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川普的生日大禮!以色列將戈蘭高地新屯墾區命名為「川普高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川普高地預定地。(credit:Golan Regional Council)
【編譯張廖婉菁、余友梅/報導】為了回報美國總統川普承認以色列佔領了52年的戈蘭高地主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16日送上生日大禮,把戈蘭高地內新屯墾區命名為「川普高地」(Trump Heights),並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David Friedman)在慶祝典禮上,一起揭開地標的布幔。

以國總理納坦雅胡16日主持揭幕儀式時,感謝美國總統願意在國際社會中獨排眾議,承認以國對於戈蘭高地的主權。此新地標上除了有兩國國旗外,還以希伯來文與英文標示了「川普高地」字樣。

納坦雅胡總理表示:「我們很自豪能有機會在這裡建立新的屯墾點,這得感謝「摯友」(Great Friend)的鼎力相助。政府會繼續為全體國民發展與開發戈蘭高地──照顧所有的猶太人和非猶太人。」


主權備受爭議的戈蘭高地原屬敘利亞,但因敘利亞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敗給以色列而遭佔領,到了1981年時高地遭以國併吞,此高地在國際社會中長久以來,都被視為被以國非法佔領的地區。而且,聯合國安理會也多次重申以國行為屬非法佔領,該地屬於敘利亞。聯合國敘利亞特使裴凱儒(Geir Pedersen)近日也重申此立場。

以色列送川普的生日禮物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三月份以國大選前兩週,宣布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外界認為此舉是送給納坦雅胡的政治禮物。納坦雅胡在命名儀式上也表示:「戈蘭高地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永遠都會是如此。」由於川普14日才剛過73歲生日,美國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在推文上稱這是戈蘭高地歷史性的一天。「納塔亞胡總理和我有幸奉獻川普高地──這是自1949年杜魯門(Harry Truman)總統以來,以色列第一次為現任總統奉獻一個村莊。」最後他還說:「生日快樂!總統先生!」

反對派認為沒有約束力
不過,以色列反對派的前內閣秘書長豪澤爾(Zvi Hauser)則批評,命名活動根本是廉價的宣傳噱頭,他在推文上指出,川普高地是「不管是誰,只要看過這個所謂的歷史性決策的細節,都很清楚這根本就是個虛有其表的決策。因為沒有預算、沒有規劃、沒有位置的決策,根本就沒有約束力。」而且若從法律層面來看,在以色列9月國會改選之前,不應該建立新的屯墾區,豪澤爾更告訴《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希望川普總統不知道他的名字被用於此次公關活動。」

然而川普的實際反應,則是在推特上發文感謝:「謝謝納坦雅胡總理和以色列,給予這項極大的榮耀。」目前「川普高地」只有4戶人家居住,且尚未開始動工。

位於以色列與敘利亞交界的戈蘭高地。(來源:wiki)

位於以色列與敘利亞交界的戈蘭高地。(來源:wiki)



牽動各國敏感神經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在今年三月26日回應川普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時,便曾表示擬將伊斯坦堡著名古蹟、曾經是東正教大教堂與伊斯蘭教清真寺的聖索菲亞博物館改為清真寺。該館目前對任何信仰的公眾開放,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每年有數百萬遊客造訪。美國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意味著美國支持以色列從敘利亞手中併吞戈蘭高地的行徑,也推翻了國際50年來不予承認的共識。多個伊斯蘭國家包括敘利亞、黎巴嫩和土耳其等國,都曾痛斥川普漠視國際法。因此,任何對戈蘭高地採取的行動,將觸動關注這個地區國家的敏感神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