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兩代對話】上一代:照我說的做 下一代:請聽我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夏家全家福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現今,兩代對話似乎在許多人眼裡是一件困難的事,在完全不同環境下長大的兩代,對於許多相同的事物,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價值觀與看法,但是不是因此選擇雙方不對話,最終演變成「下一代不敢談,上一代不想談」的斷裂式溝通?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霝牧師,與其父親,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兩人是一對從親子到教會同工都需要有緊密溝通的父子檔。夏昊霝牧師笑言,「有話直說的溝通,是我與父親彼此之間的對話默契!」

了解彼此的不同看法
對他而言,有效溝通就是讓彼此知道各自的想法,給雙方更多可思考的建議,結論不在於彼此的想法是否有被接納,而是至少在對話中達到雙方立場都有被了解及聆聽。「我父親(夏忠堅牧師)是一位能接受不同意見的人,也會給予彼此思考的空間,等待雙方思緒清楚後再談論。」夏昊霝牧師分享自己與父親的對話模式。
夏忠堅牧師(父)、夏昊霝牧師(子)

夏忠堅牧師(父)、夏昊霝牧師(子)



他說,兩人的溝通方式並不會因為「身分」的關係而有所區分,他觀察到,現今許多教會出現的兩代溝通是屬於「委婉強制式」的對話,多數長輩認為晚輩就是要「照我所說的做」;但晚輩需要的卻是「彼此都能陳述意見」。當兩代所期待的對話目標不一樣時,宛如兩個不同的平行時空,對話結果反而會變成「長輩覺得不受尊重;晚輩覺得不受重視」的教會兩代對話危機。

「感謝主的是,從小到大我與父親就是啟用『沒大沒小』的溝通模式!」夏昊霝幽默地說。他也說,夏牧師父子檔,每當遇到意見不合時,父子兩人都會理性地分析對方意見帶來的可能性結果,在直言中也達到公平的對話,了解彼此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想法。

夏昊霝牧師說,上帝原先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心意就是「赤身露體,而毫不羞恥」(創世記二章25節)。但因人犯了罪,造成關係破滅,使亞當和夏娃從「我們」的概念,變成了「我」的個體,所以兩人趕緊拿無花果樹葉將自己的身子遮蓋,這段經文也象徵了「我們」的坦誠相對被破壞了,形成了人與人之間的界線。現今的兩代對話也是如此,上一代對下一代是否真的能夠回到「我們」的概念,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的事,都可以侃侃而談嗎?還是兩代仍然持續隔著無花果樹的葉子在溝通呢?

效法耶穌愛與包容式對話
他進一步地說,「每一個『我』都有自己認為『好』的「道」,但兩個不同意見的主體在對話時,若一味認為只有自己的那一套才是對的話,最終仍無法達到對話的目的。」夏牧師說,當耶穌在與人對話時,祂從沒有強迫人要接受祂傳講的「道」,反而因著愛與包容使這「道」至今仍然在世上被傳播。當兩代都在講求「對話」時,更應該效法耶穌,讓對話的理想值因溝通被拉近,而不是將彼此的距離推得更遠。

在面對兩個世代差異時,夏昊霝坦言,每一位接棒的年輕牧者都在面對及承受不同的壓力,而對有「血緣關係」的兩代牧師來說,最顯而易見的挑戰是「下一代牧師會被期待能和上一代有相同的作事方法」,很多時候,讓完全不同價值觀的兩代變得更難以溝通。

但他鼓勵年輕牧者,必須先懂得理解上一代使用「權威式」對話的原因,是因他們從小就在威權時代下被教育長大,在面對下一代時,他們之然也會使用之前自己所受的方式來對話。所以,下一代需要感恩,是因著上一代勇敢在威權時代下,給了下一代足夠的獨立思考空間,才造就了現今一代擁有自由思維的能力。

此外,下一代也可以幫助上一代了解整個大環境的變動與趨勢,但相信這也是兩代間具有挑戰性及苦難之處,因兩代之間的差異,需要經過多次的溝通與磨合,來體會彼此所處環境及價值觀。「溝通的目的是為了『合一』,但關鍵不在於『對話』,而是愛與包容!」夏昊霝牧師提醒,下一代需要學習止住怒氣;上一代不要強迫別人聽自己,而是在兩代對話中選擇加上包容與愛,才能讓兩代的對話成為彼此理解,而不是成為鴻溝與對立的製造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