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買玩具之親子爭奪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在賣場的玩具區,經常會撞見幼童躺在地上,大聲哭鬧吵著要買玩具的戲碼。若是遇到心軟的長輩,往往經不起小孩哭鬧,並且害怕在大眾場所中丟臉,就勉為其難的讓小孫子(女)得逞;若是遇到堅持的父母...
◎波斯菊

在賣場的玩具區,經常會撞見幼童躺在地上,大聲哭鬧吵著要買玩具的戲碼。若是遇到心軟的長輩,往往經不起小孩哭鬧,並且害怕在大眾場所中丟臉,就勉為其難的讓小孫子(女)得逞;若是遇到堅持的父母,可能就會對小孩訓斥一番,孩子只好默默啜泣,跟隨父母離去。

到底可不可以買玩具?玩具的開銷要佔多少比例?真是一件令父母頭痛的議題,恐怕也是造成夫妻吵架的原因。有時難免心血來潮,或見自己也喜歡的玩具,一不小心就入手買給了孩子;卻又常每每在整理孩子房間時,驚覺孩子的玩具、物品、書籍堆積如山,一邊感嘆現代孩子物質的豐富,一邊不禁檢討自己,是否讓孩子擁有過多的物質享受。

與其買玩具 不如買教具
去年底新出版的《猶太媽媽不買玩具》一書,是由一位隨夫婿赴美留學時,將學齡前兒子送至猶太幼兒園上學的韓國媽媽郭銀京女士所撰寫。書中提到,「猶太父母並非完全不買玩具,只是不侷限於購買昂貴的玩具,因為周遭各種微不足道的東西,加上想像力,就可以拿來或做成玩具。這種『觀察環境』加上『無限想像力』的過程,更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面對資訊爆炸、物質豐富的世代,現代父母必須有智慧的,懂得如何取捨,給孩子適合的、有益處的東西。坊間聲光刺激的玩具,往往吸引孩童的注目,讓他們很想擁有,但三分鐘熱度一過,就被他們打入了冷宮。玩膩了,就想再擁有下一個新玩具,很容易落入惡性循環之中。

我覺得與其購買玩具,不如購買教具。例如:積木、火車軌道、齒輪、黏土、煮菜玩具、醫生玩具組等,透過建構式的教具,可以培養孩子想像力和創造力,對於潛能開發、性格培育、人際互動學習等都很有幫助。同一套教具,在不同的年齡層,可以由淺入深的去探索,孩子較能在其中得到成就感,而且百玩不膩。

另外,書中提到,「猶太父母會從周遭找尋讓孩子感到有趣的玩法,並且用對話的方式誘發孩子的好奇心。與父母之間自然的對話和玩耍,可以增加孩子詞彙量,提高思維能力。」由於猶太父母看重家庭教育,不遺餘力的陪伴孩子,多與孩子對話,因而擴張孩子思維的深度與廣度,無怪乎猶太人的後裔如此出類拔萃。俗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在華人的社會也普遍認為幼兒時期的教育是奠定日後性格,及學習發展的基礎呢。

給孩子3C 父母要先想清楚
在這個3C產品充斥,深入影響我們生活的世代中,從老到小都被3C無孔不入的入侵,這一代孩子最無法抵擋的玩具,恐怕就是3C產品了。當然無可厚非的,3C也有其好處,面對愛問為什麼的孩子,Google真是我們的好幫手。只是如何操控3C,而不被3C操控,真是我們這一世代最大的難題。

給孩子3C之前,父母們要先想清楚,想要給孩子的是什麼?可以給他們看什麼內容?一次看多久?一天總共給孩子使用3C多少時間?先把規矩訂出來,再徹底執行,並非把3C當成褓姆,不要讓孩子在沒有控制的情況下使用。

小兒科醫生表示,兩歲以下幼兒腦部發展尚未完全,請避免使用3C產品。學齡前孩童使用3C的時間,每次不超過半小時,每天總和不超過一小時。若是父母不限制孩童使用,沒訂下規則就給孩子平板或手機,就等同是繳械投降。由於孩童的自制力和自律能力尚未建立,將來造成的後果恐怕難以收拾。

帶孩子探索神所造的世界
許多父母都知道,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而不是物質的供應。父母能否以身作則,每天至少放下手機30分鐘,專一陪伴孩子,讀書給孩子聽,陪孩子玩教具或玩具;和孩子聊天,並且盡量不在孩子的面前滑手機,給孩子專注的好榜樣是很重要的。誠如本書提到:「猶太拉比所說:『就是現在,現在正是猶太歷史中,最重要的時刻。』因此無論孩子現在正在什麼階段,切莫忘記,現在正是最重要的時刻。」

孩子需要父母的教導與引導,「教養孩童當走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神給做父母的託付和使命,期盼現代父母起來回應神,把眼目轉向孩子,兒女的心也會轉向父母的。其實孩子的內心,正期盼與父母有深層的對話與交流呢。愛他,就為他放下手機,多和孩子對話式交談,陪伴他多接觸大自然,一起去觀察和探索神所造的美麗的世界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