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夫妻對話】離婚兩次後到教會婚前輔導 經歷「死而復活的婚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六月16日主日下午在水晶教堂,林碧亮牧師(中)為陳宏吉弟兄及莊淑屏姊妹,在上帝及眾人面前證婚。(圖/林碧亮牧師提供)
以前夫妻之間的話題只有孩子,現在我們可以聊「耶穌」!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同一對夫妻,過去18年內經歷兩次結婚、兩次離婚,原本對婚姻已有懼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願意勇敢在眾人面前,第三度攜手走上紅毯?

六月16日主日下午在台南水晶教堂有一場特別的婚禮,新郎陳宏吉與新娘莊淑屏,帶著兩個17歲及15歲的兒子,一起參加這場對他們家來說非常重要的婚禮。「經過五年,我們都有生命的成長改變,前夫答應重新跟我建立婚姻,這是『死而復活的婚姻』。只有神能做到!」妻子莊淑屏感恩地說。

前兩次失敗婚姻,夫妻倆的關係有點各過各的,維持婚姻只為了盡義務把孩子扶養長大;這次結婚也可說是為了孩子,但意義不同,更為了「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參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為了這個「家」,他們珍惜婚姻的重要。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求神問卜婚姻挽回不了
時序拉回到2001年,18歲高中剛畢業的莊淑屏,正當身邊同學們都開始追求自己的春青年華時,她因為懷孕而奉子成婚,短短幾年就生了兩個孩子。「那時的我年輕不懂得經營婚姻,覺得沒感受到對方的愛,夫妻常常爭吵。」莊淑屏虧欠地說,那時她想到同學都在玩,而她就像黃臉婆,生活只圍繞著孩子及柴米油鹽醬醋茶,心沒有在家裡的她,因為外遇而離婚。

後來,發現外面世界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加上想念孩子,先生願意讓莊淑屏搬回家照顧孩子,「留校察看」兩年。她說,先生個性木訥,卻是一位實實在在的好老公,只是她不懂珍惜。先生給她機會兩人第二次結婚後沒多久,莊淑屏又走一樣的錯路,先生為了挽回婚姻,還到處求神問卜、花大錢,留下的卻只有挫折與沮喪,以及兩個因失去母愛而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曾經,我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卻讓自己親手毀掉了。」莊淑屏懊悔地說,第二次離婚後,她在外面過的很不好,還惹上官司。那時她求神問佛到處拜,祈求能度過難關,但是心中仍舊沒有平安,甚至得了憂鬱症,常想要自殺。

因為兩個兒子在嘉義縣東石靈糧福音中心的課輔班受照顧,莊淑屏因緣際會下走進教會。有一天,教會林素每師母帶著莊淑屏一起禱告,「當下我痛哭流涕,師母對我說『神赦免了我的罪』。我知道我做錯了很多事,傷害過很多人,心裏像是壓著一塊巨石,每次都會控告自己是一個罪孽深重的人。」不同於過去拜拜、做功德想消業障,莊淑屏第一次聽到竟然有一位神願意赦免她的罪,她的生命遇見了神!

莊淑屏在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受洗

莊淑屏在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受洗



先生跟兩個兒子一起受洗
2014年受洗的莊淑屏,勇敢跟自己過去當廟公的父親傳福音。當時父親罹癌躺在病床上,她問拜了一輩子的父親,有沒有想過「死後會去哪裡?」奇妙的是父親不僅願意在病床上受洗,神更憐憫他多活了好幾年。生命影響生命,莊淑屏的母親也在今年受洗了!

