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人類的呼召與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一章26-31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一章26-31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在整個世界中,人類與萬物之間的差異性,是無法用「進化論」就可以簡單解釋的。人類數千年來的文明是所有生物望塵莫及的,人與其他生物之間有偌大的差異,就如:只有人類會穿衣服;只有人類會講究五花八門的美食,不僅以吃飽為滿足;只有人類會有所謂的藝術創作;只有人類會搞出各種經濟活動……,人類這些行為,都是其他生物社會中無法看到的。

人類與其他生物間還有幾項明顯的差異,包括「道德」的約束和規範。這是人類按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被創造,所反映出的特有觀念和行為。今日,有些人試著要解放人類的道德約束,提出很多順應人性慾望的理論,如性解放、同性婚姻、多元成家……,試圖讓人們不被道德倫理束縛。但無論如何自我催眠,或是試圖集體社會催眠,企圖掩飾心中的不安與控訴都無濟於事,因為人類心中的道德良知,雖然可以因為被洗腦而麻痺,但是終究人心的空虛、人性的扭曲,都會讓那些自以為是的人癲狂,因為心裡的黑暗與混亂會越來越大,只能用更大的事物來刺激和滿足,結果卻仍然無法得到心靈的滿足和平安。

「教育的觀念和體系」也是人類社會特有的。人類受教育的需求和重要性,從創世時上帝對人類有所吩咐開始,上帝希望人們去聽、去學習、去遵從上帝的法則、命令。第一個老師就是上帝自己,祂教導祂的兒女如何遵行祂的話語、律例、典章。聖經中,不斷地出現教導的觀念和行為,但也明確地告訴我們,教導必須建立在神真理的法則之上:「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3:16)只不過當人類犯罪之後,整個教育體系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因為人已經不知道正確的真理,偏離了上帝的法則,於是把偏差的、犯罪的、錯謬的觀念教導給下一代,如同歷史上許多假先知、法利賽人、及假使徒的教導。保羅提醒我們:「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他們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提多書1:11)聖靈也警戒我們:「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啟示錄2:14, 20)除了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與能力,大多數人類的知識和能力,是透過教育學習的,所以每個文化、社會、族群都有其教育的模式,讓人們不斷地被提昇,並且可以治理萬物。

此外,「宗教的情操與渴望」也是人類獨特的需要和行為,也是其他生物社會裡未能見到的,因為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的;換句話說,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這使得我們心中,有對認識上帝的渴望。所以,每個族群和社會中都在找神,也都在敬拜神,不管文明先進或落後,不管古今中外都一樣。只不過,當人找不到神,試圖以自己所想像的神、手所造的神、或其他信仰來取代創造我們生命的神時,終究會功虧一簣。就像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下的愚蠢行為,他們因為不認識帶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就自己造出金牛犢:「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出埃及記32:1b);「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百姓身上摘下來的金環,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埃及記32:4)直到如今,世界各地的宗教並沒有消失,反而是更加蓬勃地發展。這些都是上帝創造人類時,賦予人類生命與眾不同的地方。

創世記中,還可以看到人類被上帝創造的呼召和使命,包括:

一、活出神的形像和樣式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a)有人把形像和樣式分開來解釋,認為形像是外在,樣式是內在。但我們跟神外在像不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生命的內涵是否像神。神是全然聖潔、良善、公義、慈愛、信實、憐憫、溫柔、節制、和平……。今天許多人,只是想要把自己外表打扮得像神的樣子,或是心中高傲自稱為神、更勝於神;或是想要神的能力,可以移山倒海;或是想要神的權柄,可以呼風喚雨。人們想要當神,而不是活出神的形像和樣式,人類是很奇怪的,似乎什麼都想當,就是會忘記或忽略要好好當人。

我們對神的形像和樣式必須重新認識。祂創造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能夠跟祂保持親近美好的關係,祂要我們敬拜祂、事奉祂的真正目的,就是希望我們能活出被造的目的。不要奢望自己變成神,或像神的智慧、能力……,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我們只能活出像祂的一部分而非全部。神有很多不可傳承的屬性,是我們做不到的,例如: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全然聖潔、公義……。但上帝也有很多我們可以傳承的屬性,是我們需要活出來的,諸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如果我們不能把這些合乎神形像與樣式的部分,當作是我們生命的核心價值,並努力地去實踐,那麼我們跟其他的動物又有什麼不一樣呢?因此,如何按著上帝創造我們的計畫和目的,活出神的形像和樣式,是每個人都應該積極並盡力去完成的呼召。

二、管理與治理全地

上帝說:「……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6、28)所謂的管理,是必須按著上帝創造的次序才叫做管理。一般人會先建構一套體系,然後請人來做管理,並不會要管理者自己隨便修改體系,或是擅自用自己的方法去運作。就算你覺得有些體系和制度並不好、想要修改,豈不是也要和高層的人報備和討論,獲得同意和授權才能修改嗎?

