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婆媳對話】婆婆要懂得聆聽 媳婦要學習婉轉表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婆媳關係」被視為家庭中最難解的三角習題!兩個女人爭一把勺子,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就連一條舊抹布要不要丟掉等,這些雞毛蒜皮的家務事,都有可能引爆一場婆媳之間的戰爭。婆媳之間如何學習和睦相處、友善溝通的功課?

長期致力推動幸福家庭運動、家庭關係發展協進會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夫婦,雖然已經七十多歲,退休之後仍然經常受邀至各教會或民間單位團體,與夫妻及婆婆媽媽們,分享經營夫妻關係、婆媳關係與婚姻家庭的相處之道。

張資寧與曾惠花伉儷本身育有兩子,自從大兒子成家立業之後,搬出去獨立生活建立家庭,媳婦也接連生了兩個寶貝孫女,曾惠花牧師便從媳婦升格成為婆婆。

隨著在家中角色的轉變,她也開始學習如何與媳婦互動相處。曾惠花說,他們夫妻沒有與孩子住在一起,也不會去干涉介入兒媳的家務事,相當尊重兒媳的決定和想法。自己與媳婦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交談互動相當融洽。

媳婦升格婆婆 學婆媳相處
曾惠花回想過去與婆婆相處卅多年的日子,覺得婆婆是一位相當樂觀、開明的人,婆媳之間也沒有什麼衝突。印象中,有一次婆婆曾對她說:「妳很愛買新衣服喔!」她鼓起勇氣回答:「媽,我知道如何用錢,請您放心!」透過婉轉回應,讓婆婆知道自己有在進行家庭理財,並沒有亂花錢。從此之後,婆婆再也沒唸過她,也沒再提及家庭財務的事。

曾惠花說,結婚第三年的時候,當時大兒子剛出生沒多久,丈夫因為眼疾問題必須到美國手術開刀接受治療。那幾年間,婆婆在教會擔任幼稚園園長,不僅忠心在教會服事,也關懷服務許多孩子及家庭。雖然彼此分隔兩地,婆婆仍時常想到他們夫妻,每個月都會私下存了一些錢,待他們夫妻回國之後可以有錢使用,婆婆如此貼心的作為,令她相當感動。

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夫婦

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夫婦



家庭關係用心學習用愛經營
自從婆婆退休之後,為了方便照顧老人家,便接婆婆過來與他們夫妻一起同住。記憶中,婆婆相當善於規劃自己的晚年生活,培養許多專長及興趣,包括閱讀、繪畫、寫書法及手工藝等。有些時候,他們夫妻忙於服事,婆婆也會協助照顧孩子,卻不會過於干涉他們的家務事,給予他們夫妻很大的空間。婆婆晚年生活過得相當充實自在,與兒媳關係也相當和睦,直到96歲才辭世回到天家。

曾惠花提到,中國有句俗語:「多年媳婦熬成婆」,每位婆婆都曾經為人媳婦,媳婦也會是未來的婆婆。大多婆婆與媳婦都曾經在原生家庭或婚姻關係中受到傷害,內心充滿許多苦毒、憤怒與不滿,以至於無法健康地與人互動溝通,使婆媳關係進入惡性循環。她指出,溝通是現代人經營人際關係的重要課題,任何家庭關係(夫妻、親子或婆媳)都必須「用心學習」與「用愛經營」。想要改變婆婆或媳婦並不容易,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做起。有健康的「自我」、健康的「夫妻關係」,才會有健康的「婆媳關係」!她也提到,「愛與饒恕」是改善婆媳關係的不二法則!當我們心中緊緊抓住受傷的感覺和記憶時,就沒有辦法去愛人或與人有良好的溝通。因此,我們必須先回到上帝面前,支取從神而來的愛,以成熟的生命和態度來修復婆媳之間的關係。

掌握當家權 婆媳關係危機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引用創世記二章24節提到,每次他們夫妻在做婚前輔導時,常鼓勵年輕夫妻新婚前幾年,最好搬出來住獨立生活,先學習經營夫妻關係、適應兩人生活,再進一步適應進入大家庭,學習與公婆溝通相處。曾惠花也觀察到,有些婆婆過度掌控孩子的婚姻及家庭生活,任何大小事都要管,包括:理財觀、婚姻觀、育兒觀、教養觀及大小家務事等,掌控當家自主權,成為婆媳關係緊張的潛在危機。

當婆媳關係緊張時,夫妻關係也會跟著緊張,必須要有一方願意先退一步,放下自己的堅持,並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自然就能改善婆媳之間緊張對立的關係。張資寧牧師也建議為人婆婆者,要放下權威與掌控,多給兒媳一些空間,尊重肯定兒媳的想法與決定,不要過度干涉家庭自主權。此外,要及早規劃老年生活,尋找晚年人生重心,發掘自我興趣,不斷追求自我成長。

拿俄米與路得是聖經中婆媳關係的最佳典範!」曾惠花提到,拿俄米一生經歷失去丈夫、孩子的傷痛,生命中雖充滿許多苦難,卻沒有苦毒,仍時刻為媳婦著想。而失去丈夫的路得,也對婆婆拿俄米不離不棄。從這對婆媳身上看見,她們勇敢面對生命中的傷痛與失落,選擇放下心中的苦楚,願意多為彼此著想,成為現代經營婆媳關係很好的榜樣。

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夫婦與兒孫、媳婦出遊合影。(曾惠花牧師提供)

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夫婦與兒孫、媳婦出遊合影。(曾惠花牧師提供)



丈夫妻子一起面對婆媳問題
當男人夾在兩個女人(母親與妻子)中間時,如何扮演好丈夫和兒子的角色?張資寧牧師表示,許多婆媳之間的衝突和爭執,都是因家中的男人而起。因此,想要有良好的婆媳關係或親子關係,必須從經營夫妻關係開始做起。身為丈夫或兒子的,不能置身事外,要學習傾聽的功課,並與妻子一起面對婆媳問題。除了要聽懂母親的想法,也要聽見妻子的心聲,明白雙方的感受,成為促進雙方溝通的橋樑,有助於降低婆媳之間的緊張氛圍。

張資寧曾惠花牧師夫婦表示,婆婆與媳婦畢竟是兩個不同世代的女人,在想法觀念或行為處事上,自然會有些落差。對此,婆媳之間應該要學習「換位思考」,欣賞不同世代的優點與特質。當雙方觀念不同時,媳婦要學習婉轉表達自己的立場,婆婆也要學習聆聽媳婦的想法,坦誠表達各自的需求與期待,才能取得共識互相調整。此外,婆婆要「尊重」媳婦,媳婦也要「敬重」婆婆。婆媳雙方都要有「健康成熟的人格」,願意真誠敞開彼此對話,並建立良好的界線,就能讓婆媳之間的溝通「有愛無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