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報前進兩廣】銀髮牧師為主奔跑 7年走15省為中國福音廣傳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洪秀玲 追蹤
【記者洪秀玲中國兩廣採訪報導】「祈求天父賜福中國教會,興起基督精兵,高舉十字架,廣傳福音……」95歲和93歲的兩位老牧師聲音宏亮,跟著參訪團一路為中國教會禱告。這是一團平均年齡65歲以上的禱告團,但精神毅力不輸年輕人,從2013年開始,七年來已走過中國十五省;他們企盼能在2025年以前,踏遍中國各省禱告祝福。

福音千里馬  今年走訪廣東廣西

今年的禱告團於六月3至10日走訪兩廣,高喊著「福音千里馬,為主跑天下,gogogo」,這群銀髮牧師與會友,以八天時間走訪了廣東廣西由中國基督教兩會(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和中國基督教協會)管理下的各教會,包含珠海香州堂、隆都堂、桂林基督教會、廣州基督教沙面堂、天河堂及協和神學院等;除了交流了解各教會近況,也帶去台灣的東方美人茶、花生糖、五色珠、客家花布包等禮物表達善意,更是每到一處,必定由兩位90多歲的牧師舉手祝福禱告。

而在9日的主日時,全體並前往廣州天河堂與兩千多位中國會友一起做禮拜。天河堂主任牧師劉有新也特別向會友介紹來自台灣的參訪團,表達歡迎,期盼兩岸一同興旺主的福音。

2019年6月9-10日兩廣教會交流訪問團(廣州至桃園)團體留影_190612_0091

95歲劉大杆牧師帶領禱告祝福。(兩廣參訪團提供)



DSC09341

在珠海香州堂交流致贈禮物。(洪秀玲攝影)



DSCN0454

在隆督堂交流致贈禮物。(洪秀玲攝影)



禱告團團長范秉添牧師向來致力於客家福音事工,現在還每年帶團到中國參訪教會。提到這個禱告團的異象時表示,他是在2013年 與副團長龔建誠牧師受邀參加海峽兩岸基督教論壇之後,與中國的教會牧者有接觸;想起馬太福音廿四章14節說道,「這天國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做見證…」,由於中國是華人最龐大族群,「宣教的最後一棒在中國」,因此興起組團為中國福音禱告的念頭。

他和龔建誠牧師兩人,從2013年起開始組織這個為中國福音禱告的參訪團,從福建開始,至今走過湖南湖北、江西、東北三省、陝西河南、華東三省、河北和廣東廣西,明年將往雲貴四川方向。至今已經走了中國近半省份,最終希望再花五、六年時間將中國各省走遍禱告祝福,如果體力許可,還希望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世界去禱告傳福音。

IMG20190608194706

禱告團團長范秉添牧師(右)和副團長龔建誠牧師(左)。(洪秀玲攝影)



平均年齡超過65歲  退而不休

今年的禱告團人數共23位,特別的是年齡層較往年高,銀髮牧師特別多。65歲的范牧師和60歲的龔牧師算是年輕了,來自南投仁愛鄉、高齡95歲的劉大杆牧師是牧師協會前任常務理事,至今退而不休,仍在當地進行老人與外勞關懷事工,他由70多歲妻子柯素娥牧師陪伴,已是兩度前來。

93歲的吳恩光牧師是緬甸華僑來台開拓教會,牧師協會前任理事長,育有九子,有七位是牧師傳道。他說自己到過20多國講道宣教,現在年事雖高,但還是積極爭取為主做工機會。這兩位九十多歲牧師展現十足毅力,跟著禱告團參訪每個教會不喊累,每回禱告更是強而有力。

IMG20190610113142

吳恩光牧師(左)和劉大杆牧師(右)為教會祝福禱告。(洪秀玲攝影)



DSC09396

全團為廣西教會禱告祝福。(洪秀玲攝影)



80歲的黃啟淵牧師在新竹監獄服事,持續關懷更生人,已多次隨團禱告。70歲的廖重遠牧師每年都跟隨參訪團不缺席,祖籍福建的他說自己已到中國旅遊40多次,看到中國的興起與變化,他非常樂於每年來為中國將來福音興盛禱告,對中國基督徒付出愛與關懷。

來自菲律賓的楊建明牧師和陳啟明牧師則是第一次參加。楊牧師表示自己對中國福音事工有負擔,也多次到雲貴邊境關心少數民族的福音狀況。團裡最年輕的牧師陳啟明甚至是第一次到中國,連中文都不會說;但他表示,自己教會附近有非常多來自大陸的華人就業就學,他們的生活需要照顧,生命需要關懷,因此來參訪希望多了解中國,期待返菲後學好中文,能夠進一步牧養海外的中國人。

