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以工藝宣揚基督信仰 83歲國寶級雕刻家張敬獲頒南神榮譽博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台南神學院授予高齡83歲的國寶雕刻家張敬長老(左四)「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圖/陳佳楓攝影)
【特約記者陳佳楓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於六月19日上午舉辦畢業典禮,典禮中特別授予高齡83歲的國寶雕刻藝術家張敬長老「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藉學位表揚張敬長老長期推動、以工藝宣揚基督教信仰與真義、並鞏固台灣土地與信仰的精神。

南神院長王崇堯表示,張敬長老不畏先天條件的缺乏,努力克服生命困難,且在受洗成為上帝的子女後,遵照聖經的教導,實踐基督徒愛人的理念,並熱心參與教會事奉,善用上帝賦予的恩賜,透過雕刻藝術創作,體現基督教信仰的關懷。他心懷敬畏上帝的真理,省思生命的真義,因而創作出富有個人風格的藝術品,受到文化藝術界及教會各界人士的推崇。因此特別頒以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肯定張敬長老的成就,也盼透過張敬長老的精神,鼓勵為這片土地奉獻的人們。

成為福音傳播者 活出基督香氣
1937生於嘉義縣鹿草鄉的張敬,自幼就喜歡雕刻紅磚,在49歲那年夢中聽見上帝清楚告訴他要去學習雕刻,因而在朋友的引薦下進入楊英風門下,並以聖經為題開啟獨特的創作之路,作品創作除了有聖經故事及信仰反思,也以上帝所創之山水為主,雕刻出許多受全台及國際矚目的藝術作品,後與師兄朱銘並稱「北朱銘,南張敬」,其作品曾被故宮收藏,除了豐富台灣藝術文化,也見證台灣人的生命力。

典禮中,張敬長老提到,50年前他就非常喜歡到台南神學院來尋根,在這裡發現許多台灣歷史的脈絡及感情,他感謝南神校方授予榮譽學位,心裡感到無比溫暖,他表示,上帝透過各種形式讓每一個信徒都有能力高舉十字架,透過這個重要的記號,時時提醒我們主耶穌的破碎與犧牲,將真理體現在我們之間,也時時提醒我們不要成為一個自私的人,並活出聖經的精神,成為福音的傳播者,活出基督的香氣。

張敬長老於六月初捐贈創作品「愛無止境」給台南神學院,目前置於圖書館前。

張敬長老於六月初捐贈創作品「愛無止境」給台南神學院,目前置於圖書館前。



木刻十字架 紀念犧牲的愛
對他而言,台灣是一個小而單純的可愛寶島,四面環海、高山綿延,高山的比例比起平地還多,且富濕度,再加上台灣人對於大自然的情感,因此留下了許多有百年甚至千年歷史的老樹,特別是每次到中央山脈或玉山,都讓他體會到台灣與其它國家的不同與獨特之處。台灣富有十多種一級木,是別的國家環境無法供給的,且台灣的木材有天然的香氣,這是何等的福氣。因此張敬老師特別鍾愛以木材雕塑十字架,與主連結,且木頭更能表現出十字架的精神,十字架是上帝在近10多年來,在他生命所創的系列。

當年他受高雄武昌教會之託,尋得2600多年的國寶樹肖楠木製作了高4.7公尺寬2.7公尺、重達300公斤十字架,除了表達神的犧牲與救贖,更具意義的是木材的年代與主耶穌出生年代相近。倚靠上帝的牽引,他未來也將於台南神學院的圖書館六樓,雕塑出一個特別的十字架。而日前他也將雕刻藝術品「愛無止境」捐贈予南神,目前放置於圖書館前供大眾觀賞,該作品以直線代表愛的氣度,木材上的凹凸則表現生命的阻礙,創作詮釋出強大的生命力,也提醒我們向神學習寬廣且無限的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