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懷念章民強70年建築人生 成為社會、教會界、親友們的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章民強的子孫們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章伯伯的一生非常精彩!」章民強弟兄追思感恩禮拜於今天(六月14日)下午在台北信基大樓舉行,參與來賓及親朋好友約1200多人群聚會堂,透過詩歌、禱告和見證,追念章民強一生奉獻台灣的建築、百貨,認真用心的典範,以及對教會建堂的祝福、幫助很多孤兒,以及對兒孫輩的影響。會中證道的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說,章伯伯雖然離開世界,卻留下很多故事,讓人懷念感激。致慰詞的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說:「他已得到榮耀的冠冕!」

S__6725685

圖/記者翻攝



太設剛好52年 父親在天國就位

章民強的長子章啟光談到父親的生平事略提到,有這麼好的父親,是他一生的榮幸,也是他很好的榜樣!相信父親已在主的懷抱,更相信在座尚未信主的人能相信祂,祂會帶給人永生的盼望。

次子章啟明說,沒想到14日這天剛好是太平洋建設成立52週年,他相信父親到天上有很多居所為他們預備,雖然父親離開太平洋建設,但今天父親在天國建設公司就位。雖然父親不再擔任聖道兒童基金會董事長,但在天上預備許多住處,迎接將要去的人。父親在台灣建築業是尖兵,也是拓荒者,他們會繼續跟隨。

三子章啟正談到,父親是位非常創新也很愛家的人。他記得父親曾對他說,「有的時候,當有人吐口水到你臉上,你就擦掉!」因為他深信主耶穌讓他成為得勝者。上帝也賜福父親百歲嵩壽,每天有喜樂的靈。也鼓勵親朋好友得著父親有的神聖生命,能夠認識這位神,以後能和父親再歡聚。

張茂松牧師證道

張茂松牧師證道



70年建築人生看見認真用心

張茂松說,章伯伯從到台灣,至今總共七十年都奉獻在「台灣的建築」。台灣很多知名建築都有章伯伯的足跡,處處可看見他的認真和用心。章伯伯把「建築的生意建築在建築上!」所以蓋的房子,那種創新的精神與眾不同。他非常謝謝章伯伯提供土地給新店行道會蓋三民堂,後來成為新店很大的祝福,雖然現在又蓋美河堂,但三民堂是他們蒙恩的地方,所以不會賣。他當場一鞠躬,表達對章伯伯的謝意。他說,章伯伯也默默祝福了台北靈糧堂、聖光神學院、錫安大樓和新莊敬拜中心等。

他說,章伯伯關心聖道兒童之家,不只出錢,也實際關心、陪伴孩子,把心放在孩子身上。去年主恩之家落成感恩禮拜,有位義大利駐上海設計師看到章伯伯,就抱著感動落淚謝謝他,因在她到義大利求學沒錢時,章伯伯為她買一張機票,讓她可以成行完成夢想。

在別人生命留下足跡和幫助

張茂松表示,人的生命不是多了不起的功業或賺多少錢,乃是「在別人生命留下多少足跡、多少故事和幫助!」是否讓人懷念、感激,或讓別人生命可以被祝福,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基督徒生命如江河,流出去是成就「花草樹木」,是滋潤萬物的生命,最後消失於無形,留下美麗的生命。章伯伯離開世界,留下很多故事,在《信念:章民強深耕台灣建築世界》一書看到台灣近代建築史,以及章伯伯受洗後每天讀聖經、看荒漠甘泉、向主禱告,特別在遇到艱難,支持章伯伯的是神的話。他曾上法院一千次,即使遇到再大困難也不懼怕,因他相信上帝必有賜福。

他也說,我們在地上是客旅,「死亡」是去到天上永恆的家。我們為章伯伯辦告別式,天使為章伯伯辦「接風宴」。

周神助牧師

周神助牧師



周神助牧師引用希伯來書二章10節經文說,章伯伯在世幫助很多人,對社會國家有很多貢獻。他仍要感謝30多年前,太平洋建設協助台北靈糧堂蓋宣教大樓,「副產品」乃是神透過那棟樓,直接、間接做許多奇妙工作,令人充滿感恩。他回想自己父親過世時,不希望讓人看見自己在地上的榮耀,乃讓人看見「十字架」是我們永遠的榮耀!「永恆」最寶貴的是耶穌為我們受苦難,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們蒙恩重生得救,叫稱義的人得榮耀。耶穌帶領章伯伯已經進入榮耀,章伯伯所戴的是神公義榮耀的冠冕;耶穌也要帶領我們一起進入榮耀。

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執行長傅碧霞談到,章伯伯過去擔任聖道兒童基金會董事長及計志文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都非常關心孩子們,相信他看見孩子們長大成為有用的人,會感到無限欣慰。

