分享會!

對學生的愛 一生的朋友
37年前,魏耀揮回應呼召從美國回台教書的第二年,與王錫崗教授、張南驥教授和錢嘉韻教授分別擔任這兩班新生的導師,各帶30名導生,至今建立了37年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這班同學感情很好,畢業後很常聯絡,有時6、7位相聚就不忘約老師一起到石牌吃鵝肉,把老師當『一生的朋友』。」

怎麼會跟這群學生的感情這麼好?魏耀揮笑說,教學上那時他「火力全開」,把大學部學生當研究生來教。他盡心預備每次的上課,為這群醫學生的化學知識奠定紮實基礎。即使畢業後,當學生在醫療第一線遇到相關疑問,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魏老師請教,例如近年很夯的生酮飲食議題,學生就會來請教魏老師的意見。「當老師也要『售後服務』的!」對魏耀揮來說,只要為學生好,這樣的售後服務更是「沒有期限」。

除了教學專業,讓學生親身經歷何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正是從魏耀揮對學生的「愛」。跟很多基督徒老師一樣,魏耀揮常開放家庭接待學生,尤其他很喜歡做菜款待學生,每每知道學生要來,都讓他高興的不得了,會特地買菜預備好料的給學生。

因著陽明醫學院韓偉院長設立導師制,魏耀揮每個禮拜都與導生有2小時的會談,關心學業及生活大小事,所以學生有事都會來找魏老師。有同學課業落後時,魏耀揮更利用暑假一對一輔導,讓學生至今感激不已;另有學生從南部上來讀書,一開始需要適應,魏耀揮的家就成為學生的第二個家,現在這名學生全家出國,就特地招待魏師母同行。

神使用魏耀揮老師伉儷在教育禾場成為祝福

神使用魏耀揮老師伉儷在教育禾場成為祝福



飲水思源 為學生信主感恩
魏老師一點一滴的關心,學生們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裡,讓他們自然有了飲水思源的心。一次同學會上,魏老師分享當時陽明學弟妹上下學交通的問題,這班學長姊就主動為母校奉獻設立校車,很愛學校;當魏耀揮2009年被神揀選成為馬偕醫學院創校校長後,這班學生中有一位當了父親,自己的孩子可考上陽明,卻因著魏老師的緣故,主動把孩子送到馬偕讀書,希望魏老師當年怎麼教(愛)他,現在就怎麼教(愛)他的孩子。

這班畢業生也曾於2017年,揪團一起去馬偕醫學院拜訪魏老師,順便辦同學會;另外,前述學生中一位集團總裁,也曾招待馬偕醫學生去參訪該集團的基層醫療,認識未來行醫職場的需要,對魏老師的學生愛屋及烏。

魏耀揮感恩地說,當年帶這群學生,他們才高中剛畢業,像是牽著他們的手走上學醫之路,學習怎麼當一位好的醫師;其實,也因著他們,讓他學習怎麼當一位合用的老師。

這群學生都知道魏老師是基督徒,日前的畢業30週年同學會上,有三位學生分享時,提到自己進入職場後的信主經歷。魏耀揮說,行醫後,這些學生體會到當醫師的有限,在「生命的源頭」面前,他們重新找到在行醫職場上的使命,學習活出基督的樣式。分享中,其他同學也受感動而鼓掌,彼此鼓勵。

職場服務38年 熱情與使命感
從1981年回台任教、並擔任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科學發展處處長的魏耀揮,在職場服務38年來的自我要求是「熱情」與「使命感」。求學時因為受到老師照顧的他,自己也成為老師後,就很有「熱情」,想把這樣的愛繼續傳承下去(他有不少學生現在也是老師);那個年代留美讀書,9成都是留在美國發展,魏耀揮選擇回台灣就是帶著「使命」回來,想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魏耀揮說,有「熱情」,做事才能不以為苦。他舉張南驥老師為例,兩人從陽明到馬偕一起配搭,看到張老師為學生付出的熱情,只要學生有需要,再晚都不缺席,做起事來像「牛」一樣的擺上。他笑說,約學生一起吃飯時,他已買了很多好料,但張老師特地去煮羅宋湯,裡頭加了很多牛肉,結果學生都愛喝張老師煮的湯。「下次吃飯就要先打聽張老師會不會煮湯!」魏耀揮談笑間,很感恩能與張老師一起同工服事學生、服事神!

魏耀揮觀察,現代很多人對職場沒有熱情,一個原因是與自己原本的期待有差距,因而失望灰心。他常鼓勵年輕一代,在職場一定會有不如意,這時能換個眼光積極正面去看。特別是基督徒,需要從信仰的眼光去看神對自己的心意與帶領。

他以自己為例,早年他曾受邀擔任學校訓導長(因學生會聽他的話),後來改朝換代,魏耀揮瞬間什麼「長」都沒有。卻也因為這樣,魏耀揮能重新在粒線體的專業上好好做研究,不僅10年之間帶了3、40位博士生,更因此擔任國科會處長及亞洲粒線體醫學暨研究學會理事長。回頭來看,一步一步都有神美好的帶領。

實力、溝通力 在小事上忠心
魏耀揮認為,在職場要有「實力」(專業能力)以及「溝通力」(與人互動的能力),並且讓自己成為「有溫度的人」,能照亮別人、成為祝福。對基督徒來說,要學習馬太福音五章15-16節:「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為主在職場上成為見證。

面對醫療環境愈來愈多挑戰(如醫師納入勞基法、AI科技),魏耀揮鼓勵年輕一代的醫護人員,要對「人」有興趣及負擔,從病患得到的回饋,是支持自己繼續前進的力量。並且要好好預備自己,因為未來的「挑戰」跟「機會」是同時存在的。

聖經哪些教導,給自己在職場上很大的幫助呢?魏耀揮說,信實的上帝所給我們的挑戰,一定我們能夠承擔的,因此我們要剛強壯膽,勇於接受挑戰,並在小事上忠心,讓職場每個挑戰,都成為自己榮耀上帝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