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台灣教會子弟揚名國際 小提琴家黃俊文返國與NSO合作演繹巴爾托克經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小提琴家黃俊文
【本報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六月28日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演出「璀璨雙城2─奧匈霞輝」的台灣小提琴家黃俊文,是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孩子,由於父母都在聖歌隊服事,音樂及信仰的種子,從孩提時代便扎根在黃俊文心中。

在國際樂壇發光

返台前,黃俊文先捎來令人激賞的好消息,他獲美國科羅拉多「安可!韋爾國際音樂節」(Bravo!Vail Music Festival)之邀,於六月22日舉行的音樂會,代替安.蘇菲.慕特(Anne-Sophie Mutter)上場。與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兩團菁英樂手組成的「維也納-柏林室內管弦樂團」,演出莫札特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

能夠為小提琴女神慕特代打,黃俊文表示:「慕特是我從小就景仰的音樂家,這次有機會代替她於美國著名的音樂節中演出,是我莫大的榮幸。能有機會站上美國具指標性的Bravo!Vail 音樂節的舞台,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我也非常期待回台灣在六月28日與 NSO 及呂紹嘉總監,一起在台灣首演巴爾托克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NSO呂總監在得知此訊息時,第一時間表示:「兩年前第一次聽到黃俊文的演奏,就認為他於國際樂壇發光發亮,只是遲早的事。相信他一定會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在此同時,讓我更期待這次的合作。」

原來這不是黃俊文第一次代打,他在2014年臨陣替代小提琴家宓多里(Midori Goto),與大師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率領的底特律交響樂團合作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溫暖又精湛的琴藝獲得樂壇好評,隨即受邀成為紐約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藝術家,開啟他多采多姿的演奏家生涯。

Paul Hunag Photo: Marco Borggreve

音樂信仰種子自小同扎根

黃俊文是家中第三代基督徒,自爺爺一代開始,一家便在台南看西街長老教會聚會,俊文與哥哥從小在教會環境中,均受音樂薰陶,而黃俊文不單精通小提琴,同樣也是鋼琴、管風琴、打擊樂好手。

父親希望趁孩子們還小,多讓他們接觸樂器、培養興趣,好使他們長大後能在教會服事。加上父母同在教會聖歌隊服事,母親更是聖歌隊隊長,黃俊文從小便跟著父母親,參與教會大大小小與音樂相關的活動。也因著如此,音樂及信仰的種子,從那時便扎根在黃俊文心中。

直到他長大後,教會每逢復活節及聖誕節等舉辦大型禮拜或活動,黃俊文都從不缺席。他以最拿手及熱愛的音樂作支援,只要教會有需要,黃俊文都會第一時間站出來,盡所能為教會服事。

國二時,他獨自一人遠赴紐約就讀茱莉亞音樂學院先修班。年紀尚輕的他,便要調適新環境的轉換。初到美國,除了要面對沉重的課業壓力,練琴、上課的每日循環更是天天上演。學校對黃俊文的要求與磨練,更使他一度陷入彷徨。這時,帶給他慰藉的,原來是兒時主日學所唱的兒詩旋律。

Paul Hunag Photo: Marco Borggreve

音樂成就被肯定:將有遠大演奏生涯

黃俊文於2015年獲得艾佛瑞‧費雪事業獎、2017年獲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講,華盛頓郵報讚其為「一位具備完美條件的藝術家,必定將有一番遠大演奏生涯。」

黃俊文近期重要演出有瑞士琉森音樂節及美國亞斯本音樂節的獨奏會,更與馬林斯基管絃樂團、柏林交響樂團、休士頓交響樂團、巴爾的摩交響樂團、首爾愛樂…等國際級樂團合作,與夏漢、麥斯基、今井信子、林昭亮、王健…等國際名家同台,並定期受邀於美、歐、亞洲知名國際音樂節演出。6月28日NSO總監系列「璀璨雙城2─奧匈霞輝」音樂會中,除了NSO與黃俊文合作的巴爾托克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外,其他曲目還包括布拉姆斯《海頓主題變奏曲》、貝爾格三首管絃樂作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