在兒童之家長大、現任計志文聖道基金會董事長張參雄醫師,談到章伯伯關心院童、默默行善說,在聖道兒童之家遭受颱風吹襲,安全有疑慮時,章伯伯奉獻金錢整修,更常用慈祥的話勸勉他們。20多年前,聖道兒童之家多次獲得績優獎。張參雄也提到章伯伯花心血在孩子的培育,有一位知名的室內設計師,常提到自己人生的起步是在太平洋建設公司,章伯伯的身教、言教對自己有很大啟發。很多院童第一次吃牛排大餐,就是到章伯伯家或到他們家烤肉,對院友們都是難忘的回憶,所以這次追思禮拜,很多院友知道後都趕來。去年他們在基隆設立主恩之家,看到章伯伯親臨現場,心裡發出的喜悅,期待這志業有所傳承。聖道兒童之家過去造就許多人才,末世時代不常有奇蹟,主恩之家的興起就是奇蹟。

傅碧霞(左)和張參雄

傅碧霞(左)和張參雄



為孫命名「克勤克儉」、「克紹箕裘」

章伯伯的長孫章克勤說,爺爺用「克勤克儉」為他取名,希望他成為克勤克儉的人。感謝主,在陪伴爺爺十幾年間,爺爺用「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經文,每一天都用生命做見證,讓他看到爺爺用喜樂的心面對生命的每一時刻,對於孫輩是十分美好的福氣。

孫子章克紹說,爺爺用「克紹箕裘」為他取名,希望承繼先祖產業。爺爺留下最大產業不是物質,而是在爺爺身上留下基督馨香之氣。章克宇則說,爺爺對他們非常關愛,世界若有一個人能溫暖他的心,就是爺爺的笑容。每次回台最大的快樂,就是看見爺爺的招牌笑容。

章伯伯媳婦郭淑玲說,父親不但活在眾人心中,也活在上帝面前,有一天他們都要在一起相聚。另一位媳婦張蘇明形容父親是一位戰士,因父親意志堅強永不放棄。父親就像亞伯拉罕一樣帶他們全家走過曠野,最終進入美地,榮耀歸予神。章詩恩說,她是章家唯一孫女,出生後爺爺非常開心,也感謝爺爺為他們所做的一切。

章啟光介紹父親,民國七十五年,與他三個兒子克勤五歲、克紹三歲和克穎一歲時一起受洗。父親1923年出生浙江湖州,14歲開始逃難,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顛沛流離,抗戰勝利後進到大陸公司,於1949年搭一天一夜的船來到台灣。

章啟光

章啟光



不怕「吃苦耐勞」業界建立好口碑

他的父親堅信「困苦能激發堅強的意志」,自述最不害怕的挑戰是「吃苦耐勞」。來台後憑著過人的毅力和獨到的眼光,經手的建築工程多不可勝數。52年前今天,1967年的六月14日成立太平洋建設,台灣南北各地幾乎都有父親建的房子,更拿下許多國家的建設工程,包括寶山水庫、馬祖北竿機場、北投捷運機場、捷運昆陽站、北二高西濱快速公路等,以及許多的國宅工程,為國家建設貢獻一己之力。這些基礎工程成功體現父親「負責任」的心。雖然曾經歷過地震和風災水患,使得工程中斷,但他仍秉持毅力完工。所以太平洋建設一直是沒有做不完的工程,做的工程也沒有甚麼瑕疵,這也是父親深以為傲的地方。

以前整個台北東區全都是一片田地,是非常鄉下的地方,父親看到這塊土地未來很有發展,30多年遇到石油危機,很多開發商的工程經營不下去,他的父親不懼困難,雖然當時在蓋鳳翔大樓,鋼架漲得很兇,依然堅定照原價蓋好。所以父親在客戶中建立好口碑,也願意住在父親所蓋的房子。

他的父親後來會發展仲介,是有一次遇到一位女士買房屋被業者欺騙,因著父親的善心,說服經濟部讓民間成立房屋仲介,太平洋建設率先取得台灣第一間房屋仲介連鎖公司的牌照,也帶動台灣房仲業的合法經營。在投資百貨事業上,他的父親找不到廠商合作,當時SOGO在日本和海外已開了十九間,希望在台灣開第廿家店。SOGO和太平洋建設合資,興建台灣第一家SOGO百貨,沒想到一年後業績一鳴驚人,跌破很多人眼鏡,顯見父親不同於一般人的眼光。

章啟光說,太平洋百貨進到中國大陸,是第一家外資零售企業,不論在上海等城市都做得很好,也改變大陸零售業。他的父親還獲得上海市政府頒發的「玉蘭花獎」,表彰父親的貢獻。他說,父親不但在台灣的建築界、房地產和百貨業有特殊的成果,努力不懈的精神,值得他們學習的典範。

會中由蘇格蘭風笛吹奏下帶領家人進場,有天韻詩班帶領敬拜、蔡垂德牧師禱告、張志誠長老讀經、聯合詩班獻詩、章民強家人獻唱〈有福的確據〉,眾牧者最後為章民強的家人禱告。

https://youtu.be/YYvp3QlYoSs

牧者們為章民強家人禱告

牧者們為章民強家人禱告



天韻詩班

天韻詩班



聯合詩班唱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