然而,今天人類被上帝賦予管理的使命和責任,卻直接把自己提升到修改制度和體系的權責,並且自己竄改了上帝的法則,所以就把世界搞得一團亂。我們任意妄為,以追求自身的享受為由,以展現自我的能力為榮,就做出了各種傷害地球與生態的行徑和事情。上帝希望我們管理的目的,是為了讓萬有維持在上帝創造的法則中生生不息,就好像有人拿一筆錢給你,讓你去幫他管理財富,也說好了給你應有的報酬,但是先決條件是,要善盡管理的責任。結果被託付的人,卻把所有的錢財拿來吃喝快樂,還說,反正他的財富那麼多,我吃喝一輩子也用不完,況且也不知道那個人何時會回來,就先好好享用吧!

今天,人類就好像任意妄為的管家,並沒有按著上帝的心意和法則治理這地,反而是恣意浪費、糟蹋,甚至是混亂了上帝創造的大自然法則。人類透過基因工程,創造出許多怪物~無論是動物或植物,都是試圖在扮演上帝的角色。然而,一個人如果不知道上帝的管理法則,又怎能好好地管理上帝所託管給我們的一切萬有呢?一個人若不認識上帝,又怎會知道祂的法則呢?諷刺的是,多少時候我們連自己都管不好,連最基本的法則都遵守不了,我們還自以為能管理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就像一個連自己的錢財和生活都管理不好的理財專員,你認為他能把你的錢管理好嗎?

我們必須更正確、更深地去認識上帝以及祂的法則,我們才能回應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治理、管理」這地和生物。「讀聖經」不是為了滿足教會的要求,或符合一個基督徒身分的期待,而是可以讓我們更明白神的旨意,知道祂的法則。所以,千萬不要走馬看花似的讀經,而是要正確地解讀聖經的內涵,保羅就告訴提摩太:「你當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提摩太後書2:15-18)我們必須先學好管理規則,才能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如果我們不能好好管理,總有一天主人會把我們換掉。如果我們連自己的生命都不能好好管理,那麼就不要抱怨上帝:為何浪費了我們的一生,卻什麼都沒有留下?

三、傳承生命和使命

人類的呼召和使命中,還有一件事是跟萬物雷同的,就是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參創世記1:28),只不過我們不能只是膚淺地看到生養眾多,因為人類被賦予的使命,是要讓世世代代子孫繼續肩負起管理的重責大任。今天很多人只看到「生」,往往只顧著「生」,卻忽略了「養」才是更重要的大事,如果只「生」卻不好好按上帝的真理「教養」,那麼人類就會造成更大的混亂,就不能好好治理了。

今天世界上人類最大的浩劫,不是別的,正是人類自己。全世界不斷產生的戰爭、掠奪、資源分配不平均、貧富與教育的落差,造成今天全世界人類的苦難與混亂,都是出自人類破壞、失序、背離上帝真理而行的結果。基督徒應該肩負起傳承上帝真理的責任,把合神心意的生命和使命代代傳承,好使這個世界有轉圜的契機,別忘記:「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耶穌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呼召和使命,就是告訴我們,單叫一個人信耶穌是不夠的,如果一個基督徒重生得救,只是為了等候上天堂,那麼我們活在世上,並沒有任何意義和價值。我們被賦予活出神的形像,和管理這地的使命,所以當一個人得救之後,更重要的是如何養育他成為基督的門徒。而我們自己是否是一個長大成熟的基督徒?我們是否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也將決定我們會傳承出什麼樣的門徒來。務要知道,如果我們不教導下一代認識神,如果我們不教導他們明白神的真理和法則,他們就不會治理,反倒任意而行。不要忘記以色列百姓的教訓,當年他們在進入迦南安居樂業之後,就離棄神,使自己陷在罪惡的禍患中。摩西曾疾呼:「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們作見證;你們必在過約旦河得為業的地上,速速滅盡!你們不能在那地上長久,必盡行除滅。」(申命記4:26);「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命記30:19);約書亞也宣告:「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

基督徒不要輕易地被民主自由的一套論調給迷惑了。民主自由固然有許多面向是好的、是重要的,但並非每一件事情都可以適用。就像成為基督徒這件事,一定要知道,選擇基督不是選擇信仰,而是選擇生命。父母從小會為孩子安排學習教導的機會和時間,不要什麼都學了,就是沒學真理!什麼都知道了,就是不知道耶穌基督!要知道,讓孩子受洗成為基督門徒,不是他們信仰的選擇(不要被那套信仰與宗教自由的論調給蒙蔽了),而是作為父母應該要給予孩子們「生命與使命」的傳承。今天一些基督徒家長接受「信仰自由」的那套理論,於是放任孩子的生命隨世俗文化影響而成長,等到他們長大了,心中沒有真理與聖靈的約束了,等到他們生命出現了許多問題了,才回過頭來找上帝、問教會該如何幫忙挽回或解決,往往為時已晚。智慧的父母,或是真愛孩子的父母,會希望把最好的放在孩子的生命中,特別是在基督裡的永恆生命、上帝豐盛的應許和祝福,都應該是父母必須讓孩子得到的。所以,引導你的孩子們並告訴他們要成為基督的好門徒,因為那是回應上帝要我們傳承生命和使命的呼召。

結語
上帝創造萬物都有特定的意義和目的;祂創造人類時,更賦予我們獨特的呼召和使命,那是我們身為「人」應活出來的樣式,願我們都能好好管理上帝所給予我們的一切,並把這份神聖的呼召和使命傳承給我們的世世代代,直到世界的末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