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東海「貝聿銘博士紀念論壇」 建築反映人與自然及環境的關係態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貝聿銘博士紀念論壇,亞洲建築史教授Dr. Seng Kuan(左五)等貴賓合影(圖/東海提供)
【本報訊】東海大學昨天(18)下午舉辦「世紀路思義:貝聿銘博士紀念論壇」,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專題演講,包括有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東京大學工程學院的亞洲建築史教授Dr. Seng Kuan、建築評論家郭肇立教授、李瑞鈺建築師、郭奇正教授,以及由羅時瑋教授主持Q&A綜合座談。

貝聿銘博士紀念論壇,首先由東海彭懷真教授帶領開幕祝禱,校長王茂駿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東海大學的校園規劃及路思義教堂的建造,均有貝聿銘建築師具前瞻性、開創性及獨樹一格的設計內涵潛藏其中。東海大學也因為典雅的建築、濃厚的人文氣息,連年獲得網路票選全台最美校園的殊榮。王校長也分享了在貝聿銘建築師百歲生日前到紐約拜會,並感謝他對於東海大學以及設計路思義教堂的貢獻,貝聿銘建築師同時也是東海大學頒發的第一位名譽博士。

貝聿銘(左)百歲生日前夕與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右)在紐約合影

貝聿銘(左)百歲生日前夕與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右)在紐約合影



貝聿銘善於與人溝通

本次首場演講主題為「貝聿銘與東海創校建築史料初探」,由建築評論家郭肇立教授分享東海大學的創校歷史及早期校園的設計概念及建設過程。其次為「光與影的現代建築—巨匠貝聿銘」,由李瑞鈺建築師介紹貝聿銘建築師在不同時期的建築設計代表,包含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香港中銀大廈及日本秀美美術館等知名設計,此外也分享了貝聿銘建築師善於與人溝通的能力。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東京大學工程學院亞洲建築史教授Dr. Seng Kuan(關晟)專題演講「I.M.Pei’s Asian Imagination in His Early Works」,關晟教授透過貝聿銘設計的研究所畢業作品、華東大學設計手稿,乃至度假私宅等案例,剖析貝聿銘建築師早期作品受日本、中國傳統文化中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的關係及態度影響深遠,並反映於建築設計在文化生活背景及材料等面向的展現。

論壇最後一個講題是「路思義教堂開啟的現代建築保存之路」,由郭奇正教授分享路思義教堂獲美國蓋提基金會(The Getty Foundation)評選為廿世紀最值得保存的現代建築之一與升格為國定古蹟之過程,另外也論及未來對於教堂保存的作為、方向。綜合座談則由郭肇立、李瑞鈺、黃明威、劉冠宏、Prof. Seng Kuan等專業建築人與談。

東京大學工程學院的亞洲建築史教授Dr. Seng Kuan演講

東京大學工程學院的亞洲建築史教授Dr. Seng Kuan演講



東海校園設計初試啼聲

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邱浩修表示,東海大學校園設計規劃是貝聿銘建築師初試啼聲的重要實踐,其融合中西方思想的創新理念有其指標性的歷史意義。建築系主辦此次「世紀路思義:貝聿銘博士紀念論壇」,邀請到國內外能從歷史縱深重新窺探這位現代巨匠的精神文化遺產之重要學者與建築師們,特別是專題主講人Dr. Seng Kuan來分享貝氏早期在亞洲文化中建築實踐的獨特思路。其曾在貝先生百歲時,於美國哈佛大學、香港大學兩地籌辦國際研討會「Re-thinking Pei : A Centenary Symposium」。

寄望透過本次國際建築論壇,回應路思義教堂甫成為台灣現代建築國定古蹟,及錨定在歷史脈絡下,橫跨東西文化的貝聿銘建築師對於東海、台灣乃至於亞洲建築的深厚影響。

東海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建築師(右圖)為台灣、東海留下的重要文化資產

東海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建築師(右圖)為台灣、東海留下的重要文化資產



貝聿銘(左)和陳其寬(右)兩位建築師於路思義教堂內合影

貝聿銘(左)和陳其寬(右)兩位建築師於路思義教堂內合影



貝聿銘博士紀念論壇在路思義教堂舉行

貝聿銘博士紀念論壇在路思義教堂舉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