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禱會台語信息】生命、婚姻、教育 一位牧師給台灣社會及總統的三個提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陳見岳牧師於國禱會傳講台語信息(大會提供)
◎陳見岳(高雄右昌長老教會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

經文:「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4-16)

敬愛的蔡總統、所有參加本屆國禱會的牧長、兄姊及各界嘉賓,大家平安!

本屆國禱會的主題是「關鍵影響力—Making A Difference」,我覺得最關鍵的「關鍵影響力」乃是「生命的影響力」,對於每位基督徒來說,我們無論身在何處,還是位居怎樣的職場或領域,我們所活出的生命樣式就是「關鍵影響力」。正如今早的經文所說: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5:14-16)

提醒一:對一年殺害數以萬計無辜小生命無動於衷

服事主這36年來,我始終相信,領袖是關鍵,價值是關鍵,方向是關鍵,人心是關鍵!那麼面對未來,影響台灣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呢?是美國?台灣關係法?中共?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平協議?核能?執政?入聯?經濟?科技?⋯不可諱言地,上述因素都是影響台灣未來關鍵性的因素,但上述種種因素也可能只是一時性的,不僅因著時間流逝失去了關鍵性,且這些關鍵也不一定能夠掌握。

做為一個信仰群體的領袖,每當我安靜獨處、默思禱告之後,我深深感受到影響台灣最深遠也最關鍵的乃下面三個面向:

第一、「對人生命價值的看重」
我很敬佩許多台灣環保團體,因為害怕台灣的原生種植物滅絕,付出很大的代價去維護。但是反觀我們面對台灣未來可能造成國安危機的生命,也就是胎兒是否同樣正視?答案剛好是相反!我認為我們應該多花點心思,幫助現在的年輕人看重每一個小生命,不要任意以「優生保健法」之名,甚至是非法的,每年墮掉數以萬計的寶貴生命,這不僅傷害到年輕人,也加速台灣少子化。

我知道在二十年前遠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師們,辛苦在台南創立了「希望之光」,目的就是要阻止這個浩刼。他們多次大聲疾呼,多次在總統府前舉辦「為生命站立」的遊行活動,但長期以來,政府和人民都冷漠以對!我們政府可以對不愛惜人命的酒駕者施以重罰遏止,但對一年殺害數以萬計無辜小生命的惡行卻無動於衷。對於生命的看重應該是不分小孩、成人或是胎兒,那都是生命,如果對於生命的危害無動於衷,那台灣還能說是一個看重人權的國家?

提醒二:下一代如何經營婚姻家庭?

第二、「對婚姻家庭功能的維繫」
作為長期在第一線牧會的牧師來說,我對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特別是家庭議題。因為家庭是社會最小的單位,也是培育一個人最重要的地方,但是眼見我們國家位居要津者、許多有影響力者,不僅不重視家庭議題,甚至試圖以「人權之名」躁進地改變維繫人類社會數千年的婚姻制度。

當我們看見政府大張旗鼓推動性別主流化時,為什麼沒有看到政府大力推動家庭主流化?當然這兩者並不衝突,但當現代家庭的功能漸漸不足時,政府到底推動了多少愛家庭的活動?政府有推動學生對於感情、婚姻、家庭正確的認知與學習嗎?如果我們不再好好教導下一代對於婚姻家庭的認知與體驗,未來他們又如何願意進入婚姻,又如何經營婚姻與家庭呢?

提醒三:台灣要教育怎樣的下一代?

第三、「對下一代教育根基的方向」
我一直很擔心台灣現在的教育制度,一再更迭修補,千瘡百孔,到底台灣要教育怎樣的下一代呢?過去台灣的教育一直沒有明確的核心理念,雖然108課綱有重大的突破,增加了所謂的核心素養概念,但如果我們仍是透過填鴨、考試,就想要訓練出優秀人才,真的有用嗎?為什麼台灣年輕人抗壓力低?創意不足?獨立思考弱?更嚴重的是品格的建造不足。

許多教育學者宣稱21世紀最重要的關鍵教育就是品格,但是我們台灣的教育怎樣培育學生的品格呢?而我們還未建造學生的品格,我們又任由許多錯誤思潮或流行不斷地侵襲我們的學生,那我們如何許諾下一代有一個充滿健康、希望的未來?

我始終相信,我們對上面這三個因素如何回應,將會深深影響到台灣未來的樣貌,稍一不慎,我們甚至會面臨可怕的「致命危機!」我這樣說,並非危言聳聽!面對這些關鍵性的課題,人民可能不感興趣,政治人物或許也不願意多碰!但敬愛的蔡總統,您是國家元首、最高領導人,您的一言一行、動見觀瞻,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台灣的未來如何,我相信妳是關鍵!若是您能繼續執政,我很期待您能更多的關注這些議題,我也期盼我們大家都能在不同的角落、領域來「為主發光」,一起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使台灣成為永續發展、健康美麗的福爾摩沙!

國禱會中分享信息

國禱會中分享信息(大會提供)



陳見岳牧師期盼大家都能在不同的角落、領域來「為主發光」。(梁敬彥/攝影)

陳見岳牧師期盼大家都能在不同的角落、領域來「為主發光」。(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