互相交流  提供客家事工經驗

范秉添牧師提到,組團最主要目的是希望與中國弟兄姊妹建立關係,分享彼此近況,成為一個互相交流學習平台。日後他也會視需要,提供靈修資源和佈道門訓教材。

以這趟參訪來說,當桂林基督教會牧師表示當地拜偶像情況嚴重,傳福音相當困難,范牧師立刻以客家福音事工經驗,提供如何將傳統祭祖文化轉化為基督教儀式的概念提供參考,也示範了如何利用代表天堂、罪惡、寶血等的五色珠來傳福音。現場並有《客家回家》創作者林幼以及夫婿郭芳礎兩位團員,親自獻唱了這首歌謠,表達客家福音事工是如何藉由各種方式來突破傳統文化的綑綁。

同時,龔建誠牧師也表示,在廣州中山隆督堂看到教會走入人群,將幼兒、老人、社區的關懷全都包辦,也是給他們在台牧會時很好的提醒。

2019年6月5-6日兩廣教會交流參訪團(桂林至陽朔)團體留影_190612_0074

《客家回家》創作者林幼以及夫婿郭芳礎獻唱歌謠。(兩廣參訪團提供)



2019年6月4日兩廣教會交流訪問團(珠海至中山)團體留影_190612_0027

團員參訪隆督堂的幼兒園與社區事工。(兩廣參訪團提供)



相信上帝的教會  終會超越一切困難

范秉添和龔建誠牧師特別強調:「我們不談政治,不分派別,只是單純進行民間交流,想來看看中國。」由於中國的宗教管理趨向嚴厲,參訪只能藉由中國基督教兩會海外聯絡部安排,這趟是參訪中國兩會管理下的教會,雖然對於真切了解中國基督教會實際現況有所限制,不過,這次參訪還是看到在嚴格管制下的中國教會,一群牧者仍努力地牧養羊群,並且有新的教堂落成,有新的建堂和擴展計畫進行中。

以全團前往做禮拜的廣州天河堂來說,這個2017年才落成啟用的新教堂美輪美奐,看到十字架高掛會堂上,兩千多位參與主日的會友們臉上都掛著喜樂笑容和渴慕神情,也讓團員動容不已。

2019年6月9-10日兩廣教會交流訪問團(廣州至桃園)團體留影_190612_0190

團員在廣州天河堂做禮拜。(兩廣參訪團提供)



IMG20190609104314

天河堂姊妹詩歌歡送參訪團。(洪秀玲攝影)



范牧師表示,這兩年宗教管理法引起關注,中共為有效管理,強調依法依規,加強取締。中國教會也必須在順服政府領導下發展教會事工,雖有挑戰與爭戰,「我相信上帝的教會,最終會超越這一切困難。」

龔建誠牧師也表示,他們的初衷就是為中國福音廣傳禱告,即便在宗教管理條例公布後,中國的宗教自由限縮,「但不管政治如何改變,誰在掌權,神永遠不變,我們只是順著神起初給我們的感動。」他更認為現在兩岸關係緊張時更要帶大家去破冰,不來往不是辦法,這樣更不容易對話。

雖然禱告團今年參訪人數相較去年的44位少了許多,也面臨不少爭戰,他們還是決定一秉初衷,繼續走下去為中國福音遍傳來禱告。另外,該團不僅參訪中國,從三年前起,也開始組團前往東南亞宣教,2017年由龔建誠牧師開始帶團參訪菲律賓,去年走訪泰國,今年八月將續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他們期盼有更多對中國或東南亞福音有負擔的牧者,不管是甚麼年齡層,可以更多地加入這個禱告團隊。

2019年6月7-8日兩廣教會交流參訪團(南寧至廣州)團體留影_190612_0110

參訪團在廣西教會合影。(兩廣參訪團提供)



2019年6月7-8日兩廣教會交流參訪團(南寧至廣州)團體留影_190612_0087

參訪團在廣西教會合影。(兩廣參訪團提供)



相關報導:

【論壇報前進兩廣】珠海建現代化大教堂 出黑暗入光明設計將成新地標

【論壇報前進兩廣】人口外流、傳統文化根深柢固 廣西傳福音挑戰多

【論壇報前進兩廣】遇見古典與現代教堂 各自輝映上帝榮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