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教會應成為世上和平之子 與受苦者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楊軍攝影)
【本報主筆】六月9日,香港超過一百萬人參與「反送中大遊行」,此遊行除了人數破記錄,港府派警察強力驅逐的過程也震撼全球。而遊行不斷地延燒,許多人民團體呼籲罷工、罷課,甚至有人為此墜樓而死。到了16日,人民再次集結上街頭,此次估計超過200萬人民抗議港府的暴行。最後港府在壓力之下,宣布暫緩修法。

修法引發百萬民眾上街
關於這次引起眾怒的「逃犯條例」,其中最令人們擔憂的是,未來只要被中國政府指控涉嫌犯罪,雖經香港法庭形式的程序審查,卻有可能被移送到中國受審,此法嚴重影響香港司法管轄區的獨立性。更核心的問題在於中國的人權、法治無法令人信任,因此激發香港民眾起來捍衛自身的人權與自由。

在這次的遊行中,香港的教會與基督徒也群起關心。在許多抗議現場看見巨大的布條寫著「行公義」、「好憐憫」,以及聽到基督徒不斷地唱著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唱出一種溫柔的堅定,也安撫了在對抗中充滿恐懼的人心。

期間也有不少教派或教會發表聲明,包含: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浸信會聯會、天主教香港教區等教會,而大部分的聲明不外乎是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也希望港府聽見人民的心聲,並呼籲信徒成為和平之子為香港禱告。

另外不管是在香港、台灣、韓國等地,許多基督徒也都自發性地舉辦為香港禱告,祈求上帝的公義臨到,讓港府可以謙卑的傾聽人民的心聲。

效法主行公義、好憐憫
我們看到香港教會勇敢的與民眾站在一起,甚至召開記者會抗議港府的強硬態度。從雨傘革命到反送中遊行,越多的教會和牧者與香港人站在一起,因為他們期待效法主行公義、好憐憫。

教會能否聽見這些人民的吶喊、他們的呼求;特別是當人民面對一個不公義的社會時,教會要如何表達對公眾問題的關心?如何伸出援手,如何帶來安慰?教會不必然衝到抗議的第一線;但教會無可推諉的需要與受苦者站在一起。

曾擔任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的袁天佑牧師,在雨傘革命時給全體會友的牧函中引述Elie Wiesel的話,「中立從來只有助於壓迫者而非受害者,沉默永遠只會助長施虐者而非被虐者。」這句話也道出了教會的立場。

福音廣傳與關懷社會並不對立
教會對於政治的關懷始終不是從一般政治的力量進入,而是從人性的關懷。是看見人民的需要,就像上帝聽見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哭求一樣,當上帝看見人落在困苦中的時候,上帝的愛與公義便臨到這些困苦的人當中。而這也是教會關心政治該有的出發點,是對於人的愛與憐憫。

長久以來,關懷政治或公共議題的社會福音,常常讓基督徒認為這與個人得救是對立的;但其實兩者都是看見人的需要,只是教會需要找到平衡點。教會應該看重個人得救,將福音廣傳;但也需要關懷社會所發生的事,特別是權勢所帶來的不公義與壓迫,這都是上帝所厭惡的。正如先知阿摩司五章24節所言:「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水滔滔。」教會應秉持公義來關懷政治與社會,並且成為世上的和平之子,帶來安慰與和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