信主後的莊淑屏重新回家,先生及孩子都看到她的改變。

「我的前妻信耶穌了,我看到基督徒很關心別人,所以對這個信仰有興趣。」過去的陳宏吉,是一位村裡大廟繞境時,可以請六台鋼管女郎車、辦桌請客,只為了不想讓別人看不起自己。但當他的鐵工廠發生意外事故,「感到神明拜甲沒什麼好拜,也沒有什麼用。哥哥建議我是因為工廠的土地公有邪靈入侵,他可以請人處理。雖然那時還沒受洗,但聽前妻的建議,請教會林碧亮博士(現為牧師)來處理,不用錢,也比較完全,結果神明請走處理掉後,我感覺比較輕鬆。」吃了幾十年的檳榔,也因為禱告,竟然也戒掉了。2015年平安夜,陳宏吉跟兩個兒子一起受洗了!

莊淑屏與兩個孩子在教會

莊淑屏與兩個孩子在教會



太太道歉先生饒恕 學習合一
一家四口信主後,他們從聖經學習到神看重「婚姻」,父母的婚姻也會對子女的傳承有重要影響。一開始,陳宏吉對於再次結婚是有點害怕,因著岳母的禱告,還有他們家開始有「家庭祭壇」,在家人支持下,陳宏吉與莊淑屏來到教會參加「婚前輔導」。一天,在林碧亮牧師與林素每師母的陪伴下,莊淑屏向陳宏吉正式道歉。

「過去我傷害了丈夫和孩子們,以致他不相信婚姻,孩子也沒有安全感。我時常流淚禱告,求神赦免我的罪孽,求神使我們破碎的婚姻可以修復。感謝上帝,憂傷痛悔的心祂不輕看。神帶領我向前夫正式道歉,請求原諒,向我的孩子們道歉,為我過去沒有盡到母親的責任請求原諒。感謝神,讓我們彼此敞開,彼此饒恕。」莊淑屏說,禱告中浮現一張過去全家福的照片,更堅定她的信心。

為什麼兩人要第三度結婚?陳宏吉與莊淑屏說,從聖經他們發現「夫妻合一」,建立「盟約」的婚姻,才會真的不一樣。尤其離婚時,他們的孩子成為單親孩子,看到完整的家對孩子的重要。現在他們的家成為接待青少年聚會的場地,裡頭不少年輕人同樣身處不健全的家庭,他們一家被主修復後,有機會去關心其他家庭。「只有耶穌的愛,能滿足這些孩子。」他們強調。

全家福畫面在禱告中浮現

全家福畫面在禱告中浮現



耶穌是我們夫妻的老大
現在夫妻互動及對話,跟過去有何不同?他們說,以前兩人以自我為中心,話題只有孩子;現在可以一起聊「耶穌」!「而且現在孩子長大,我們夫妻可以單獨去約會。」遇到意見不同時,過去的她會跳起來大聲吼,現在則會先冷靜,更可以跟先生一起來禱告,「因為耶穌是我們夫妻的老大」!陳宏吉笑著說:「現在有耶穌幫我教老婆,我比較輕鬆。」

「上帝很奇妙,把最好的先生,還是留給我!」莊淑屏要謝謝老公與孩子,他們夫妻也非常感謝東石靈糧福音中心牧師師母及弟兄姊妹的代禱,陪伴他們家經歷死而復活!

對於婚姻出現問題的夫妻,莊淑屏勸大家不要隨便將離婚說出口,因為離婚的傷害及代價太大,要相信夫妻若有耶穌,婚姻永遠有一條出路!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最後,莊淑屏想對老公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陳宏吉則對老婆說:「我們一起努力吧!」

夫妻兩人本週二晚上在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小組聚會,他們感謝牧師師母及弟兄姊妹的陪伴與代禱。(圖/林碧亮牧師提供)

夫妻兩人本週二晚上在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小組聚會,他們感謝牧師師母及弟兄姊妹的陪伴與代禱。



新郎陳宏吉 新娘莊淑屏

新郎陳宏吉與新娘莊淑屏經歷死而復活的婚姻



水晶教堂中,在眾人面前見證婚姻重要

水晶教堂中,在眾人面前見證婚姻重要



水晶教堂婚禮

水晶教堂婚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