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消失的真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你知不知道自己是一個笨蛋?」「如果你在一個搖搖欲墜的橋上,一邊是河,一邊是山崖,你要往哪一邊跳?」「如果有一天不是星期天,也不是星期一、二、三、四、五、六,那麼會是...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你知不知道自己是一個笨蛋?」「如果你在一個搖搖欲墜的橋上,一邊是河,一邊是山崖,你要往哪一邊跳?」「如果有一天不是星期天,也不是星期一、二、三、四、五、六,那麼會是星期幾?」「上帝能不能創造出一顆自己搬不動的石頭?」

如果你嘗試著回答上面的問題,那麼顯然你已經掉進了迷思的陷阱裡。因為上面所有問題的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陷阱,或是錯誤的邏輯,或是錯誤的假設,但總是誤導人,讓人以為「應該」有一個答案。但如果問題的本身就是錯誤的,那麼就算勉強擠出一個答案來,怎麼可能是正確的答案呢?

就像第一個問題,無論你回答「知道」或「不知道」,你都是一個笨蛋,因為問題的本身已經假設你是一個笨蛋;第二個問題則是強迫你做出跳的選擇,但若是你身處在一個本來就搖搖欲墜的橋上,又何需選擇跳下去呢?只要謹慎地走完不就得了嗎?第三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無論你掰出任何答案都不存在,所以問題本身就是問題。而最後一個問題更是錯誤的邏輯假設,然後人們卻以答案來挑戰質疑上帝的能力,就跟第一個問題一樣,只要回答就掉進錯誤假設的陷阱裡(除非你承認自己是一個笨蛋)。

當人們被誤導在錯謬的假設和邏輯中時,無論怎麼說、怎麼做、怎麼回應都是錯的,因為有一個錯誤的大前提,只要跟著這個大前提思考和作為,就會讓自己掉進錯謬的結果。事實上,同樣的情況正充斥在整個世界,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跟著這個世界「人所定義的」法則、觀念和邏輯而活,而這個「人所定義的」大前提,本身就與上帝的真理與創造的邏輯相違背,在這個大前提之下,人們所思、所想、所做、所為……怎麼可能有真理的存在?因為無論人們做出什麼選擇,回應什麼答案,總是在錯謬的假設與引導下,導向錯謬的結局。
  
近年來,有些國家試圖將某些過去被定義為「毒品」的東西「合法化」,也就是把過去自以為正確的推翻了。這是很匪夷所思的邏輯,如果一個原則或是定義,過去是錯的,物換星移就變成對的,那麼是否再經滄海桑田之後,又會說是錯的了呢?(這類推翻歷史、打臉自己、昨是今非的現象越來越多)而人們在看這些出於人類自以為是的觀念、定義、邏輯,並隨之起舞、認同、跟隨的時候,是否察覺人們只是被某些有權力的人物、團體、組織……所誤導,落入一個錯誤的迷思和邏輯,走向一個毀滅的結局呢?昨是今非的問題,突顯了真理已漸漸消失在今天人類的社會中。

所謂真理的定義和原則,應是絕對的,任何事物的對與錯;好與壞;是與非;善與惡,都不會隨時間、空間、文化、環境……等任何因素而改變,因為那是上帝創造的法則,在乎上帝的眼中是否是「好的」,而不是隨著人的喜好,就賦予錯謬的定義和價值。但今天有多少人在乎「真理」?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定義的真理」,只要是我高興、我掌權、我有錢、我有影響力……每個人所說、所做的,都可以成為流行一時的真理,但終究因為不是真理,很快地就會被推翻、被修正,最後消失在時間的洪流裡,久而久之,人們離真理越來越遙遠,甚至沒有人在乎真理是什麼了。

當年彼拉多問耶穌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參約翰福音18:37-38)對比拉多來說,羅馬政府的法律就是真理,羅馬皇帝就是真理,羅馬當時的制度、觀念、邏輯就是真理,而耶穌所代表的,只是一個失敗的、被統治的、被人群拒絕的,怎麼可能是真理?即使耶穌曾自我宣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但以人的眼光來看,耶穌所代表的真理,根本不符合時代潮流、不貼近人性、不能滿足人心,那樣的觀念、邏輯、原則……,真的是真理嗎?

真理並沒有真正地消失,只是人們在追求自我的慾望和滿足的過程中,早已把真理拋諸腦後。今天,人們繼續跟隨著人所定義的喜好、法則、邏輯過人生,無視於真理的存在和價值也就罷了,令人憂心與感嘆的是,扮演著傳承真理、捍衛真理的基督的教會,也有些「假教會」、「假基督徒」為了滿足人的慾望、迎合人的需要,選擇與世俗妥協、追隨時代潮流,而讓真理漸漸消失在教會中。他們曲解聖經的原意,重新定義上帝話語的意義,只為了滿足人,為了讓人感覺好。他們提出很多錯誤的假設,高談闊論一些根本不會有答案的議題,誘導人做一些不必要的改變和選擇,最後只會把人們帶往毀滅的結局。

我們務要小心這群扭曲真理、毀壞生命的人,如同當年保羅警戒提摩太所說的:「我兒提摩太啊,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將這命令(指上帝的真理)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其中有許米乃和亞歷山大……。」(提摩太前書1:18-20)而確保我們在這個真理漸漸消失的時代,仍可以行走在真理中的方法之一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大書1:20-21)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