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好牧人

《婦女事奉列傳 1》威登堡的晨星 路德師母凱蒂波拉(上)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凱蒂波拉的三張肖像畫(圖片來源:維基)
◎劉幸枝(神學院老師) 〔楔子〕宗教改革運動不可忽視的另一個歷史脈絡:婦女事奉列傳。隱藏在馬丁路德、加爾文、慈運理等改教巨擘下的曼妙倩影,我們將藉由本專欄讓她們一一現身,在歷史探照燈下看見她們的懿采...

◎劉幸枝(神學院老師)

 

〔楔子〕宗教改革運動不可忽視的另一個歷史脈絡:婦女事奉列傳。隱藏在馬丁路德、加爾文、慈運理等改教巨擘下的曼妙倩影,我們將藉由本專欄讓她們一一現身,在歷史探照燈下看見她們的懿采風華。她們當中有威登堡的晨星、使徒多加、宗教改革的新娘和教會之母。
宗教改革的浪潮同時席捲了皇家宮廷的女王與修院高牆的修女;有人成為改教者的知交,或是從還俗修女搖身一變成為師母。有受到宗教改革薰陶之後致力筆耕的暢銷書女作家,也有支持改教卻讓男性敬謝不敏的女悍將。且看這群出采的女性演繹改教時期婦女列傳,讓我們看見她們的生命如何斐然成章!


自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之後,「師母」的觀念誕生了。在長達將近一千年的歷史當中,因著神職人員守獨身的要求,所以「師母」的職分並不存在。但在宗教改革之後,「師母」不僅成為重要的角色,甚至成為了一種職分。特別在宗教改革運動初期,師母們的角色大放異采,在歷史扉頁中留下精采的足跡。有些師母甚至是修女還俗,嫁給了同樣還俗的神父為妻。例如1522年與馬丁布塞珥(Martin Bucer)結婚的伊莉莎白(Elisabeth Silbereisen),以及1525年與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結褵的凱蒂波拉。

她們與前神父締結婚姻,幸福美滿,兒女成行,塑造了家庭生活美好的典範,在當時反對他們的敵人當中成為茶餘飯後的嘲諷題材,在改教陣營卻一度傳為佳話。牧師與師母的婚姻成為宗教改革時期,神學實踐的新典範,這連帶影響新教徒對婚姻的看法。

學者瑪莉蓮亞隆曾說:「十六世紀掀起的宗教變革改變了婚姻的概念,並從日耳曼、瑞士、英格蘭遠播至北美洲。站在廿一世紀回顧這段歷史,我們可以說十六與十七世紀的新教徒為現代婚姻奠定了基礎。」

本系列第一篇文章,介紹的不是宗教改革時期第一位出現的師母,但她卻是最知名的師母:路德的妻子凱蒂波拉。坊間談論凱蒂波拉,多半比較美化這位師母,那是從今日傳統教會對師母刻苦耐勞的角度來觀察凱蒂。不過,追溯至十六世紀,凱蒂波拉這位師母可是一點都不傳統,打從一開始她在擇偶的事上,就已經有超乎時代的行事和令男性圈子感到過於恣意的作風。

宗教改革最知名師母
馬丁路德是凱蒂親自指定要婚嫁的對象,此舉顯出凱蒂的氣魄和果敢。因為嫁給路德形同取得「第一夫人」的身份。

路德是宗教改革運動的先鋒,是知名的屬靈領袖,嫁給路德,意味著他們的婚姻會被放大檢視,並且曝露在眾人指指點點之下,成為國際舞台的焦點。凱蒂的行為舉止會被挑剔、嘲笑和毀謗,但她全概括承受。

在一個以男性為尊的傳統社會中,凱蒂活得卻一點都不溫良恭儉讓。她是路德口中的「吾主凱蒂」,所以他一點都不壓制自己的妻子,總是把握著公開場合或著述的機會「曬恩愛」,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尊榮或開她玩笑,這也是凱蒂之所以在所有改教陣營當中成為最著名的師母的原因。因為沒有一個改教者像路德一樣,毫不羞澀隱藏地談論自己的妻子。凱蒂雖然不是宗教改革時期出現的第一位師母,卻是宗教改革時期眾所皆知的高人氣師母。

凱蒂本名叫卡塔瑞娜.馮波拉(Katharina von Bora,1499-1552),她出生在靠近今日德東萊比錫附近利朋多夫(Lippendorf)的一個貴族家庭。她的母親大約在她六歲時便過世,父親再娶,之後便把她送到位在布雷納(Brehna)本篤修院接受教育。在她大約九或十歲時,她被改送到寧必深(Nimbschen)的一間熙篤會「馬利亞聖座修道院」(Marienthron)修會作修女。大約十七歲的時候成為初學修女,當時她還有兩位姨母一起加入這間修院。

由於自小在修院中接受教育,這使她得以在宗教改革浪潮席捲德國全地時,有機會拜讀路德的著作,了解他的思想。她甚至還從拉丁語的教儀中學習一點拉丁文,足以使她略略涉獵一些神學書籍。在與一些修女閱讀路德著作後,她們決定寫信向路德求助。

路德安排一位市議員,同時也是一名販魚商人柯普(Leonard Koppe)把她們全塞在鯡魚桶,在1523年四月復活節的前夕從女修院運出去。連同凱蒂在內共計十二名修女,三天後抵達路德所在的威登堡。幾乎所有的修女們都有歸宿,唯獨凱蒂一直小姑獨處。

凱蒂輾轉住過路德好友墨蘭頓的家,以及當時的市長,鼎鼎大名的當代畫家大卡爾納赫的家。她待在大卡爾納赫家裡的時間最長,也因此跟他的妻子成為好朋友。在那段期間,她跟大卡爾納赫的妻子學習料理家務,也開始嘗試與許多社會名流互動往來,包括結識在她晚年賙濟她全家生活的丹麥國王克里斯提安三世(Christian III),討喜的凱蒂還從克里斯提安三世那裡獲贈過一枚戒指。

凱蒂曾有一段短暫的戀情,卻因對方的家人無法接受她曾經是修女的身世背景無疾而終。路德曾對凱蒂這段戀情是否能修成正果表達關心,還親自寫封信告訴對方,凱蒂愛他依然如昔,如果他不準備跟她結婚,那麼就讓願意的人有跟凱蒂交往的機會吧!

(本系列於論壇報首發,2021年1月由橄欖/華宣出版社集結出版成《回來吧!書拉密女(2):宗教改革時期婦女事奉簡史》一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