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工作不是夠酷就好了! 基督徒企業家辨明呼召的三個自我提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我們每天幹的活(work)不僅僅是一份工作(job)而已。英國推理小說家桃樂絲.榭爾絲(Dorothy Sayers)曾說:「工作不光是為生活而做,而是為生命而做的。工作理當全然顯出工作者的才能,工作者也在其中找到屬靈、心理和生理上的滿足,並藉由工作將自己獻給神。」

或許我們可以認同「工作全然顯出才能,又帶來靈裡、心理及生理的滿足。」但是「藉由工作全然奉獻給神」,這觀點似乎並沒有在所有的基督徒身上實踐。我們選擇生涯職業,往往只考量自己,而不是服事神和他人。

我們總問:「何種職涯才能獲得尊重和愛戴?如何在最短時間累積最多財富?哪種職業能享受自由與彈性?」工作確實能塑造自我認同,也因此「在哪裡高就?」成了破冰話題。

工作不是身分認同來源
人們的自我定義常與工作緊緊相連,所以很難不選擇讓自己有好形象的職業。但身為基督徒,我們的身分早已確立,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工作絕對不是身分認同的來源!

成為企業家真酷,但酷不等於呼召。工作不是只為了餬口,對於生命中的呼召,該問的是如何能榮神益人?

喬丹.雷伊諾(Jordan Raynor)在其著作《領受創造的呼召》(Called to Create,暫譯)訪問許多基督徒企業家,包含:TOMS製鞋、水慈善(Charity: Water)、健力士公司(Guinness)、福來雞(Chick-fil-A)、In-N-Out漢堡,當釐清呼召時,這些企業家會問以下重要問題:

一、我對什麼事情有熱情?
二、上帝給我什麼恩賜與才幹?
三、能夠利用工作愛人的最大機會在哪裡?


透過這三個問題,你也能分辨上帝對你的呼召。

◎我的熱情在哪裡?
創世記明確記載,上帝因喜悅而創造,祂「想要」而非「需要」創造。以賽亞書六十四章8節:我們是泥,神是陶匠。神模塑並幫助我們對焦呼召的其一方式,便是給予我們熱情和能帶來喜悅的事。
你是否渴望這些事已久:創業、開辦非營利組織、發專輯、寫書、開網路商店?很好!釐清熱情是確認呼召的重要一步,但光有熱情沒有實力是無用的。

◎上帝給我什麼恩賜?
羅馬書十二章6節說:「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並且要照所得的恩賜服事;然而有些人忽略這段經文,以為熱情就是呼召,而沒有確認熱情與恩賜的交集。為了做到榮神益人,基督徒理當從事自己最擅長的工作,也就是運用上帝所給的才幹,做起來最出類拔萃、得心應手的事。

正如榭爾絲經典的文章〈為何工作?〉(Why Work?)中所說:「教會面對一位優秀的木匠,通常只告誡他別在閒暇時喝醉酒或失序,記得主日要來上教會。然而教會真該告訴他的是:信仰對你的首要要求就是,應該做出品質優良的桌子。」

勝任工作才能服事人
榭爾絲與提姆.凱勒牧師(Timothy Keller)的觀點相同──呼籲會眾要發揮才幹服事,若選擇做不來的工作,就無法透過工作反映出神的榮美,所以若想利用工作來服事人,首要是勝任工作。

我們不可能一進入職場,就知道最擅長什麼事,總要透過嘗試與錯誤來發覺神給我們的恩賜,並且一次失敗不代表在該領域沒有天賦,乃要不斷對焦、觀察自身表現、聆聽他人忠告,來分辨神所賜的才幹。

◎愛人的最大機會在哪裡?
你找到既有熱情又有天賦的事了嗎?若神啟示了你,感謝神!當尋求神帶領你,投入熱情與天賦來服事。從馬太福音廿五章「恩賜的比喻」(五千、二千、一千兩)可知「發現機會」的重要,主人必會回來,僕人應當善用所得的銀兩。

倘若你熱衷創業和擅長創造新事物,又得到機會利用這些熱情與恩賜服事他人,那麼你就有創造的呼召。現在你該決定,是否要好好管理上帝所賜的恩賜,直到有天,主可以對你說:「做得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來源: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