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亞洲辛德勒」南韓牧師冒險拯救上千名被拐賣到中國朝鮮脫北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由於被譽為「亞洲辛德勒」的一名南韓牧師的努力,為數眾多被拐賣到中國的脫北女,終於找到了自由和復原。

脫北者是國際人道救援組織關切的一群朝鮮人,現在泛指所有通過非正常渠道離開朝鮮的人他們越過北韓邊境,冒死踏上中國領土,成為沒有身分的難民。倘若被發現,恐怕會被送至集中營囚禁、虐待……。一個韓國基督教福音機構,多年來致力於幫助這些脫北者擺脫無國籍、貧窮及受虐的情況。

一名女性脫北者「美華」透露,她在透過人口販子安排逃離北韓後,被以三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萬5700元)的代價,賣給中國的網路色情聊天室業者。多年來,美華被迫在色情聊天室表演各種性行為。她與其餘幾名女孩被囚禁在小公寓長達5年,每半年才被允許出門一次。老闆扣留她們的金錢,如果女孩們敢反抗或違背指令,「老闆」便對她們施暴。

2015年,美華嘗試爬出窗外逃跑,卻在攀爬排水管過程中不幸跌倒,傷及背部和腿部,導致至今仍有些不良於行。回憶當年的情況,她說覺得自己好像死了1000次,曾想過要自殺,但無奈身邊總有人監視她,連死的機會也被剝奪。

出現轉折 重見曙光
直到2018年,美華遇見一位答應拯救自己逃離中國的南韓牧師,才看見逃出生天的曙光。她表示,一名聊天室客人得知她是脫北者,並正被囚禁後,出於同情,便輾轉向她介紹這位牧師。客人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並讓她能從遠端登入,趁老闆不注意時傳送訊息。

這名叫做千璂元(Chun Ki-won)的南韓牧師假扮成客人,在色情直播中與李及另一名女子智允商討逃亡事宜。包括了解公寓的擺設、佈置,以及她老闆的動向等,透過地圖確認兩人位置後,策劃派遣團隊前往延吉市協助兩人逃離。

兩名女子逃離公寓過程(照片來源:翻攝BBC News影片截圖)

 

兩名女子逃離公寓過程(照片來源:翻攝BBC News影片截圖)


十月26日,救援團隊趁她們老闆外出期間來到公寓樓下。兩名女孩將被單綁在一起,一端從窗戶拋下,好讓營救人員將繩索與被單繫在一塊。接著她們沿著被單及繩索攀爬而下,花了數分鐘便逃離那棟困住她們多年青春的房子。

由於沒有身分證明文件,兩人只能用偽造的韓國護照搭乘公車和火車。經過5個小時翻山越嶺,沿途提心吊膽,最終穿越邊境。到達時,迎面而來迎接她們的正是千璂元牧師,她們一見牧師,不禁潸然淚下。

伸手解救 獲得美譽
千璂元牧師於1999年在首爾成立「二合一教會」(Durihana Church),該教會的主要使命是救助脫北者。他宣稱多年來幫助超過1200名脫北者逃離中國,也協助朝鮮難民在韓國展開新生活。不過他也曾因此遭到北韓方面的審判。2002年,他在蒙古邊境因協助脫北者逃亡,曾遭到中國公安逮捕,拘禁了8個月。

千牧師表示,有大約99%的脫北者,是透過人口販賣進入中國。「由於中國農村地區對娶妻、家傭及性工作者有大量需求,因此人口販子賄賂北韓邊防軍,將朝鮮女性帶入中國。然而她們將面臨的是一個非法及沒有權利、身分,還受到虐待的環境。」

透過該教會及千璂元牧師的協助,至今已有不少兒童及他們的母親來到韓國安頓。教會將他們安置於收容所內,也幫助難民取得韓國國籍。不少獲資助的兒童,如今都在首爾的Durihana 寄宿學校接受教育,

二次世界大戰之際,德國商人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就以僱傭猶太人做工的方式,拯救了千餘人,成為人民英雄。千璂元牧師如今是韓國最著名的拯救北韓難民的倡導者之一,也使他獲得「亞洲辛德勒」的美譽。(資料來源:NBC news、Christianpost)

 

營救過程及專訪

2024.02.16 更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年67歲的千璂元牧師因在首爾的寄宿學校猥褻未成年人而被判處5年徒刑。他於去(2023)年9月在首爾被捕。警方指控他猥褻6名北韓青少年,其中包括寄宿在他創辦的二合一教會寄宿學校宿舍裡的脫北者

千璂元牧師否認這些指控,但法院於2月14日裁定證據確鑿。

在6起侵害脫北未成年人的案件中,他被判5起有罪。這些脫北者有些獨自逃脫,其他人則在二合一教會指導下與家人一起逃脫。過去,BBC、CNN、《紐約時報》和《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等媒體,均曾以千璂元牧師為主題拍攝紀錄片和新聞報導。

 

相關新聞:
比起核武 北韓更怕基督徒 獲釋牧師將聖經瓶裝北漂到朝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