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好牧人

《約翰福音小說》復活在主

檢舉
朱奔野 朱奔野 追蹤
◎朱奔野(台北合一教會、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離耶路撒冷不遠處有個小村莊叫伯大尼,那裡有一家人耶穌非常喜愛,每次經過都會在那家待段時間。這家有姐姐馬大,很能幹,張羅各樣事情,妹妹馬利亞乖巧安靜,每...

◎朱奔野(台北合一教會、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離耶路撒冷不遠處有個小村莊叫伯大尼,那裡有一家人耶穌非常喜愛,每次經過都會在那家待段時間。這家有姐姐馬大,很能幹,張羅各樣事情,妹妹馬利亞乖巧安靜,每次都靜靜地坐在耶穌腳前聽道,她就是第十二章那位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弟弟拉撒路很溫和近人。

黃昏時,夫子正在教導門徒,突然有個人慌慌張張地跑過來,撲在耶穌面前,約翰認得他,只見他喘急地說:「耶穌! 你所愛的人拉撒路病的快死了,求求你趕快去救他吧!」門徒們與這家人都熟,聽到立刻站起來。

很反常,耶穌淡定地說:「坐下! 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居然沒馬上去?大家都很意外,也沒人敢問為何不立刻去?

聽到拉撒路病了之後,大夥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耶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地去傳福音吧。」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嗎?」

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門徒說:「主啊,他若能安睡,那他的身體好了?」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

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我没有在那裏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可以更加堅信我。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裡去吧。」

大家一頭霧水三條線,應該是耶穌一聽到消息,就帶大伙去醫治好拉撒路,這才叫歡喜吧?多馬,又稱為低土馬,沒好氣地對那同作門徒的說:「走吧! 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3公里路。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他們的兄弟安慰他們。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馬大哭著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聲音有些埋怨。她繼續說:「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天父真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馬大說:「我知道在世界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心知耶穌是指著靈魂永生不死。

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中叫他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

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他的猶太人,見馬利亞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他,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裡去哭。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馬利亞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感動悲嘆,心中情緒很受牽動,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耶穌心裡悲歎世人的嘲諷無知,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眾人都嚇了一跳。那死人的姊姊馬大急忙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就遠遠的站著。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一直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眾人都嚇的後退,約翰第一次看到死人扭扭曲曲的半跳半走出來,倒抽一口冷氣。內中有幾個胆大的弟兄前去將布一一解開,就看到拉撒路自由地走了出來,很希奇,居然沒有屍體腐臭的味道。

哇! 所有人大聲歡呼喊叫,拉撒路真復活了!馬大,馬利亞一個箭步衝上去抱著弟弟痛哭,現場感人萬分。

約翰回頭一看,夫子高舉雙手向天敬拜,不必說,人子在感恩天父奇妙的作為。而約翰自己帶領教會多年之後,才又明白原來這神蹟還有著另外一個意義。

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有很多人信他;但其中也有一些人去見法利賽人的,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跟從他,群眾多起來一定會抗爭動亂,羅馬人又會來鎮壓,也會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大聲說:「你們知道什麼?全都搞不清楚狀況!為何不想想讓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全國滅亡,這就是你們的益處。」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不但只是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所以,耶穌不再顯然行在猶太人中間,就離開那裡往靠近曠野的地方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蓮,就在那裡和門徒同住。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節前潔淨自己。他們就尋找耶穌,站在殿裡彼此說:「你們的意思如何,他不來過節嗎?」那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吩咐說,若有人知道耶穌在哪裡,就要報告,好去拿他。

(摘自《真光道明:約翰福音小說》 朱奔野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