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好牧人

《約翰福音小說》永生之道

檢舉
朱奔野 朱奔野 追蹤
Christus und Nikodemus,by Fritz von Uhde,1886
◎朱奔野(台北合一教會、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今天晚上來了個客人,動作有些躲躲閃閃,約翰心生奇怪。 進了門,一看,原來是這幾天跟在耶穌邊上聽講道的一位老先生,他非常專注的聽,最特別的是旁邊有...

◎朱奔野(台北合一教會、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今天晚上來了個客人,動作有些躲躲閃閃,約翰心生奇怪。

進了門,一看,原來是這幾天跟在耶穌邊上聽講道的一位老先生,他非常專注的聽,最特別的是旁邊有群法利賽人對他很尊敬,也不喧嘩挑釁,非常安靜,不時做點筆記,因為太特殊,約翰馬上認出他來。

【暗夜訪客】
原來他是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但為人十分和善。與耶穌寒暄後,尼哥底母說:「拉比,我們知道祢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祢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翰心想,果然是官員,說話有見識,對基督耶穌有做功課喲 !

耶穌很直白的回答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奇怪,耶穌直接就切入核心,眾人互望一眼。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哇!這是耶穌第一次講聖靈,還是對老先生說的,待會要向夫子請教何謂聖靈,約翰心想。

耶穌接著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哦,約翰聽懂了,耶穌是對他說人先要重生,要由聖靈而生,才能進神的國。原來,老人家想進神國呀!

人老了,如何能獲得重生?
尼哥底母疑惑地問說:「怎能有這事呢?」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法利賽人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我對你們說地上發生的事,也就是我所行的各樣神蹟顯明我是神,顯出在你們面前,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是啊!地上的事都不能信,更何況天上的事,約翰點點頭。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這幾句話太偉大,約翰閉目認真想想,是啊!耶穌是神子道成肉身,他是從天降下來的,他的身體在世時是在地上,但是靈卻在天地之間,而且將來成就大工、死後復活後仍要回到天上,對呀!約翰敲敲自己腦袋!以諾、以利亞雖然也升上天,但他們是肉體生在地上的,不像基督是聖靈從天降下,童女感孕而生呀!

另外,約翰還記得聖經民數記廿一章中有說到摩西舉起銅蛇,讓眾人望蛇而得救;約翰明白了,耶穌是指著自己也會被舉起來,讓眾人看見,讓信他的得永生。約翰想,講「永生」,老人家應較容易懂,也許「重生」太難暸解了!

世人當就近光
耶穌繼續說出最偉大的一句話:「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句話,將基督詮釋的淋漓盡致,把基督耶穌的全能與權能,及祂的大愛完全顯明。

耶穌繼續說:「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心想,還好我已經信了。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耶穌繼續說。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是啊!這些小偷,壞人…等都是在晚上、暗中行事。人就是怕光,被責備,被管教,約翰心想這些大道理,明天要請老師好好教導教導,很深呢!就看尼哥底母也是似懂非懂的告辭。

第二天,耶穌問門徒昨晚聽得懂嗎?大家搖頭,耶穌微笑著說:昨晚老先生其實是想請教神的國,及如何進神國。我講了重生,他不太明白,就只好講永生之道,你們聽懂了嗎?來,我仔細說給你們,要聽明白囉!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而施洗約翰則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猶太地那裡水多,眾人都往耶穌那兒去受洗。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

【新郎宣告】
有一天,施洗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就一起來見約翰,說:「老師,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口氣甚是不平。

施洗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經說過:『我不是基督,我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就是基督,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我就是他的朋友,故此,我聽到他施洗人比我多,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施洗約翰繼續說:「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基督耶穌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他將在天上的所見所聞的見證傳講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他的見證,都覺得耶穌在高抬自己、胡言亂語。」

「而那些領受他傳講的,他見證的,就會被印上印記,因為他們證明基督耶穌是真神,是真的。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天父愛獨生愛子基督耶穌,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信獨生愛子基督耶穌的人就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而且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因為基督已經顯明在世人面前,而人居然不信。」

約翰心想,這些大道理,真希望尼哥底母聽得懂,得到了永生。

(摘自《真光道明:約翰福音小說》 朱奔野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